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五一幼儿园 > 正文

家长该不该教孩子“以牙还牙”?

来源: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10:00:51

说两句

  孩子在每位家长心目中都是最重要的,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忍气吞声的“受气包”,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惹事生非的“打架大王”。但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发生磕碰是常有的事,今天你打了我,明天我打了你,后天也许俩人又和好如初了。孩子之间的矛盾,来得快,去得也快。作为家长应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又该如何对孩子进行适度教育呢?

  在传统教育中,主张不让孩子对侵犯行为作出反应。“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惹不起,还躲不起”堪称是这种教育的“经典”。家长一般只是让孩子避开来自外界的“威胁”,如果事情严重了,家长就亲自出马,带着孩子找对方家长解决问题。但这样处理的结果只能是,当下次再碰到类似情况时,孩子还是不知所措,要么怕“报复”,连说都不敢说;要么大哭不止,只会找家长“告状”。长此以往,受欺负的一方会变得越来越胆小怕事,对自己没信心,易屈服于外界的压力,甚至会影响一生的发展。而霸道的一方会更加“有恃无恐”,助长其攻击行为。

  孩子总是要长大的,要独立面对来自生活各个方面的冲击,与其像老母鸡一样,总把孩子护得紧紧的,不如把自护本领早一点教给孩子。这就是,让孩子在学会保护自己的前提下,独立面对外来的各种挑战,应付各种问题,寻找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家长可以这样告诉孩子:我们首先不欺负人,尤其不能欺负比自己弱的人。如果别人欺负你,你可以躲过,也可以和他面对面讲理,甚至可以还手抵抗,总之自己不要受到伤害。这世界上有正义,也有权利,每个人都应该有勇气维护它,捍卫它,哪怕被碰得头破血流。在外来侵犯面前,退让是怯懦的表现,是不勇敢;只会号啕大哭,听任拳头落在自己头上,是愚蠢。

  对于生性老实的孩子,家长平时应注意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的教育。除了给孩子讲如何对待别人的欺负及怎样处理外,还要鼓励孩子多和别的小朋友接触,在游戏中建立与他人相处的信心。如果孩子害怕与陌生人打交道,在集体生活中也表现得内向,畏缩,家长要注意纠正孩子的这些不足,创造条件,使他们多接触人,接触新鲜事物。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勇于表达,敢于据理力争的勇气。

  当遇到具体问题时,家长可以先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公正客观地帮助孩子进行分析,在这件事上,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告诉孩子以后再碰到类似事件应该如何解决。在批评别的孩子缺点同时,要给自己孩子指出在这场事件中的责任,不要把埋怨都倾泄在别的孩子身上。即使发生矛盾的主要责任在对方,也要让孩子学会宽容,大度,不耿耿于怀。要让孩子知道,有时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对来自外界的侵犯予以回击是必要的。有时为了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纯真友情,相互理解,相互原谅也是应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