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00:01:41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第三部分提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我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在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这几年的成长生活中,我扮演着教师、家长双重角色,感受最深的是:幼儿园教育至关重要,家庭教育也是不必不可少。我的切身体会是:和孩子一起学习、生活,一起成长,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是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养成自主学习习惯的关键。

  一、营造一种轻松学习的家庭教育氛围。

  和孩子一起学习,并不是限制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越俎代庖式的学习,而是为了更好地给孩子营造一种轻松学习的氛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孩子刚会看图、说话时,我和孩子一起饶有兴趣地看画报、听故事、看动画等,并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你说我说,互相交流。还经常和孩子配合玩一些她从幼儿园带回的游戏。孩子上大班时,老师要求把在幼儿园听的故事或看图讲述带回家讲给父母听,然后由家长记录下来再反馈给老师看,每当这时,孩子兴趣很高,但由于幼儿的记忆力具有暂时性、片断性等特点,往往不能很完整地讲述一个故事,因此每次我都是先熟悉这个故事的内容,回家后再给予诱导,采取启发问答式等方法,鼓励她能大胆讲述其故事梗概,知道故事的名称、角色以及故事中的几个关键词,并以十分赏识的眼光肯定孩子的每一点成绩。随着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不仅仅局限在“家里”。正如《纲要》第三部分第八条里指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随着孩子语言的发展,初步具备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对数的概念也有了萌芽意识。因此,在孩子四、五岁时,我经常鼓励她自己去附近商店买一些简单的东西。通过去商店买东西、找钱等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她与人交往的能力,还促进了语言的发展,增强了对数的理解。孩子幼时很爱挑食,吃菜单一,每到吃饭时我就会头疼,但又不能在进食时斥责她(这会更抑制食欲)。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经常带她一起去买菜,或利用休闲时间去郊区蔬菜村认识、了解菜农们种的菜,加深她对五颜六色的蔬菜的认识,时时跟她讲起各种蔬菜的营养好处,并参与买菜、做饭的过程,从买菜、择菜、洗菜、炒菜这一系列劳动过程中充分获得一种满足感,并乐意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这样,她逐渐改掉了爱挑食的毛病,身体也一天天健壮起来。

  二、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纲要》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孩子还很小,一切都不成熟,什么事都靠大人去包办、管理。孩子只是一味地在家长或老师的严格指控下循规蹈矩地生活、学习。所谓常规只是约束所致,缺乏自主意识。因此,作为家长,“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孩子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首先,我认为幼儿良好的饮食,睡眠、盥洗、排泄等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应从小就开始的,此外,作为家长的言行举止应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诸如教育幼儿爱清洁、讲卫生、注意保持个人和生活场所的整洁和卫生以及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通过家庭谈心会、父女、母女之间相互交流讨论来制定有关行为准则,要把受到外力压迫不得已而遵守的规则,变成自觉的遵守,进而形成习惯。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去追求,获得和亲身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他们变成子女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孩子在学前阶段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个性心理品质,是入学后形成自主学习习惯的基础。几年来,孩子在学习上从不让人操心,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外作业,都能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每天按时作息,有自主学习的习惯,并且一直对学习持有浓厚的兴趣。

  三、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摇蓝。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会赏识,鼓励孩子,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关键之所在。只有用平视的视角去看待孩子,欣赏孩子,理解孩子,才能真正走近孩子。与孩子建立起一种合作探究式的共同体,并在这种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中促成家长和幼儿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纲要》中提出:“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有这样一句话:让孩子成为胜利者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她不断看到胜利!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始终有意识地为她制订一个又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充分挖掘其潜能。女儿从五岁开始学习电子琴,对一个初学的幼儿来说,这无疑是非常枯燥的,于是,我决定和孩子一起从头学起,带孩子一起打节奏,教识谱,引导孩子从陌生的五线谱里感受音乐的美,每天的练琴计划我总是陪着一起练,找出学琴过程中的感觉,互相交流,并经常与女儿开展比赛,举办小型家庭演奏会,逢有客人来访,女儿弹琴成了必备的欢迎节目,当然总会赢得许多夸奖。这样,女儿的学琴兴趣越来越高,琴艺也大有长进,还经常在学校里进行表演……通过学琴给了孩子充分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几年来,我充分尊重孩子的爱好选择,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和兴趣参加过多种课外活动,比如:游泳、画画、跳舞、写作等等。而我则成了她忠实的学习合作伙伴,春天大自然中的追逐、夏天河水里的嬉戏、秋天郊游里画板上的留连、冬天打雪仗时的欢笑……学跳拉丁舞时,我是她配合默契的舞伴;弹琴时,我为她伴歌起舞;作文变成校报上的铅字时,我是第一个忠实的读者。这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为孩子提供了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使孩子的各项潜能都得到了极好的发展,自信心大为增强,正如她在班长竞职演说里讲的:同学们!如果选择了我,请相信你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我有信心当好老师的小助手!总之,面对新世纪的儿童,作为家长,我们必须重新学习,因为在学校里,是孩子和孩子的竞争,在孩子的背后,则是家庭环境和家长素质的竞争,身兼教师和家长之职,必须具有较正确儿童观、教育观。懂得:儿童的天性是好奇,兴趣广泛、好动、爱探索等。儿童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是最具有个性的;儿童的思维方式更具原始认知特征,其生命最具活力和发展性。因此,教师和家长应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通过交流不仅成人可以从儿童世界中反思自己的成长历程,获得有益的借鉴,而且在交流中能发现儿童的潜力,发展他们的个性,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学习的主人。只有建立了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家园双方才能互相沟通,密切配合,发挥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的合力,最终达到每个幼儿都能在原有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得到富有个性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