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青塔第二幼儿园 > 正文

主题背景下的区域环境创设

来源: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8:48:35

说两句

  《纲要》指出,“教师应该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如何创设一个能吸引幼儿、引导、支持幼儿的学习环境?我们借助区域个别化活动这一活动环节作为幼儿一日学习的重要部分。为幼儿提供一个丰富的、精心设计的、有序的、探索的、变化的环境。通过提供蕴涵教育价值的材料,来引发幼儿能自主学习、自主发现、自主探索、自主建构。

  1、从幼儿兴趣出发,让幼儿参与区域活动的环境创设

  教师应放手让孩子们大胆地去参加区域活动设置,通过观察、倾听和询问了解幼儿的兴趣和关注点,不断融入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幼儿积极主动而有效地学习。使他们在区域同伴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操作、共同探索,积累经验,从而得到发展,得到提高。如:在主题好吃的食物中,教师拿着孩子们收集的超市广告纸问:“这些我们怎么玩呀?”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可以开超市,可以折纸”等。最后大家决定开个超市,把这些剪下来,分别贴在不同的货柜里。孩子们还自己设计了不同的标记,表示不同食物。这样的的设置孩子玩起来更投入。其次我们结合区域活动,为幼儿创设了利于他们操作和展示的空间环境,当孩子们把自己折的、用废旧材料做的蜘蛛网、蜗牛悬挂起来时;当一只只螃蟹从箩筐里爬出来时;当一片片树叶宝宝在教室里飞舞起来时,孩子们体验到的是成功的喜悦和创作的快乐,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创作的愿望。而随着主题的深入,班级里的环境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中也呈现了主题环境的一个动态发展过程。

  2、创设情景化的环境,使幼儿更好地与环境互动。

  创设情景化的环境,把幼儿的学习游戏与他们的认知水平及兴趣有机地结合起来,是符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的。而在实践活动中我们也发现情景化的教育环境更能引起幼儿的兴趣,幼儿在一个角色的依托下置身于某一游戏环境中,他们更乐意去摆弄材料,在与材料的互动中各种能力都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如在主题活动我的身体中,根据主题的总目标,我们为幼儿创设了健康检查站的情景环境,让幼儿通过扮演医生的角色,操作老师提供的各种检查材料帮助自己的同伴测量身高、体重、视力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通过自己的探索活动,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身体,在与材料的互动中,知道了一些测量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还摸索了一些记录的方法,孩子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又如在新年到的主题活动中,由于小朋友对制作新年贺卡有较浓厚的兴趣,为了让幼儿能更有目的地去制作贺卡,我又及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小小的信箱,让孩子们把自己制作的贺卡投进信箱里,每周的星期五早上是小朋友十分期待的,因为在这一天老师会打开信箱,装扮成邮递员为幼儿发放贺卡,收到贺卡的小朋友心情会十分愉快,而没收到的小朋友也会反思自己收不到贺卡的原因,我想在这个做贺卡寄贺卡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仅是了解了制作贺卡的几种方法,动手操作能力上有所提高,同时也了解了一些交朋友的方法,并能学着正确评价自己与他人的行为,这也许就是活动中蕴涵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而这种情景化的游戏环境也推动着幼儿更好地与材料与同伴与老师互动,从而真正使幼儿成为自主学习自主游戏的主人。

  3、支持、启发和引导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

  无论是师生共同准备和创设的环境材料,还是教师根据主题目标和内容提供的环境材料,我们都应积极支持和鼓励幼儿进行探究和操作活动。在指导幼儿进行探究操作活动时,我们要改变以往的“检查者”的角色,把精力从“检查玩具是否掉了,东西是否乱了,幼儿是否发生矛盾了”等问题转移到幼儿的探究和操作活动上来,关注幼儿的兴趣和需求,正确判断他们的发展水平,引导幼儿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例如:主题“我们的身体”中的区域“小脚,小手排排队”中杰杰在玩小脚,他一边拿一边说:“这是红脚印,这是蓝脚印,这是爸爸的大脚印,这是娃娃的小脚印。”玩了一会儿他就把小脚印放在一边。老师看见了指指旁边的纸条说:“杰杰,请小脚印在纸条上排排队。”杰杰听了拿过纸条把脚印一个一个放上去(无规律)“老师排好了”过了一会儿杰杰说。“好,真不错!看,老师也排了几个和你排的一样吗?你帮老师排完它好吗?”老师拿来一个一个间隔排有小脚印的纸条给杰杰。杰杰说:“好,我会的。”说完他就静静地排了起来。在活动中当老师看到杰杰把小脚印放在一边时,马上请他让脚印在纸条上排队。有了新的材料的刺激杰杰又继续玩了。教师必须对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有全面透彻的了解,充分认识环境材料可能蕴含的教育价值,并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幼儿和环境材料相互作用。

  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幼儿游戏的重要支柱之一。教师要有一颗爱心,“爱一切孩子”,“爱孩子的一切”,理解尊重孩子的要求。在幼儿的游戏中,教师既是指导者又是参与者。参与幼儿的游戏,使他们感到教师是他们的亲密伙伴,与老师在一起感到自然、温馨、没有压抑感。幼儿在游戏时,应当让他们自己去思考,过多的干预会限制他们,太高的期望会造成幼儿的压力,使得他们的想象创造能力发挥失常。因此,我们要明确在游戏中的角色,我们在幼儿的游戏过程中,不是领导,也不是权威,而是幼儿的帮手和支持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鼓励和引导幼儿构思,协助他们创作,但却不可因此去支配幼儿或干预他们的决定,更不是教幼儿如何做或代替他们做。

  一次角落活动中,铮铮和小雨玩起了跳舞毯。她们两人分工合作,一个做小老师进行指挥,一个做小朋友练习跳。铮铮说:“眼睛”,小雨马上就跳到贴有眼睛图片的板上。这样玩了几次后,两人进行了游戏角色的交换。两人越玩越起劲,越玩越兴奋,大约过了十分钟后,整个教室里都是她们两人的声音,严重影响了其他角落中的孩子。于是我进行了干涉,我要她们声音轻一点,不要影响其他孩子。她们知道后,确实声音小了,但没过多久,声音又大了起来。于是我又提醒了一次,可过一会儿又出现了相同的情况。这下我坐不住了,马上气冲冲地跑上去批评她们。看着她们委屈的模样,我不禁责怪起自己的鲁莽:我现在是老师,我有权威,但是我更是孩子的朋友。于是我马上调整了自己,轻轻地对她们说:“我和你们一起玩,好吗?”在她们的同意下,我加入了她们的游戏。我做老师,他们跳,她们轮流做老师,我和另一个孩子一起跳。这样几次游戏后,我引导她们变化游戏方法。于是,在我的引导下,她们一会儿把跳舞毯顺序打乱重新拼玩,一会儿她们又闭着眼睛凭记忆拼,一会儿又用英语来说。时间过得很快,角落活动结束了。听着她们自豪地向同伴介绍自己的活动情况,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认为自己的引导成功了。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她们又学到了一些新本领,她们的能力又一次得到了提高,同时我和孩子的关系又前进了一大步。

  因此我认为,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尊重幼儿的兴趣、爱好,不因幼儿的年幼,而忽视幼儿的需要,也不把我们教师的意志强加于幼儿,而是要与幼儿建立民主、平等、轻松、愉快的师生关系。只有在这种安全、平等的环境中,幼儿才能自然的、真实的表现自己。

  总之,环境创设可以随幼儿活动的展开逐渐产生、发展和完善,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塑造,幼儿身心得到了健康、全面、和谐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