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南京公办幼儿园申请涨价 投入不足幼儿教育陷入尴尬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作者:马洪涛、胡长春 2009-07-07 09:47:09

说两句

  南京60多家公办幼儿园前不久集体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把现有的保育教育费提高到每个月600元。上幼儿园贵过上大学,这样的情形确实让南京的不少家长接受不了。从根本上说,只有增加教育资源的供给。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由政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尤其兴办平价幼儿园,双管齐下,才能改变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的怪现象。

  建邺区幼儿园的这间40平方左右的教室至今已经有23年历史,目前作为幼儿园的一个午睡室,现在睡着两个班50多个孩子。

  今年这个暑假,南京的很多孩子家长过得并不太踏实,因为南京60多家公办幼儿园前不久集体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把现有的保育教育费提高到每个月600元。现在公办大学的学费一年才4600多元,如果幼儿园涨价了,今后一个孩子每年的费用却要花6000多元。上幼儿园贵过上大学,这样的情形确实让南京的不少家长接受不了。

  家长反对:压力倍增,难以承受

  在南京白下区的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了幼儿园写给市教育局和物价局关于调整保育教育费的涨价申请,要求将每生每月480元调整到600元。据南京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体要求涨价的南京公办幼儿园有60多家。他们的成本队正在组织力量,对这60家的幼儿园的成本进行论证。

  就在南京60家幼儿园集体提出涨价的同时,许多幼儿园的家长,也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反对的意见。一位龙凤胎的家长就为两个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发愁,她舍近求远,每天多花费些时间,将孩子送到了公办幼儿园,因为这里的公办幼儿园每月的收费每人为552元,与私立的幼儿园1000多元相比,价格便宜。但她认为现在已经收费很高了,家里本来只有孩子父亲一人工作,每月为了供孩子家里就无法存钱,再涨家里就承受不了了。为了带孩子,她辞了职,每月只靠丈夫在银行5000元的收入,所以这次幼儿园涨价自然她不赞成。

  不光是这样的双胞胎家庭,就是只有一个孩子的普通家庭的家长,对于此次幼儿园保育教育费的涨价,也表示难以接受,这位家长告诉记者,现在供小孩子上幼儿园等于养个大学生。他的孩子每月交给幼儿园的保育费和饭费每月为670元左右,再加上给孩子添置衣服、上兴趣班等费用,一个孩子每月花销要1000多元,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他个人的工资是1700元,孩子占了一大半。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南京平均每人每月的可支配收入为1900元,一般的工薪家庭往往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公办集体性质的幼儿园,而收入更低的家庭,孩子上幼儿园,更是一种负担。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我家(儿)媳妇就在超市,拿850元,儿子在南汽,拿一千多点,两个才难两千多块钱,(孩子的费用)不靠我们父母,靠哪一个?”

  幼儿园叫苦:投入不足,收支倒挂

  前面我们看到,公立幼儿园现在的收费,就已经让南京不少普通家庭感到了压力。实际上2006年以前,南京市公立幼儿园的收费只有100多元,但价格便宜的幼儿园门槛却很高,一个孩子需要缴纳1.5万-2万元的赞助费。为了减轻家长负担,规范幼儿园收费,2006年南京市教育局、物价局和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南京公立幼儿园的新标准。然而,这场改革很快遭到了幼儿园的反对。

  2006年南京市对公办幼儿园执行按类定级收费新标准,砍掉了赞助费、杂费、兴趣班费等,改为按月或学期收取保育教育费,其中省级示范园从156元上升到460元、市级示范园从146元上升到400元,并且规定,各类幼儿园可以根据办园实际成本上下浮动20%。然而,仅仅过去一年,就有幼儿园提出了涨价的要求。

  据南京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早在2007年南京市就有二十多家幼儿园提交了申请报告,鉴审的最终结果,总体来说还是没有超过现行的标准,所要当年的没有给予调整。

  虽然2007年物价部门没有批准部分幼儿园要求涨价的申请,但到了今年,南京市60多家公立幼儿园为什么又再次提出涨价呢?

