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青塔第二幼儿园 > 正文

家长感言:因势利导,寓教于乐

来源: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8:34:45

说两句

  孩子成长到4岁时,求知欲变得特别强,对很多事物都喜欢问个为什么,特别是各种传媒在家庭生活中的普及,孩子对一些新词汇都感兴趣。另一方面,活泼、好动,顽皮,淘气,甚至对家长的一点点逆反行为等习性,都开始增强。如何适应孩子的这些变化特点,如何根据孩子的这些变化,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引导,对于孩子的成长特别重要。作为父母,我们感到,最重要的就是因势利导,寓教于乐。这里将我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体会拿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我们的儿子小名叫迪迪,特别喜欢听故事,特别喜欢拿着一本童话或故事书,在那儿翻来覆去的看,虽然他并不能认识或读懂书中的字。在他委屈的时候,你只要一说讲个故事,就会打消他的烦恼,甚至会主动配合你完成对他的一些要求。针对孩子的这一特点,我们在讲完了书本上的故事后,就会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新鲜事物,一些道理结合一些童话情节,编成故事讲给他听,寓教于乐,孩子不仅在故事中享受到了快乐,而且潜移默化地明白了好多生活道理。记得有一段时间,孩子对吃饭总是情绪不高,不愿意吃饭,我们一方面加强饭菜的改善,一方面把菜名编成故事,加上一些诸如狐狸与小白兔之类的动物情节,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对饭菜也产生了兴趣,吃得津津有味。由于我们工作都比较忙,有时晚上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儿子,随着儿子年龄慢慢地长大,我们鼓励儿子自己学着识字,这样慢慢自己就可以读故事书中的故事了,并可以讲给我们听,我们将儿子感兴趣的事物的文字写在粘贴纸上,贴在墙上,教儿子识字,他兴趣很高,现在已认识快一百个字了。有时,儿子走在路上,对路边的消防设备上的字指着念道:“消火栓”,我们心中可高兴了。

  迪迪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你只要耐心给他讲通了道理,他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做。刚搬到新家的那一段时间,迪迪经常将玩具丢弃得满地都是,而且刷牙、洗手的好习惯也不是遵守的特别好,针对孩子这一特性,我用电脑做了一分精美的“迪迪日常生活守则”,配上糖果花边和小孩的图片,文字处理得尽量语言孩子化,色彩丰富,字型卡通化,然后贴在客厅和孩子的卧室,孩子特别感兴趣,当他没有按照守则去做时,我就带着他读这一守则,儿子慢慢地变得似乎明白了什么,逐渐改正那些坏毛病。我们想,也许正是抓住了因势利导,才帮助我们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当然,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会体现出很多明显的特点,如何根据这些特点去教育他,关怀他,帮助他,每个家长都会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最后,真挚地感谢青塔二幼幼儿园,真诚感谢小二班的杨老师、王老师和其他老师们,正是你们的辛勤劳动,和家长的配合,才有迪迪的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