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剪纸活动为幼儿带来快乐,促进幼儿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6 10:15:27

说两句

  剪纸活动为幼儿带来快乐,促进幼儿发展

  剪纸活动是我国民间手工艺活动,是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在民间广为流传乃至经久不衰,自有它独特的艺术魅力。由于它制作简单方便,易于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开发智力。因此,在我园进行了研究和实践。通过实践证明,剪纸活动不仅发展了幼儿的手指灵活性,而且在幼儿的智力上得到了启迪,在艺术上得到了熏陶,更促进了我园保教工作质量的提高。下面就此谈谈我园在开展民族手工制作--剪纸活动中的一些体会和收获:

  一、制定目标,形成体系

  在幼儿园,任何活动的开展都应有其目的性,以便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幼儿实施教育。剪纸活动也不例外,为了能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剪纸活动,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问卷调查,了解教师的能力及水平

  问卷调查共设4个题目:(1)你认为什么是民族手工制作?(2)民族手工制作包括哪些内容?(3)你擅长哪方面的民族手工制作?(4)幼儿园应如何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工作?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首先,我们进行了理论学习和有针对性的研讨,使教师明确了什么是民族手工制作?种类有哪些?等等知识内容;其次,了解了每位教师的特长,更好的发挥了教师们的优势;最后,尊重教师的意愿和选择,使园内的教研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2、观察、了解幼儿使用剪刀的能力及水平。

  观察的方法:(1)分组活动中,对幼儿进行观察;(2)活动区

  活动中对幼儿进行随机观察;(3)询问家长,了解幼儿的兴趣和爱好。

  3、分析现状,找出存在问题

  通过对教师、幼儿的观察了解,发现幼儿对剪纸活动非常感兴趣,教师也有此方面的特长,愿意主动参与。存在的问题:(1)幼儿剪纸的随意性很强,剪纸前心中无目的,剪的过程不思考,靠意外效果吸引幼儿。(2)教师以自己对剪纸的认识、兴趣、能力、水平制约着幼儿剪纸活动的发展。(3)教师依据传统的教学方法或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制定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多数考虑剪什么形象、怎么剪,而往往忽略幼儿的实际使用剪刀的能力和对剪纸的兴趣和实际水平。

  4、制定目标体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在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中,首先要有目标意识。无论教学活动还是游戏活动,甚至谈话、散步、区域活动都要对每一个活动设定一个适宜的目标,并由目标在指定实际操作,由目标来评价活动的最终效果。因此,我们根据《规程》、《纲要》精神(幼儿园的教育必须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及我园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方法制定了目标体系,采取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法对幼儿实施系统的教育。

  各班目标:大班:会用二方连续及四方连续的方法剪出各种造型并能大胆组合出完整的画面。发展幼儿的合作能力。中班:能熟练的使用剪刀,掌握对称剪纸的方法,在剪纸作品中能进行简单装饰。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小班:激发幼儿剪纸兴趣,能正确使用剪刀,独立完成剪纸作品。初步感知对称的关系。托班:学会撕纸粘贴、掌握印章方法,会用手指点画。发展幼儿小肌肉的灵活性。

  通过实践研究,总结出开展系列化的活动,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更能促进幼儿最大限度的发展。各班制定目标后,在实施过程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根据幼儿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转变教师观念,促进幼儿发展。

  1、和幼儿共同制定剪纸规则

  有幼儿参与制定的剪纸规则,幼儿乐于接受,安全得到保障,便于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能坚持执行不随意更改。例如:老师在刚刚开展剪纸活动的时候,询问幼儿剪纸区域设在什么地方?幼儿回答:“就设在美工区的旁边吧!我们用剪刀、胶水、纸张会非常方便。”孩子们还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设计了区域标志。这样孩子会正确记住剪纸区域的位置,并乐于参与。

  2、根据幼儿的个体差异,进行因材施教

  幼儿过去的教学活动,老师讲课,幼儿听;老师安排,幼儿执行。“一刀切”的教育模式没有考虑到不同水平幼儿的接受能力,老师设计的问题,只要有一位幼儿答出就算达到目的,而事实上很多幼儿没有从心理上得到知识的真正满足。通过学习《规程》和《纲要》以及开展的剪纸活动研究,大家得到了共识,每一位幼儿都如同一把锁,用一把钥匙去开启不同的锁,结果不言而喻;如果为每一位幼儿都准备好一把合适的钥匙,这把锁将会最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功效。因为剪纸活动不象其它活动,需要教师对幼儿的细心观察,针对每一位幼儿的不同能力及发展水平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对每位幼儿的要求也不相同,只要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便是进步。不同的教育目标、不同的教学方法,为幼儿提供了不同的学习机会和条件,满足了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最大限度地让幼儿自主学习,主动发展。在材料的准备上,也做到难易兼备,让孩子们有机会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材料、甚至合适的学习伙伴,使整个学习的过程变得充满乐趣、没有压力、轻松愉快。在这样的过程中幼儿逐渐形成自主、自信、自尊、自我约束等高贵品质。

  3、以幼儿兴趣为先导,自然生成活动

  兴趣是活动的先导。只要教师抓住幼儿兴趣产生的有利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加以引到,幼儿有意义的活动就可能自然生成。同样剪纸活动也不例外。

  记得:大班的一名幼儿从家中带来了一只小兔子,老师把它放在班内的饲养角中和幼儿共同饲养。每天孩子们都从家中带来小兔子最爱吃的胡萝卜、大白菜等等围在小兔子的周围喂它吃。一次,一名幼儿说:“小兔子真可爱,它的四条腿怎么不一样长呀?”另一名幼儿说:“是呀!它的耳朵可真长呀!”随后,孩子们都聚在一起议论起来。见到此景,老师马上调整了自己的活动计划,把小兔子抱在怀里,让幼儿仔细观察,与幼儿一起讨论“兔子的腿不一样长有什么好处?”“小兔子听到声音耳朵会怎样变化?”等。最后老师说:“小兔子这么可爱,我们都认识了,可爸爸、妈妈还没有认识呢?你们能不能用剪纸的方法剪出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老师的话激起了幼儿的兴趣纷纷拿起剪刀认真地剪了起来。有“小白兔吃萝卜的图案”、有“小白兔跳跃的姿势”、有“兔妈妈带兔宝宝的四方连续图案”……幼儿在剪纸活动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主动学习的愿望以及全身心的投入,他们在整个活动中得到了积极、愉快、主动的发展。活动中教师把幼儿看作主人。教师不在忽视幼儿主体地位,没有机械地执行自己的计划,而是抓住幼儿感兴趣的问题,调整教育的内容。使幼儿的主动性得以充分的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