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怀孕每月的注意事项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11:12:17

说两句

  怀孕一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一个月指妊娠的0~4周,即受孕前两周和受孕后两周。

  受精后约7~10日,受精卵便在子宫内膜着床,并从母体中吸收养分,开始发育。受精卵形成的一周之内还不能称为怀孕。常在两周以后,准妈妈开始呈现怀孕迹象,但这时期无任何症状,子宫大小与未怀孕时基本相同。

  对于初次怀孕的准妈妈,在身体和心理上,自己往往还浑然不觉。就身体反应而言,怀孕初期可能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切记不要任意服用药物,最安全的办法是去看医生,找出病因,以免药物对胎儿和母体产生不良的影响。此外,自觉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做剧烈的运动,或在此时远游,以免造成意外流产。若非必要,不要随意作X光照射,应先检查身体状况,确定是否怀孕。

  怀孕两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两个月指妊娠的5~8周。

  在此时期,胎儿的成长满7周时,胚胎身长约2.5厘米,体重约4克。心、胃、肠、肝等内脏及脑部开始分化,手、足、眼、口、耳等器官已形成,已越来越接近人的形体。绒毛膜更发达,胎盘形成、脐带出现,母体与胎儿的联系非常密切。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基础体温呈现高温状态,并会持续到14~19天。子宫如鹅卵一般,比未怀孕时大一点,但准妈妈腹部表面还没有增大的变化。在此时期非常容易流产,必须特别注意,应避免搬运重物或做激烈运动,家务与外出次数也应尽可能减少。不可过度劳累,多休息,睡眠要充足,并应控制性生活。在感到特别疲劳时不要洗澡,而要及早卧床休息。如出现出血伴下腹胀痛,腰部乏力或酸胀疼痛,应立即去医院。这段时间是胎儿形成脑及内脏的重要时期,不可接受X光检查,也不要轻易服药,尤其应该避免感冒。烟和酒会给胎儿带来不良的影响,两者都应禁忌。还应尽量避免接触宠物,以免感染寄生虫病。

  怀孕三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三个月指妊娠的9~12周。

  这个时期终止时,胚胎就可正式称为“胎儿”了。胎儿的身长约为7.5~9厘米,体重约20克。尾巴完全消失,眼、鼻、口、耳等器官形状清晰可辨,手、足、指头也一目了然,几乎与常人完全一样。内脏继续发育,肾脏、外阴部已经长成,开始形成尿道并进行排泄,胎儿周围充满羊水。

  在此阶段,准妈妈除恶心外,胃部情况也不佳,可能是孕吐最严重的时期,有时胸部还会有闷热等症状出现。此时虽然腹部仍然不算太大,但由于子宫已如拳头般大小,会直接压迫膀胱,造成尿频现象,腰部也会感到疼痛,腿、足浮肿。从怀孕3个月的中期开始,大多数子宫后倾的准妈妈开始转为前倾子宫。乳房更加胀大,乳晕与乳头颜色更暗。此阶段也容易流产,生活细节上仍须留意小心。平常如有做运动的习惯,可作舒展筋骨的柔软体操或散步等,应避免剧烈运动,也不宜搬重物和长途旅行。上班的职业妇女,应保持愉快的工作情绪,以免因心理负担过重、压力太大而影响胎儿的发育。在此阶段,夫妻最好不要过性生活。如果发生下腹疼痛或稍许出血时,可能是流产的征兆,应立刻去医院求诊。应在本时期之前接受初次的产前诊查,建立围产保健手册,然后每3~4周作一次定期检查。

  怀孕四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四个月指妊娠的13~16周。

  胎儿在15周后期的身长约为16厘米,体重约120克。此时完全具备人的外形,由外生殖器的差异可辨认男女,皮肤开始长出胎毛,骨骼和肌肉日渐发达,手、足能做些微小的活动,内脏大致已完成,心脏脉动活泼,可用超音波听诊器测出心音。

  此阶段,准妈妈的孕吐及压迫感等不舒服的症状消失,身心安定,食欲也开始增加,为了使胎儿的发育良好,必须摄取充分的营养,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营养素也要均衡,不可偏食。此时有可能出现妊娠贫血症,因此对铁质的吸收尤其重要。频尿与便秘现象渐渐恢复正常,但因分泌物仍然不减,容易受病菌感染,每天应淋浴,并且勤换内衣裤。这个阶段结束时,孕妇流产的可能性已减少许多.可算进入安定期了,但仍需保持情绪的平稳,并可做些体能允许的孕妇体操等。

  怀孕五个月时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怀孕五个月指妊娠的17~20周。

  在此时期结束时,胎儿的身长约为25厘米,体重250~300克。头的大小约为身长的1/3,鼻和口的外形会逐渐明显,而且开始长头发与指甲。全身被胎毛覆盖,皮下脂肪也开始形成,皮肤呈不透明的红色。心脏的脉动也增强,力量加大,如是女婴,则阴道发育成形。骨骼、肌肉进一步发育,手、足运动更活泼,母体开始感觉胎动。

  在此阶段,准妈妈的子宫如成人头般大小,子宫底的高度位于耻骨上方5~18厘米处。怀孕到了第五个月,应注意腹部的保温并预防腹部松弛,最好使用束腹、腹带或腹部防护套。乳房与臀围变大,最好换穿较大尺码的胸罩,有些人可能已有些许的乳汁排出。皮下脂肪增厚、体重增加,全身可出现浮肿现象。此阶段孕吐情形可完全消失,食欲依然不减,需要充分的营养,尤其是铁质不足时,极易造成母体贫血,严重时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准妈妈可微微感觉胎动,应将初次胎动的日期记下,以供医师参考。此时是怀孕期间最安定的时期,若要旅行或搬家宜趁此时机,但仍就应避免过度劳累。这一时期,准妈妈常感到口干舌燥,耳鸣,但不发烧,这些都是妊娠引起的体内变化,不是病态,分娩后均可自愈。这一时期应填写围产期保健手册等,并接受手册中的全部检查,要记录好检查结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