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绘画活动:爸爸的本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15:30:24

说两句

  活动背景

  在中班幼儿开展的“我爱我家”的主题活动中谈到爸爸时,幼儿出现了一些片面的看法,有的说“我爸爸很懒,总睡觉”,有的说“爸爸爱看报纸,不干活”,有的说“爸爸的脚臭极了”,还有的说“爸爸要抽烟,我们就把他赶到阳台上去”……

  为了引导幼儿了解爸爸、亲近爸爸,萌发爱爸爸、尊敬爸爸的情感,我们及时与家长进行—了交流,开展了“我爱爸爸”这一系列活动。在家长(尤其是妈妈)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调查爸爸”、“说说爸爸”、“和爸爸一起照镜子”、“家园共育夸爸爸”等活动,使幼儿对爸爸有了更多的了解,使父子(女)之间的情感更加亲密,也使家园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绘画活动“爸爸的本领”是其中之一。

  活动目标

  联系已有绘画经验,表现爸爸的各种特征,进一步激发爱爸爸的情感。

  已开展的活动

  1.和家长一起观察和谈论爸爸的本领,制作“爸爸调查表(年龄、属相、爱好、本领)”,并带到幼儿园来展示和介绍。

  2.互相介绍爸爸的本领,如会修电灯、骑摩托车、开汽车、打电脑,爸爸力气大、胆子大……(在以上活动中,幼儿对爸爸的了解变得具体而清晰,尤其是与家人共同制作“爸爸调查表”,为家庭成员之间、幼儿之间、师生之间、家长之间甚至班级之间创设了积极的互动空间。我们时常听到家长和孩子在一起谈论表格上的内容,引发出许多出人意料的话题。例如,在交流爸爸的本领时,许多幼儿在表格上都画着爸爸会打电脑、开汽车,有一张表格上却画着爸爸会拖地板。于是,孩子们争论起来,究竟怎样的本领算大呢?经过讨论,孩子们认识到,虽然每个爸爸都会拖地板,可是愿意拖地板、经常在家干家务的爸爸才了不起。)

  3.和爸爸一起照镜子,比较爸爸和自己有什么不同。

  (画爸爸对四五岁的孩子来说有一定困难。于是,教师组织了这个活动,启发幼儿与爸爸再一次亲密接触,将幼儿平时的无意观察变为有意观察,而且为幼儿提供了和爸爸一起活动的具体方法。幼儿回家后,都兴致勃勃地和爸爸一起玩,有的还和妈妈一起在衣柜里挑选爸爸喜爱的衣服。)

  有以上活动的经验之后,我们才组织了绘画活动“爸爸的本领”。

  活动过程

  1.每人用一句话介绍爸爸的本领,体会每个小朋友的爸爸都很了不起。

  (再一次激发爱爸爸的情感,使画爸爸的动机更为清晰,成为幼儿自身表现的需要。)

  2.比较已画过的宝宝和爷爷,共同寻找爸爸的特征。讨论要点:

  ●宝宝和爸爸比谁的脸圆(方)、头发多(少)、眉毛浓(淡)、鼻梁高(低)?

  ●爸爸有没有胡子?

  ●爸爸喜欢穿什么样的服装?(由于幼儿有了直接观察的经验,教师又及时提供了丰富的教具,如不同的人物图像、不同的服装等,所以讨论变得有声有色。)

  例一

  师:(出示一个人物头像)爸爸有没有胡子呢?幼:爸爸有胡子,就是看不见,他每天都要刮胡子。

  幼:我亲爸爸的时候,他的脸很扎人,痒痒的,这就是胡子。

  师:哦,想画爸爸胡子的小朋友,就画一点吧。

  幼:我的爸爸腿上也有许多毛……

  幼:我的爸爸也有。

  师:如果想画爸爸腿上的毛,得给爸爸穿一条什么样的裤子呢?幼:穿短裤。

  例二

  师:(出示一件黑色的西装)爸爸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呢?

  幼:爸爸喜欢穿红西装。

  幼:爸爸喜欢穿格子外套,不喜欢这件。

  师:好啊!我看这件西装好像有点旧了,给爸爸再挑一件吧。

  3.画自己的爸爸长什么样子,最会千什么。

  4.幼儿作画过程中可以互相交流:画上的爸爸能不能看清,哪些地方像大人,给爸爸挑了一件什么样的衣服,能不能看清爸爸会做的事情。

  (教师出示的人物图像和服装,只是给幼儿提供讨论的材料。绘画过程中适时适度的交流,给幼儿创设了同伴之间互动的机会,引发了更多的自我表现。由此,我们体会到,在幼儿绘画创作中,同伴之间的互动比单纯的师生互动对幼儿的影响更大。)

  5.将幼儿作品中的爸爸形象和表现爸爸本领的相关物品剪下,和“爸爸调查表”贴在一起。

  (这次美术活动的作用远不是让孩子学会了画爸爸。就美术而言,幼儿学会了将已有的画宝宝、爷爷的经验和新的观察对象加以比较,从而学会了表现新的形象——爸爸。就“我爱爸爸”这一主题而言,画爸爸给了幼儿又一次充分表现爱爸爸情感的机会,为他们进一步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