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绘画教学与发展幼儿想象力浅析(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3:00:04

说两句

  三.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1.用添加法发展创造思维

  例一:一个圆形,可以启发、引导幼儿用添加的方法画出表、太阳、皮球、盘子、苹果、猫、兔子、车轮、茶杯等物体。我们不仅要求幼儿画出来,还要求幼儿用语言描述,从不同角度发展幼儿的创造、想象力。

  例二:教师只提供基本部分示范,让幼儿发挥想象,添枝加叶。如:教师示范一只帆船,让幼儿联想到两只、三只,联想到大海、浪花、海鸥、鱼、人等,一幅生动形象的画面跃然在纸上。

  2.通过谈话,问答等语言描述,帮助幼儿理解主题,大胆创作。

  教师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贴切的描述把幼儿引进特定的情境中,使绘画主题从抽象到形象,有助于幼儿根据自己的理解,大胆创作,充分想象。如画“下雨了”,师:将要下雨时,天空是怎样的?幼:天空乌云滚滚,黑压压的(经师启发)。师:下雨时是什么样的?幼:下雨时,雨有大有小。下大雨时,雨连成线;下小雨时,雨点很小、很轻。师:下大雨时,雨打在地上有什么现象?幼:雨会溅起来,有时出现泡泡圈圈。师:下雨了街上的人们有的怎样?有的又怎样?想一想,自已来画。这时教师只教画一个侧面人在跑。幼儿在创作过程中就雨的表现力有几种:有短线排列很密的;有长线下来的;有用长、短线交替,中间还有圆圆点点的;天上乌云滚滚,地上的人们有跑的,有打伞的,有穿雨衣的,画面真实、动人。

  3.以游戏的形式组织绘画教学是激发幼儿创造性的动力。

  根据幼儿好玩好动的特点,应力求绘画活动游戏化。如开展“小小摄影家”的游戏,游戏前,教师发给每位幼儿一架玩具照相机,请他们做小摄影家,他们的顾客是教师事先放在教室各个地方的漂亮小猫、大象、小鸡、小鸭等动物玩具,要求每给它们照一张相就要画一张照片。当幼儿听说要当摄影家时,高兴得又蹦又跳,按下快门前还要向小动物们提醒道:“不要动,笑一笑。”模仿起成人来惟妙惟肖,津津有味,并认真画下每一张照片。这样不仅大大地激发了幼儿的创作热情,而且使幼儿陶醉在游戏当中,他们玩得是那样的开心。

  其它的还有绘画接力,滚球拼图,合作画等游戏形式,幼儿都很喜欢,乐于参与。

  四.客观、公正、合理是评价幼儿作品。

  评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应把评价作品看作是一个提高幼儿审美能力的过程,让幼儿人人参与,积极发表看法。

  教师评价幼儿作品时,应先明确一点,不能单纯以画得是否“像”来确定一张画的好坏,应认识到:更可贵的是幼儿的创作兴趣与绘画热情。幼儿绘画往往带有情绪性,喜欢把自己喜爱的、最明显的东西夸大,给它涂上鲜艳的色彩。如绘画人物时,往往突出眼、口,而忽略了鼻子、耳朵。鉴于幼儿绘画的这一特点,如果一定要求幼儿按比例画得像,色彩真实,那就会阻碍幼儿的大胆创作,束缚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因此,在评价幼儿作品时,应不要求形神毕肖,只“主求其意,不严求其形”。对幼儿作品的评价“画什么”比“画的怎样”更重要。如一次画“我的老师”活动中,别的幼儿都把老师画的笑咪咪的模样,一名幼儿却将老师的模样画成瞪着大眼,张着大口,头发根根竖起的样子,在别的幼儿对之“嗤之以鼻”时,我耐心地询问他绘画的想法,他说:“有一次你生气、发火了,就是这个样子”。可以看出这名幼儿观察细致、认真。对这名幼儿我及时肯定,表扬了他,鼓励其他幼儿向他学习,大胆想象、创造。还有一次画“鸡”,我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发现一名幼儿的鸡都画到天上去了,我悄悄地提醒他:鸡是不会飞的呀!他却说:“小鸡天天只能在地上玩,多没意思,它想到天上玩,于是就去找孙悟空,跟他学会了翻斤斗,就飞到天上去了“。多么天真、可爱的想法呀我赶紧表扬他的“发明创造”。

  每次画完画,应把全班幼儿的作品一一张贴出来,一个不落是展现在全班幼儿的面前,让孩子们互相审视、交流。有时,可以让幼儿到前面向大家介绍自己是怎样想的,怎样画的。对每件幼儿作品,都应抱以赞同的态度,然后才是积极引导,从而诱发其无穷的创造能力。

  幼儿教育是个广阔的天地,在绘画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方法也很多,幼儿的创造力是无限的,这就有待于我们去发现它,正确地引导幼儿,使其个性得到充分发挥,创作出一幅幅更美的图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