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中德合作项目》音乐教学培训资料整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7:15

说两句

  →舞蹈②

  一、授课教师简单介绍

  沃尔夫冈`普莱希特先生,德国人,曾当过音乐教研员,音乐培训师,在奥尔夫学校担任两年多的副校长,现在贝尔瑙第一小学及主体中学分校担任校长,且兼任二年级其中一个班的音乐教学。他喜欢用“鼓”和“吉他”给孩子上课。“鼓点”节奏感明显,孩子喜欢,也易于掌握节奏。“吉他”可以随教师动而动,可以与全班一起活动,跳舞,观看,可以给单个学生进行温柔的配乐和支持,也可以用有节奏的击打模式很好的鼓励全班孩子。

  授课内容主要分以下八大块:1、欧洲音乐教育的历史。2、德国音乐教育的现状。3、声音的训练。4、歌曲的处理。5、节奏教学训练。6、乐器。7、欣赏。8、舞蹈

  二、欧洲音乐教育的历史(略)

  三、德国音乐教学的现状及普莱希特先生个人的音乐教学观点

  1、问题:1)教师培养的不足:小学和主体中学的教师一般上所有的课,没有经过音乐教育的教师或音乐性不够的教师,在教学中经常播放CD,学生跟唱,或者在音乐课学习其他课程。2)过度强调认知和成绩的思想:目前德国学生在国际学生成绩比较中没有得到较高的分数,因此,教育局明显提高了核心专业的德语,数学和英语的要求水平,加强学生的学习努力,家长和教师特别重视这几门专业,这就对音乐专业造成了歧视。3)教师太少:如果一所学校要取消课时,则往往落在音乐,艺术和体育头上。4)二选一:在主体中学,学生必须在7年级后选择音乐课或者艺术课,因为艺术课比较容易达到更高的分数,大概80%的主体中学学生都选择艺术。

  2、普莱希特先生个人对好的音乐教学的观点

  1)音乐教学应该给儿童带来快乐。

  2)好的音乐教学给学生带来解决其他专业紧张的学习任务的力量。

  3)班级的集体歌唱和演奏可以最好地帮助建立真正的班级集体。

  4)我不断鼓励学生单独,二人结对或三人一组来试唱!(但永远也不强迫!)

  这样做有以下优点:

  1)儿童总是神采飞扬,可以看到他们得到了自信,敢于单独试唱。

  2)在单独试唱时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可以更好地改正→结果,班级的歌唱也变好了!

  3、音乐课中理想的位置排列是圆的形式。

  优点:1)圆显示了集体性和平等性,在积极的演奏中所有人都参与。

  2)唱歌时相互看到别人。

  3)初步的伴奏/舞步大家一起来表演。

  缺点:当教师在前面演示,儿童看到的是反方向。

  4、音乐教师应该根据自己的长处来组织教学。

  有伴奏的歌唱明显受到偏爱。只要儿童在演奏音乐和歌唱中很快乐,积极的影响就很大,为此宁愿把听音乐作品和介绍不同的乐器放在次重要的地位。

  四、声音的训练

  1、小学的声音训练应该总是用形象的介绍来向儿童解释并激发他们的动力。

  例①,训练身体感觉,发动横膈膜活动的声音。

  ◇闻花香:我们身处草原,弯腰摘下一朵花,闻花香(鼻子深呼吸→胸腔扩张)“Aahh”“Mmh”“Iih”(最后一朵花很难闻)

  ◇冰淇淋球:我们设想冰淇淋球含在嘴巴放在舌头上,“Mnh”它开始融化!(慢慢地在嘴巴的空间在变大:大空间→大声音)

  ◇树上的落叶:(嘴唇的声音)Lu-u-u-u-u、Lu-u-u-u-u(八度音空间;音阶片段)手势也一起来形容落叶的飘落。

  ◇甩落叶:“scht-kssscht-kssscht-kssss”(激活横膈膜)最后依次甩得特别远。

  ◇坐电梯:“schschd”(门开了)schschd(门关了)Uuuuuuuui(滑音渐渐从低到高→控制嘴唇的声音)接着

  回落(滑音渐渐回落)

  ◇烟火:“Uuuuuuu(滑音升高)Uuuuuooooaaaah!(滑音降低)”全班一起:我们弯腰,用手势来形容烟火上升然后下落。

  ◇蒸汽火车:我们是一台老蒸汽火车,慢慢的开动:(→横膈膜!)“Schsch-Ksss-Pfff-th”

  ××│××│

  卡嚓卡嚓

  ××××│××××│

  卡嚓卡嚓卡嚓卡嚓

  ××××××××│××××××××│

  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

  ×—│×—│

  呜呜

  儿童排成对,搭肩依次启动。脚根据音符时值来动,只有在最后一部分“uou”按照十六分音符来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