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五一幼儿园 > 正文

孩子的对话让我想到的

来源:五一幼儿园 作者:许丽 2009-07-08 10:37:58

说两句

  在我们的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师刚说完一句什么话,在你的身边就会回响起你自己刚才说过的话;例如:“赶快把玩具收起来;走、走,咱们赶快的走”;再如:“不听话,一会我们不带你玩去了”孩子们模仿教师的声音、神态,特别的逼真。

  前不久,有一天下午,我正给孩子们整理衣服,有一个孩子从床边向我走来,路经另一个小朋友身边时拌倒了,这时坐在我身边的另一个孩子开口了:“好、好,你就摔吧!”这个被拌倒的孩子翻身起来说道:“摔、摔、摔,你也摔吧!”当时,我听完了她们的对话后抱怀大笑起来。但,当我大笑之时的一瞬间,一种酸楚的感觉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刚才两个孩子对话的声音、神态在我的眼前回荡着,这时我又想起一句话:“孩子的言行举止是教师的一面镜子”刚才这两个孩子的对话,是在一次户外活动时,我曾经对一个在满院跑的孩子说过的,当时哪个乱跑的孩子摔倒了,另外有几个孩子也跟着学摔倒的样子,我曾经用过这样的话语,没想到今天她俩用上了。

  当时,我感也到应在孩子们的面前说些什么,我回身对第一个开口的孩子说:“你看,刚才她摔倒了,我们应该怎样办了?”那个孩子看了看我,我又接着说:“下次再看到有小朋友摔倒,是不是该把她扶起来,帮她拍拍土、哄哄她呀。”这个孩子的眼睛一直看着我,她的眼神好象在问我:“上次你看到小朋友摔倒了不就这样说的吗?”接着我又对她讲:“上次在外面玩时,小朋友故意的摔倒,这样不好;”“为什么?”“因为那样会把裤子弄脏的,要是摔疼了自己会哭的”“那她呢?”“她是不小心被别人拌倒的,我们应该关心她,帮助她才对。”“好吧!我帮她拍拍土吧。”“对,这才是好孩子呢,别人有了困难我们要帮助她,下次你有了困难,她也会帮助你的。”

  通过这件事情,使我感受到教师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处理问题的方法、对待问题的态度将都是孩子真真切切模仿的样板,这就需要教师首先使用正面的语言,其次是要将自己对待问题的看法、想法,解决问题的目的向所有在场的孩子们进行讲解,让孩子们明确的知道教师为什么这样做?要这样做的效果又是为了什么?为爱模仿的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判断、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帮助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是非观念,培养孩子们心目中关爱她人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