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做好家园沟通工作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6 14:48:33

说两句

  如何做好家园沟通工作福建省南安市洪濑中心幼儿园王迎春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家庭作为儿童教育过程中的特殊力量,更是受到人们的重视。新《纲要》也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下面就如何做好家园沟通工作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学会与家长沟通沟通的目的就是为了达成共识。当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是很不容易的。特别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更加重视,这就对教师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我们认为家园沟通只是搞一个家园联系栏,开一两次家长会等就能做好家长工作了。在学习新《纲要》精神以后让我们明白了家长工作的核心是要以儿童发展与教育为中心进行沟通,家园合作是一种双向互动活动。教师与家长要经常性地、积极地沟通配合,促使每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家长工作中,教师是起着领导地位的,有责任唤起家长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积极合作的态度。比如:经常性的与家长沟通。教师是家长沟通工作的主导者,要主动积极的与家长沟通,不要等幼儿在幼儿园里发生了事情才与家长进行沟通,这样家长面队突如其来的事件往往会不理解,甚至与教师或幼儿园大闹一番,给教师或幼儿园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何况孩子的发展是不断变化的、是动态渐进的过程。所以需要家园持久性地进行沟通,那么教师与家长之间就可以架起一座情感的桥梁,就会为家园沟通奠定坚实基础。又如: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搞好家园沟通关键在于教师与家长之间要建立相互信任、尊重、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要建立一种亲密的感情。当教师在处理家长的误解时切忌不要莽撞、冲动,凭一时的兴趣,必要时通过智取来解决。另外,教师与家长沟通时说话要有艺术性,善于揣摩家长的心理,“对症下药”这样事情就会事半功倍。我们相信只要教师真心对待幼儿、尊重理解家长,把工作做细、做到位,那么家长工作就迎韧而解,就不难做了。

  二、灵活运用家园沟通方法家园沟通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应根据实际需要灵活的运用并创新方法。比如:有的家长经济条件较好、有知识、性格高傲、刁难,对待这种家长,教师要热情、真诚、主动,要有你越不理我,我越要找你说的勇气。又如:有的家长要求很多,包括对幼儿园的保育和教育方面的要求,甚至对幼儿园的教育持怀疑的态度。对待这种家长就要“晓知以理,动知以情”。再如: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他们往往很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行为习惯,作为老师,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法与家长联系,定期向家长汇报孩子的情况和表现,并向家长介绍我们幼儿园的教学目标、现代教育思想。帮助家长转变教育思想,切忌拔苗助长。如果家长的沟通工作做好了,满足家长的合理需求,我相信家长参与教育的愿望和热情会更高,态度也会更积极,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家长这个很好的资源,达到同步教育。总之,我们做好家长工作的宗旨是:赢得一个家长就等于赢得一百个家长,放弃一个家长就等于放弃一百个家长。“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育;没有不好的家长,只有不好的老师。”在教育越来越强调生态化的今天,学会和运用沟通是幼儿园家长工作重要方法之一,只有充分发挥利用家长这个有效的教育资源,才能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