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怀孕每月的注意事项(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11:12:17

说两句

  怀孕六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六个月指妊娠的21~24周。

  此阶段胎儿的身长30厘米,体重约600~750克。骨骼更结实,头发更长,眉毛及睫毛开始长出。脸形也更清晰,已是十足人的模样。用听诊器可听出胎儿的声音。医生可在孕妇腹壁摸到胎头及胎臀,判断出胎儿在子宫腔的位置。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子宫更大,子宫底的高底的高度约18~20厘米。肚子会越来越胀大、凸出,体重也日益增加,腰部变得更沉重。平时的动作也较为吃力、迟缓。乳房的发育更为旺盛,不但外形饱满,而且用力挤压时会有带黄的稀薄乳汁流出,分泌物仍然大量增加,几乎所有的准妈妈都能清晰地感觉到胎动的现象。准妈妈在饮食上应均衡摄取各类养分,以维持母体胎儿的健康,尤其是铁、钙和蛋白质的需要量应该增加,但必须特别节制盐分的摄入量。应常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牛奶等,以防便秘。此时最好多散步或做些适度的体操活动筋骨,并且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可作短程旅行,性生活也可适当进行。

  怀孕七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七个月指妊娠的25~28周。

  此阶段胎儿的身长约为36~40厘米,体重约1000~1200克。上下眼睑已形成,鼻孔开通、容貌可辨,但皮下脂肪尚未充足,皮肤呈暗红色且皱纹多。脑部开始发达,并可自行控制身体的动作。男胎的睾丸还未降至阴囊内,女胎的大阴唇也尚未发育成熟。胎儿对体外生活的适应能力还没完全具备,若在此时出生,如保育不良会因为早产而发育不良或死亡。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子宫底高约23~26厘米,上腹部也已明显凸出、胀大,腹部向前突出成弓形,并常会有腰酸背痛的感觉。由于大腹便便,会重心不稳,眼睛无法看到脚部,特别在上下楼梯时必须十分小心。子宫的肌肉对各种刺激开始敏感,胎动亦渐趋频繁,偶尔会有收缩现象,乳房更加发达。这段时间母体若受到外界过度的刺激会有早产的危险,应该避免激烈的运动,不宜有压迫腹部的姿势。长时间站立、压迫下半身,很容易造成静脉曲张或足部浮肿,应时常把脚抬高休息。此阶段的饮食依然要注意摄取均衡的营养,尤其是钙质、铁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更应多吃。水分与盐分摄取过量,很可能会引起妊娠高血压疾病。

  怀孕八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八个月指妊娠的29~32周。

  此阶段胎儿的身长约为41~44厘米,体重约1600~1800克。胎儿身体发育已算完成,肌肉发达,皮肤红润,但脸部仍然布满皱纹,神经系统开始发达,对体外强烈的声音会有所反应。胎儿的动作会更活泼、力量更大,甚至有时会用力踢母亲的腹部。此时胎儿的头部应朝下,才算是正常的胎位。虽然胎儿已具备生活于子宫外的能力,但准妈妈仍须特别小心。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下腹部更加凸出,子宫底高27~29厘米。内脏全部往上推挤,心、肺受到压迫,有时会感到呼吸困难,胃部也会受到挤压,因而易食欲不振。腰部及其他各部位会感到酸痛,下肢浮肿、静脉曲张浮出,此外,还会出现其他各种症状等,腹部皮肤紧绷,皮下组织出现断裂现象,紫红色的妊娠纹处处可见。下腹部、乳头四周及外阴部等处的皮肤有黑色素沉着,妊娠性褐斑也会非常明显。这些是孕期皮肤的生理改变,并非异常。心理方面则会再度陷于神经过敏的状态,往往难以成眠。所以,平时应多休息,不可过度劳累,并应节制水分与盐分的摄取量。这时期很容易出现妊娠高血压疾病。应严防感染流行性感冒。如早晨醒来时浮肿未褪,或一周内体重增加500克以上时,就应该尽快到医院作诊查,及早发现妊娠高血压疾病,及时治疗。因此从这个月起,最好每两周进行一次产前检查。

  怀孕九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九个月指妊娠的33~36周。

  此时期结束时,胎儿身长约为47~48厘米,体重约2400~2700克。男婴的睾丸下降至阴囊中,女婴的大阴唇开始发达,内脏功能完全具备,肺部机能调整完成,可适应子宫外的生活,此时出生的婴儿头长得很小,但体内功能已相当完善,只要小心护理,仍能够很快地健康成长。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子宫底高约30~32厘米,升至剑突与脐部的正中部位,导致胃、肺与心脏倍受压迫,会感觉心口闷热、不想进食,心跳、气喘加剧,并且呼吸困难,母体的体力大减,容易显得疲倦。进食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少量多餐为佳,并摄取易消化且营养成分高的食物。为了储备体力准备分娩,因此应该有充分的睡眠与休养,但不可忘了适度的运动,最好穿后跟低而平稳的鞋以保持平衡。有时腹部会发硬、紧张,应采取平躺的休息方法。最好能抑制性生活,以免子宫受刺激而引发早产。

  怀孕十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十个月指妊娠的37~40周。

  此阶段胎儿的身长约50~51厘米,体重约2900~3400克。皮下脂肪继续增厚、体型圆润、皮肤没有皱纹且呈现光泽的淡红色。骨骼结实、头盖骨变硬。指甲越过指尖继续向外生长,头发约长出2~3厘米。内脏、肌肉、神经等非常发达,已完全具备生活在母体之外的条件。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子宫底高约33~35厘米。胎儿位置下降,膀胱及大肠的压迫感却增强,频尿、便秘的情形更加严重,下肢也有难以行动的感觉。但是,腹部凸出部分会有稍减的感觉,同时胃及心脏的压迫感减轻,食欲也日渐恢复正常,营养、睡眠和休养必须保证充足。此时,分娩准备已经成熟,子宫和阴道趋于软化,容易伸缩,分泌物增加,以方便胎儿通过产道。而且子宫收缩频繁,开始出现分娩的征候。可做适当运动,但不可过度,以免消耗太多精力而影响分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