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民间体育游戏促进幼儿亲社会行为实验报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39:44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赖于社会化了的个体来推动。而幼儿就是社会中的个体,是未来的社会化个体。如何发展幼儿的社会性?首先就要培养幼儿的亲社会行为。那何谓亲社会行为?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所表现出来的谦让、帮助、合作、共享等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行为,就是请社会行为。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亲社会行为?如何寻找一个易于幼儿理解、学习、接受的方法呢?陈鹤勤的一段话给了我启示,他说:“各种高尚的道德几乎都可以从游戏中学的,什么自治、什么理性的服从,什么克己,什么中心,什么独立,什么共同作业,什么纪律等,这种种美德之养成,没有在比游戏这个理起来的快、来的切实。”而亲社会行为就包括上述种种美德,但游戏包括很多,而民间体育游戏,他简单医学的游戏方法,朗朗上口的儿歌,贴近生活的游戏内容更受幼儿喜爱。

  二、试验对象

  班次:大四班

  人数:男孩20名女孩25名共45名

  年龄:5岁

  三、实验方法

  民间体育游戏内容丰富多彩,融进了许多民间生活习俗,对幼儿来说即新鲜又有趣。于是我以游戏为主,并结合问卷法、观察法、谈话法、对比法、同伴评证法等方法,引导幼儿游戏,逐步培养幼儿的亲社会行为。

  四、试验步骤

  第一阶段:利用问卷初步掌握幼儿的亲社会行为,包括合作行为、分享行为、助人行为、安慰行为、公德行为,即所会游戏种类。

  附问卷

  1:指导关心照顾比自己小的幼儿

  能有时能不能

  2:在家中能主动帮助父母做简单的家务事

  3:能主动与他人分享自己喜爱的物品

  4:能大方与人交谈

  5:能主动与他人交往

  6:能够做到尊重老人

  7:能遵守简单的社会规则

  8:重视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9:同情并会安慰比自己可怜的人

  10:能主动帮助比自己弱小的人

  11:有很多好朋友

  12:在游戏中经常处于指挥、领导地位

  第二阶段:根据调查结果,教师有针对性的选择游戏内容,石油而形成亲社会行为的观念

  人的观念与行为往往是一致的,观念形成有利于行为的发展,行为受观念支配。但幼儿的观念与行为配合的稳定性较差,经常会出现说做不统一,在行为中出现退缩、犹豫现象。但民间体育游戏的模仿他人,使幼儿从心理上产生了排己性,既不是自己没关系,而由于幼儿知识的积累,使他又有了一定的判断能力,久而久之许多社会准则就悄悄的进驻幼儿的脑中心中;同时民间体育游戏的情景性、娱乐性、竞争性、也有利于其他亲社会行为观念的形成,为行为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鼓励幼儿积极大胆主动游戏,发展幼儿的亲社会行为

  儿童以游戏为生活,儿童好游戏是天然的倾向。而民间体育游戏内容的生活画、民族化,有时幼儿在游戏中认识社会,感触社会。由于民间体育游戏来源于民间生活,其可变性强,幼儿只要在遵守一定的常规下,随时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改变创新玩法,这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创作欲望与游戏兴趣,幼儿由试着玩到主动玩直至创新玩;而且,民间体育游戏多需要己任协作、配合来进行,这也锻炼了幼儿的合作行为,让幼儿由自己玩到联合玩最后到合作玩,还能主动寻找伙伴进行游戏。亲社会行为就在这愉快的游戏中得到发展。

  第四阶段:继续丰富游戏内容,激励幼儿创新游戏玩法,进一步培养幼儿的亲社会行为

  游戏在幼儿的个性与社会性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当儿童游戏的时候,他也是在发展他的知觉、他的智力,他要从事与实验的冲动,他的社会本能等等。”随着游戏内容的不断增加,幼儿在不断的游戏中学习服从、轮流、协商、合作等技能。而且,由于民间游戏竞争性强,使幼儿开始关注他人,关注自己行为所带来的结果,并会适时的调整自己的行为,相互适应,完成共同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