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五一幼儿园 > 正文

充分挖掘家长的教育资源

来源:五一幼儿园 作者:王立红 2009-07-08 10:32:41

说两句

  陈鹤琴先生说过:“幼儿教育示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的共同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在幼儿园教育的今天,家长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儿童教育的特殊力量。在新的《北京市幼儿园教育纲要》中也提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总之,家园合作是世界幼儿教育的发展的趋势。

  一、家长不是旁观者,家长是支持者和参与者

  在幼儿园教育中,家长与教师是合作的关系,而不再是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我们在探究的活动中,常常发动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资料,来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使孩子了解和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我们班根据孩子的兴趣及幼儿喜欢探索周围事物奥秘的特点,开展了《探索恐龙世界》的主题活动,首先,我们参观了恐龙展,提高了幼儿的兴趣点,了解了许多有关恐龙的一些知识,但是为了能收集更多的恐龙资料,我们发动幼儿和家长一起来收集资料,开始,很多家长不知道收集资料的意义所在,对幼儿园的工作缺乏了解,认为多此一举,于是我们召开了家长会,向家长讲清了我们的教育目的及家长配合的重要性,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资料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它不仅提高了幼儿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而且还能够体验到亲子共同学习的快乐。做好了家长的工作,也就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很多家长都非常配合,积极主动地参与了收集工作,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了恐龙的图书、图片、恐龙拼图,还有的家长从网上下载了有关恐龙的资料。以前,许多家长对恐龙都不了解,也不感性趣,但是通过和孩子一起收集资料,也对恐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也参与了班上的恐龙世界的环境布置,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利用废旧的报纸制作恐龙模型,真正体会到了参与收集资料的快乐。我们班的幼儿对恐龙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们就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来收集各种各样的蛋,进行观察比较,家长们都表现的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文文的爸爸出差在内蒙古,一听说我们在收集动物的蛋,就特地从内蒙古给我们带来了鸵鸟蛋,孩子们大开眼界,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孩子们通过收集这些蛋,了解了许多关于蛋的知识,达到了教育目的。我们的这些活动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才使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产生了倍增效应,才能使活动更加生动有趣。

  二、摆正教师与家长的位置,更好的与家长沟通

  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我们必须摆正与家长的位置,在与家长的接触中,我们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一些家长在教育幼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惑,能够及时的与教师沟通,我们也能诚恳的与家长进行交流,从而得到家长的信任,真正做到家园共育。我们在与家长的交流中,了解到许多家长想了解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和学习,于是我们满足了家长的需要,定于每周开放两个半日活动,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参加活动,每一个家长都是以教师的身份参与幼儿园的工作的,我们要求家长向幼儿介绍自己的工作,或者还可以准备一些游戏活动,从中向幼儿进行教育,同时也了解了幼儿的一日生活,这项活动得到了家长的积极支持和肯定。伟伟的爸爸参加了我们的升旗仪式后,感慨万分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在幼儿园的每一个环节中都渗透着教育,孩子在幼儿园我们非常放心。”我们还通过家长联系栏的形式与家长沟通,给家长们创造了家长与家长之间互动的机会,例如:“我家的宝宝是怎样的,”“你能帮我解决一下吗?”“教子有方的一点经验”等等,给家长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使个体的教育资源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在新年联欢会的时候,我们争取了家长的一些意见,教师和家长一起排练新年节目,首先我们摆正了与家长位置,其次拉近了与家长的距离,更加深了与家长的沟通。平时,我们还定期召开家长会,由家长代表来组织,其中还包括家长座谈会,,针对家长在教育幼儿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些家长介绍了育儿经验,起到了交流和取经的作用。通过教师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逐渐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提高了家长的教育技能。

  三、充分挖掘家长的教育资源

  不同的家长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家长的职业使幼儿认识社会的一面窗口,能给幼儿园带来丰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资源。我们在开展《各行各业》的主题活动中,充分利用了家长资源的优势,他们热情地向幼儿介绍自己的职业,有的家长还拿来了工作的照片,高寒的妈妈是超市的营业员,她向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她还从超市带来了价签,向幼儿介绍价签的作用和怎样认读价签,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超市营业员的辛苦,了解了营业员的工作,而且还认识了货币、价格及怎样向营业员询问等等,提高了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为孩子们独自去超市购物作好了准备,同时也丰富了幼儿的生活。又如:陆杰的爸爸是个航天专家,是搞航天科学研究的,他给我们讲了许多航天知识,为了更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他带来了火箭模型,卫星图片等,他还教孩子们利用气球制作火箭的科学小实验,孩子们可高兴了,每个幼儿都参与了制作,都表现出对科学的兴趣,他还孩子们讲了神州五号是怎样登上月球的,杨利伟叔叔是个多么勇敢的人等等,真是一个生动有趣的活动啊,通过这个活动老师和孩子们都学到了不少的航天知识,表现出师生共同成长,同时也丰富了幼儿园的活动,填补了幼儿园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做到了幼儿园教育与家庭的优势互补,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活跃了活动的气分,使幼儿园教育更加有趣,同时也增强了家长的主人翁意识。

  开发和利用家长教育资源使必要的,也是世界幼儿教育的必然趋势,没有了家长的配合,幼儿园教育是不会成功的,二者不可缺一。我们应把家长看作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促进幼儿的主动发展和教师的自我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使幼儿得到全面的教育,使幼儿园与家庭教育发挥其最大的功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