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南京公办幼儿园申请涨价 投入不足幼儿教育陷入尴尬(2)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作者:马洪涛、胡长春 2009-07-07 09:47:09

说两句

  人大代表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由于工资待遇偏低,一些有经验的教师经常跳槽去工资较高的私立幼儿园,这也让周俐明在感到尴尬的同时,也十分得无奈。她无奈地告诉记者:“作为管理者,我不能光考虑到精神层面的要求,要求老师奉献,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老师的收入待遇也要相应提高,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她们的创造性和工作积极性。”

  跟其它的集体幼儿园一样,这家1952年建园,成立已经57年的幼儿园同样也面临着园舍需要维护、翻新而缺少资金的难题。幼儿园的教学楼外墙是86年贴的瓷砖开始脱落,很不安全。幼儿园准备今年暑假把外立面全部敲掉后重新贴墙,这笔费用预算要二十万左右。

  周俐明这样为记者算了一笔帐:2008年她们幼儿园有260名幼儿入托,每人每月收费400元,按照10个月的收费为104万元,而幼儿园的支出为28名教师的年工资53.7万元,6名临时人员的工资6.2万元,32名员工的退休金和全部教师的各类保险32万元,教具等办公费8.2万元,教室修缮10万元,全年共计支出110.1万元,亏损6.1万元。

  杨林国,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教育学博士,他认为目前,南京集体性质的幼儿园在各类幼儿园当中,处于一个非常弱势的地位。他说:“它同样是按照等级来收费,而教育办园它有财政上的资金的注入,它没有,执行同一个标准,所以它就会更困难一些。”

  南京鼓楼幼儿园的崔丽玲认为,现在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经济环境等已经和3年前的2006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6年的收费标准当时是合理的,但现在已经没有发展的空间。

  崔丽玲告诉记者,如果幼儿园每年收支倒挂,一直处于一个低价格的运作,幼儿园的很多教育理念,幼教思想就无法实现,孩子的教育质量也很难提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南京幼儿园办学经费的困难呢?她认为,是政府的经费不能满足幼儿园正常的运营和进一步的优质发展的需求。

  幼儿教育投入不足,是造成目前幼儿园办学经费困难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我国的幼儿教育目前没有实行义务教育,所实行的政策是2003年颁布的一个指导意见,即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正规与非正规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杨林国认为,这个指导思想在当时有其合理性,但现在已经滞后于幼儿教育的发展。他说:“特别是这个提法本身有很多模糊的不确定性,公办的主体是谁?骨干和示范在多大的程度上骨干和示范?”这种模糊的不确定性,都留给了地方政府一中解读的空间,所以幼儿园每年投入的多少,都取决于当地政府的一种觉悟。如果地方政府还有其它经费需求的话,那么幼儿教育可能就放在了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地位,所以必然导致今天的这种矛盾和尴尬。

  陈静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太仓实验幼教中心主任,2008年,她提出了将幼儿教育,纳入全国义务教育的范畴。为此她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她说:“在很多地方很多地区,没有确定它(幼儿园)的性质,它到底是盈利性的,还是公益性的。在这个问题上模糊以后,政府对它的投入,它的责任就不明晰了,完全靠市场来运作,幼儿园的发展肯定是不会健康的。”陈静怡认为,如果幼儿园没有政府的稳定投入来源,幼儿园所采用的办法一是向家长收费,二是降低教育质量。这样一来,要么损害孩子的发展,要么损害教师的利益,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陈静怡告诉记者,对于幼儿园现状,当地政府应该强调其公益性,给予补贴,使所有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幼儿园,而长期要解决经费短缺的矛盾,必须将我国的义务教育向下进行延伸,覆盖幼儿教育。她认为,教育是一个金字塔,越往下它受众的面越广,从教育公平上来说,底下是一个起点。

  据了解,法国、英国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幼儿的义务教育,美国、北欧等国家的义务教育延伸到学龄前一到两年,而各国非义务教育的收费为:

  法国:一般费用不超过家庭全年收入的14%到16%。(个人月平均工资为2000多欧元)

  美国:幼儿园一岁以下幼儿每周收费在200到250美元,(家庭月平均收入在7000美元左右)

  德国:多语种幼儿园每月收费500至550欧元(个人月平均工资为3000欧元)

  半小时观察: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实现教育公平

  自从2006年,南京市取消幼儿园收取赞助费之后,幼儿园喊涨与家长们的忧心忡忡就一直形成鲜明的对比。无独有偶,同样在江苏省的无锡市,取消了赞助费后,当地幼儿园也陷入成本上涨与收费不变的矛盾。当地物价局所做的一份调研报告,一针见血指出,幼儿园收费过高根源还是出在投入不足上。

  和中小学相比,幼儿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覆盖范围,和公立大学相比,对公办幼儿园也没有统一的财政保障机制,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得到一点财政补贴,没有补贴的日子更艰难得多。而另一方面,对民间资本兴办的私立幼儿园,主管部门目前设置的门槛又很高,再加上税费上却没有多少优惠,完全靠商业资本市场化操作,只能把私立幼儿园导向高收费这一条路。就在南京的不少家长为公立幼儿园申请涨价而犯愁的时候,南京浦口就刚刚出现了一家天价私立幼儿园,一年学费高达12万元,创下了历史记录。看来,仅仅取消赞助费一个办法并不能解决孩子上幼儿园的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