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家庭教育:《培养孩子愉快的性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6 14:45:46

说两句

  国外心理学家认为,愉快既是一种心境,也是一种性格。愉快的心境来得快,去的也快,而愉快的性格则是比较稳定。它表现为良好的情感倾向,比如乐观主义态度。所以说良好性格的培养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它关系着孩子今后对生活的态度及人生观的形成,从小培养孩子愉快的性格会使他们终身受益。

  童年期,愉快性格的培养较成年期效果好得多。培养孩子愉快的性格,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给孩子自主权,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家长们常常认为学前期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得,只知道他们天真无邪、无忧无虑,是一个人最愉快的时期。但事实往往与此相反,孩子们对于强加给他们的任何决定都是排斥的,孩子们同样需要自己去选择、去体验,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产生真正的愉快。因此,父母应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更应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自己。

  二、培养广泛的兴趣

  也许许多父母不知道自己孩子对什么感兴趣,但他们可以为孩子提供各种活动,从中来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对于非常专注地喜好一件事情的孩子来说,通常这些孩子全神贯注于自己的兴趣所在,而对于另外的事情却抛之脑后。如果他们的父母(必须在尊重孩子自己选择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寻找另外一些感兴趣的活动的话,那么孩子们可能更加快乐。

  三、引导孩子迅速恢复愉快

  像任何人一样,愉快的人也有自己的消极心情,但是他们能够很快地恢复愉快的心情,父母应帮助孩子学会这种重要的技巧。

  当生活中有事情使孩子陷入痛苦和忧虑时,父母应当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帮他们找到自己安慰的源泉。任何孩子都会遇到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有的是有害的,如跟伙伴吵架,因为伤了自尊心,所以孩子很沮丧,因此父母应承担起开导和教育的角色,帮助孩子恢复良好的感觉。

  四、防止过分的物质满足

  现在每个家庭的生活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善,更有的家庭虽然不富裕,但为了孩子却在所不惜,无止境的满足孩子的要求。却不知在这种过分溺爱的环境下所隐藏的潜在危害对孩子是很不利的。过分的给予会使孩子认为获得是愉快的源泉,这种基于物质满足的愉快是暂时的,难以持久的,更为糟糕的是这样会使孩子养成娇生惯养、自私自利的性格,这样更会使孩子处于顺境中,遇到挫折便不会去勇敢面对,这样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往往导致失败,愉快的性格更是无从谈起。

  五、建立和谐的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愉快有重要的影响,虽然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的社会交往,但他们可以和孩子建立和谐的关系。如果孩子们要和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他们首先需要和自己的父母建立和谐的关系。

  六、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

  教育专家指出:“作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成为一个愉快的充实的人”,“愉快的性格可能一部分来自遗传,但主要来自父母所创造的环境”,“孩子们很小就开始懂得感情”。那些家庭不幸的孩子从小心理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对家庭中父母的各种争吵和不和产生着巨大的恐惧,这样长期处于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的性格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著名心理学家法迪斯说:“在孩子学会语言之前,他们是从感情的氛围来下结论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忧虑、愤怒的地方,还是一个安全、愉快的地方?”所以父母应使孩子一出生便生活在愉快的、和谐的家庭环境中,让孩子感受到愉快的氛围,愉快的父母还可以告诉孩子们为什么是愉快的,让孩子和父母一起分享快乐。

  总之,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中是高兴的、快乐的,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乐观向上的、愉快的性格,而这种愉快性格的培养是需要父母努力去给孩子创造的,父母应尊重自己的孩子,给孩子创造一个宜人的育人环境,使孩子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让孩子体验到成功感。

  希望广大父母们能培养出聪明、可爱、快乐的好宝宝,更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拥有良好的、愉快的性格,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用微笑面对人生,开开心心地走出自己的快乐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