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看教师专业化成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00:03:34

说两句

  教师的专业化素养是一个长期提高的过程,除了通过接受专业训练和教育之外,还需要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总结提升,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因此,幼儿教师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应学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边思考,一边工作一边总结经验,一边工作一边进行研究,才能不断的使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一般有四个阶段:顺应阶段,适应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下面就结合一线教师某某芳的工作,谈一谈我是如何看待教师专业化成长的。

  某某是一名在市立园仅工作了三年的幼儿教师,记得我第一次看她带托班时,她组织的是一个半日活动。当时活动区活动结束的音乐响时,有几个幼儿还在聚精会神、有趣的看着新投放的书,在教师的劝导下幼儿收放了图书,(摆的乱七八糟),有的幼儿明显的不高兴,但有没有办法。老师也忙于收拾和组织幼儿进行下一个活动,因此根本不关注幼儿的当时需要,幼儿的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只得想办法用手指游戏进行吸引。

  活动后我们问某某老师当时是怎么想的?她说因为后面的时间应是教育活动,时间不能往后拖,于是到点就收了。某某老师工作三年,带的都是大班幼儿。她认为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应严格遵守,这一点她已养成了习惯,在托班也不例外。很明显某某老师正处于顺应托班工作的新阶段,在活动的组织与安排上还没有抓住托班幼儿的活动特点,没有真正把教育融于幼儿的日常生活—生活即教育。为此我们一起进行座谈,一起研究那几个看书幼儿的当时需要。我们请她思考,如果老师抓住了幼儿对新投放图书的兴趣,引导全体幼儿学习看书的方法,知道看完图书放回原处,摆放整齐,养成良好的看书习惯,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行不行?某某老师说自己心理只想着计划中的预成目标,根本就没有观察到幼儿的需要。我们鼓励老某某师在活动区活动时多用心去观察幼儿的活动,而不是过多的去询问和指导幼儿的活动,并且鼓励她随身带个小笔和本,随时记录幼儿的活动反映,及时调整活动内容。

  半年后我们又看某某老师的活动时发现某某老师的变化是很大的,最突出的就是她的随机教育活动。那天在活动区活动中有两个幼儿一直在玩小拖拉玩具--鳄鱼,一会我们和某某老师都发现小鳄鱼的尾巴不见了,可拉玩具的幼儿不知道。某某老师看见拉鳄鱼的小朋友走过来就问他:“你看小鳄鱼的尾巴哪去啦?”那孩子看看鳄鱼,莫名其妙的说:“不知道。”尽管老师提醒了幼儿小鳄鱼的尾巴没了,但由于幼儿正玩的尽兴,因此没有人呼应某某老师解决这个问题。到收玩具的时间了,某某老师把两只小鳄鱼(一好,一坏)放在了盒子里。等小朋友都安静时某某老师边“哭”边神秘的说:“小朋友,你们听谁在哭呀?”这是孩子们好奇的盯着某某老师。某某老师看幼儿猜不到,就拿出了两只小鳄鱼。老师故意对着小鳄鱼说:“小鳄鱼,你为什麽哭呀?”然后用求助的目光看着孩子们。孩子们争着抢着说,有一个鳄鱼尾巴掉了。老师说:“小鳄鱼的尾巴掉了,它多疼呀,那我们该怎么办呀?”有的幼儿说按上,粘上,有的幼儿说修修。于是一个幼儿到美工区拿来了胶水,老师一粘它就掉下来,怎麽也粘不上。老师做恍然大悟状说:“对!我想起来了,粘木头最好的应该是乳胶,王老师(配班)请把乳胶给我拿来。”王老师把乳胶递给了某某老师,某某老师说谢谢。某某老师边粘边对小鳄鱼说:“小鳄鱼,我们小朋友是不小心把你弄坏的,我现在给你粘上,你别哭啦。”等粘好了,老师拿着小鳄鱼问幼儿:“小朋友,你们说以后怎么玩小鳄鱼呀?”孩子们争着说“不摔它”“不磕在桌子上”“轻轻放”。老师高兴地说:“小鳄鱼听你们这么说可高兴了,我们小朋友以后玩玩具都有爱护它们。好,让我们一起把小鳄鱼放回家吧!全体小朋友都热情地鼓起了掌。

  那掌声把我们在坐的观摩活动的教师都深深的感染了。这个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某某老师的进步真是太大了。她抓住了发生在幼儿身边的“尾巴没了”的事件,对幼儿进行了及时的爱护玩具、爱护小动物的教育,这样的教育符合幼儿的需要,能够调动起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是一个很好的随机生成的教育活动。

  当我们拿来某某老师的备课本时,里边有许多计划的活动写着没有进行,进行的是什么附在了一张纸上,有观察的情况,活动的内容及反思。今天的活动显然不是爱护玩具的内容。但是它确实激起了幼儿活动的积极性,也同样起到了应有的教育作用。

  后来某某老师讲,教育在越小的年龄越应生活化。在以往的备课中发现幼儿对有些活动根本不感兴趣,尤其是一些数学活动完全可以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教师心中有目标,生活中时时处处有教育。关键是老师要做有心人,要学会观察,要做教育的研究者。同时教师要善于通过幼儿的言行来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不断调整教育方式,教育内容,教育策略。不难看出某某老师已从开始时的顺应、适应托班教育阶段向进一步的发展阶段迈进,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某某老师会不断的迈向成熟。

  通过看某某老师的活动,看某某老师的发展,我们也不难看出专业化的幼儿教师应具有的特征:

  1、能判断当前情景潜在的教育意义,幼儿可从此情景中学习什么,有什么可能性?

  2、可根据情景显露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实际教育,有生成一种课程的可能性。

  3、专业化幼儿教师是一种反思型的教师,他属于深思熟虑型的,不是冲动型的,他是儿童的研究者,他要适宜的来制定安全的合理的方案。

  从另一个方面讲学历和经验丰富不代表专业化,但是它有利于专业化加快的步伐。会唱,会跳虽然与专业化的关系不大,但在幼儿园工作中,它却是幼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实只要热爱幼教事业,善于观察幼儿,勤于思考,肯与钻研,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好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