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简笔画教学(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2:02:01

说两句

  第一阶段--几何形体概括

  世界万物的形状是千姿百态的,要抓住物体并画出来,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几何形体来概括他们的基本轮廓。而且这些几何图形的名称也便于师生间用口语表达和交流。

  一、认识结合图形的名称: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形、同心圆、椭圆、菱形、平行四边形,锯齿形、波浪形、螺旋形以及直线、弧线、曲线。要求幼儿熟悉并记住这些图形以及名称。

  二、认识所要画的对象的轮廓,要养成从大体着眼,去把握对象的形体倾向,不要管复杂的细节,学会用几何图形去理解它,表现它。如:人和某些动物(鸟、猫、虎、熊、猪、象等)的头部、球类、车轮、某些果子都可以用圆形来表达;鸟的身体、圆桌面、碟子、碗口、瓶口、蛋都可以用椭圆形来表达;房子、车厢、人的躯干、旗帜等,可以用正方形或长方形噶来表达;房顶、山、塔形树冠可画成三角形,普通房顶、道路、墙壁、裙子桌面、板凳等可以用梯形画出;波浪、烟、云、树冠和卷曲的头发可以用弯曲不规则的波浪形、螺旋形表达,草地的草叶可以用锯齿形来表达。有些复杂的物体还必须运用几种几何图形组合起来,如:一辆小公共汽车,就是一个长方形加一个扁梯形组合的车厢,再画出若干正方形的车窗,最后加上两个表示车轮的圆形或同心圆组合成的。

  第二阶段--表情动作的表达

  人是绘画的主要对象,表现人的题材,离不开对人的表情动作的绘画。绘画不同于文学,绘画是世界的语言,因为全世界人类的喜怒哀乐是共通的,因此,还要教幼儿学会用图画准确地表达人的表情动作。

  一、表情

  人的表情就是内在的思想感情在五官面貌上的表现和流露。人的表情很丰富、微妙。平常说的喜怒哀乐是最基本的,掌握了他们的规律,就足以表达人物的感情了。五官中,耳朵是不动的,鼻子的变化也很微弱,面部表情区主要是眉、眼、口。这样教给幼儿,观察起来就简单多了。⑴平常状态或“无表情”状态,眉、眼、口舒展平静;⑵“喜”眉眼微微下弯,口则向上弯曲;⑶“哀”,眉毛眼睛呈“八”字形变化,嘴巴同时向下弯曲;⑷“怒”,眉毛竖起,眼睛圆睁,眼球毕现,口缝向上弯曲,口角向下;⑸“乐”,眉眼向上夸张弯曲,张口向下弯曲呈半月形。此外,还有其他表情,如“哭”,是在哀的表情基础上画出眉和眼,但口微平;“睡”,则眉、口平展,眼呈向下作闭目状态。

  二、姿势动态

  人物的姿势、动态,要抓住人的骨架的基本动作变化来观察和表现。先是用火柴棍式的单线和折线来作简笔画,掌握和熟悉各种姿势和运动。头部、躯干、上肢和下肢各种倾斜和变化,从中找出规律,例如:人在运动中,上下肢往往是交错的,因为要保持平衡;跑步速度快时,双手摆幅大,散步时手的动作小,甚至不怎么动,知道幼儿观察坐姿、靠姿、睡姿,跑、跳、倒等动态,达到想画什么动作就能画出什么动作来。等幼儿慢慢有了这个能力,则要教给他们画出肉体的起伏,使人体描绘更加丰满真实。以后,又在这个能力基础上画出衣服来。

  第三阶段--夸张变形注入感情

  能够用简笔画画出人和动物,若通过特殊处理,使所画人物和动物具有作者自己的感情,才能更加生动感人。先引导幼儿观察。比如:小朋友为什么觉得画里的小狗可爱,狼很凶狠呢?因为画家画狼时,夸张了狼的锯齿状的牙齿和尖利的爪子,眼睛画得圆睁,凶残,贪婪,再把毛画得蓬乱,这就把可憎表现出来了。画狗时,特别注意不把牙齿露出来,也不强调它的爪子,眼睛画得善良,毛色油光平整,耳朵和尾巴还有些惹人喜爱的动作,狗就显得可爱多了。又比如,同是画老鼠,为什么米老鼠可爱?有的小老鼠又那么惹人讨厌?据说画家迪尼斯小时候家里很穷,住在破烂的房子里,他家养不起给他玩的宠物,只有老鼠和他作伴。后来他就创造出了那一个同情穷人,热情助人的“米老鼠”。教给幼儿注意感情的表达,又会通过夸张变形来表现,画出的画自然就生动感人了,怎么夸张变形呢?画家创造一个变形的形象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不用说是幼儿了,但要求幼儿要有创造意识。平时能力课以外的时间,多临摹一些卡通画,画多了,胸中装进的变形形象就多了,创作时便能心想手到,笔底生辉。

  简笔画凭借自身所特有的优点,显而易见,已经成为幼儿们乐于接受的一种绘画形式。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教会幼儿掌握简笔画方法的同时,还应在简笔画教学活动中下工夫。使幼儿在学习简笔画中提高学习的兴趣,使教学气氛轻松活跃。在此,我例举我一次简笔画教学的简案。

  一、活动名称:美丽的孔雀

  二、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猜谜语:

  “蓝色花朵头上带,再穿花衣真不赖,

  尾巴展开像扇子,人人看了人人爱。”(孔雀)

  (二)出示图片,引导观察孔雀的外形特征。

  (三)引导幼儿用几何图形来概括孔雀各部位。

  如头用小圆,身体用大圆,颈用两条线表示,屏用一个大的半圆表示,再用折线表示腿;“人”字形表示脚。最后用其它点、线来装饰。(见下图)

  (四)根据幼儿所描绘的,教师用儿歌形式将绘画孔雀整个过程表达出来。

  小圆大圆两线连,再画一个大半圆。

  一条折线身下画,两个人字并肩走。

  (五)请幼儿跟着儿歌句子进行作画。

  教师指导,引导幼儿装饰与添画。

  (六)讲评幼儿作业。

  在这一简笔画教学活动中,我运用了猜谜语的游戏形式,使幼儿们对绘画孔雀产生了浓厚兴趣。又在儿歌的指引下,轻松地掌握了绘画孔雀的基本步骤,使整节活动在游戏中顺利开展,让整节课的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达到教学目的,还发展了幼儿绘画知识以外的能力,如语言表达能力。

  少儿绘画介于游戏与心理表象之间,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涂涂画画,这是他们的天性。他们在绘画过程中,小手要不停的运动,手部肌肉也得到了极好地锻炼,使他们的动作准确灵活。因此,孩子爱画画是一件好事,绘画对开发儿童智力的潜能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从培养非智力因素来看,绘画活动可使他们成为乐观、进取、大方和心里蕴藏丰富情感的孩子。

  简笔画教学有其独特的规律,也有着其不断探索、创新和发展。灵活多变的简笔画已经成为了绘画教学中的佼佼者。我们应不断发挥其优势,让幼儿掌握并运用,来提高幼儿的绘画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