  这家地处南京白下区的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全年的支出为120万元,而每年收取的幼儿保育教育费用只有110万元,入不敷出,给幼儿园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到现在,幼儿园还欠着十几万的工程款。

  南京市鼓楼幼儿园这次也提出了涨价的申请,园长崔利玲告诉记者,随着物价水平的提高,工资、医疗补贴,水电费、房屋维修、课桌椅、孩子的游戏软硬件,这些支出都在涨,加大了幼儿园的成本,因此,此次南京60家幼儿园集体喊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调价,学校没有发展的空间,就无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

  建邺区幼儿园的陈素琴告诉记者,成本核算以后是按月收费,一年只能收到9个月的费用,无法保证寒暑假的教师工资。在这种情况之下,她们只有降低平时教师一些福利待遇,来弥补一年中两三个月教师所空缺的工资。而收费作为他们仅有的经济来源,在负担老师的基本工资以后,剩余的就很少了。

  陈素琴所负责的这家幼儿园,是一家属集体性质的公办幼儿园,建园时间长,而最让她感到头疼的是,目前幼儿园的设施,与家长要求相差甚远。“家长希望午睡孩子一人一床,床要软质的,要低得,垫被呀要新颖的。”而实际情况呢?“这间教室是我们建园就有了,至今已经有23年了。目前这个教室里面,可能有40个平方里面作为我们幼儿园的一个午睡室。现在睡着两个班的孩子两个班的孩子有50多个孩子,比较拥挤。”这间容纳50多个孩子的午睡室不但拥挤,而且房屋已经开始老化。“这边长期的潮湿渗水,墙面开始起泡了,而且这个房顶经常下雨的时候就会渗水,然后我们老师就会用盆在这上面先接着。所以作为我们幼儿园来讲,目前最急需要的目前要有新的教室给孩子作为午睡室。要改善这个资金还是比较困难,所以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困难没有来源。”

  陈素琴还告诉记者,虽然2006年的收费标准在制定的过程中,考虑了房屋的修缮费用,而且南京市教育局也专项划拨了一些基建资金,但对于她们这样的幼儿园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公办的幼儿园一共有两种,一种是教师的工资由教育部门拨款的纯公办幼儿园,另外一种是业务归教育部门主管,而人员工资,事业经费完全靠幼儿园本身收取每月的保育费,性质属自负盈亏式的集体幼儿园,而陈素琴所属的就是集体幼儿园。南京同属集体性质的另外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周俐明这样告诉记者。“(集体性质的幼儿园)在收费上属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我们按照教办(公办)园的等级收费,但是没有任何财政拨款做经济支撑,也不能像社会办学那样按成本核算,所以这个比较尴尬。”

  实际上,真正让周俐明感到困惑的还是幼儿园这种体制上的弊端。“既不能多收钱,也没有财政补贴。”周俐明告诉记者,南京现有她们这样的集体幼儿园136所,占全市幼儿园的31%,她所在的这家幼儿园成立于1952年,现有在编教师20人,而目前退休人员却达32人。她们还要支付退休教师23%的差额工资,每年达到十一万七千元。

  退休人员的工资成了周俐明的一块心病,但真正让她感到压力越来越大的是幼儿园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现在一个幼儿班必须配备两名幼儿教师和一名保育院,为此幼儿园除了在编的20名教师以外,还聘用了8名辅助人员,而这些人的工资,每年也都有所增加,这也加重了幼儿园的负担。一位保育员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她的工资是650元,现在是850元。

  在这家幼儿园,记者了解到,教师的工资待遇,由于受到幼儿园收费的限制,近两年却并没有大的改善。一位工作了18年的老教师告诉记者,她每月只能拿到1300元钱,加奖金1600元都不到。而公办园像她这样的情况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