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简笔画教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2:02:01

说两句

  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都在竞相探求形象思维。许多科学家开始研究实验一种均衡地运用在整个大脑的教学方法,他们认为绘画活动能起着协调大脑的平衡作用,形象思维的增强,能促进分析和推理能力的增强,特别是少儿通过早期绘画训练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

  可以把智商提高百分之三十。

  绘画是手、眼、脑三者密切配合协调发展的一种智能活动。通过绘画训练,可以使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注意力、记忆、思维、想象、情感意志等方面的心理品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使他们能动地领悟自然的美和生命的美。

  儿童在没有学会使用文字以前,所表达的情感方式往往是图画,他们通过简单的线条、图形作为一种传达思想的方式,这就是所谓的“涂鸦期”。这些图形往往是一种自发的、充满想象力的形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文字的使用而逐渐消失。如果这种想象力能得到很好的保持,将对儿童的成长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们都知道,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发掘想象力实际就是发掘创造力,而简笔画可以辅助儿童涂鸦期发展,使自由动的方式转变为一种系统的学习方式,使涂鸦绘画得到深化、发展。

  所谓简笔画就是:指使用简单的线条、图形,抓住所描绘对象的外形特征、动态特征和神态表情,充满想象力的夸张、提炼,获取对象的精神,使所描绘的对象更为生动,富于美感。

  简笔画具有悠远的历史,在古代就已经有了简笔画的雏形,即古代的岩石壁画,古代劳动人民用简单的线条将他们捕猎、祭祀的场面描绘出来,从而来反映他们的生活。

  简笔画它不同于其它画种,它有自己的独特的特点。是因为它所使用的工具所决定的。简笔画所使用的工具通常是我们常用的铅笔、钢笔等,这些工具决定了简笔画表现的形式,适用于线条和简单几何图形的表现,几根线条、几个几何图形或许就能构成一组完整的图画。这就是简笔画的特点:用简单的线条和图形概括、夸张表现对象,使对象更为生动、简练,富于幽默感,更好的训练和发挥儿童的想象力,提高对美好事物的感受。

  用线条来描绘对象就是人类最本能、直接的表达方式。

  在简笔画中线是最基本的构成元素。在线的掌握上绝非易事,线的练习要注意运笔程序及速度快慢的适中,速度的快慢产生了线的节奏,这一道理如同写字注意笔划前后的连贯性,线的快慢使字体笔划有了顿挫感,使字体线条富有节奏感而气韵生动,写字讲究力透纸背,而简笔画中的线也应当有笔线入纸且有顺势的节奏变化为好。且线的把握为构成形块奠定了基础,形块间的组合又构成了物体的结构,所以在学会简笔画之前首先应先学会线。可以说,有了线才有形块,有了形块才能组构成简笔画。

  简笔画的基本表现方法主要有:

  一、线画法:使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对象外形特征、动态特征,并适当加以夸张,使形象更为生动,线画法是其他画法的基础。

  二、平面图形画法:用各种图形代表对象的各个部分,再加以组合。简练、夸张、形象生动。

  三、线面结合的画法:在线画法的基础上,涂上各色块面,更加突出物体特征,富有装饰感。

  从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我们对生活中的物象在内容上进行了分类,以更好地了解它们的结构、特征,针对性的加以练习,练习的目的不只是了解其结构关系,它也是记忆形象的一种方法。简笔画题材从内容上大致可以分为:花卉、水果及蔬菜;交通工具;风景建筑;动物;人物及生活用品等几大类。针对不同的特征采用不同的表现方法。

  一、花卉、水果及蔬菜:六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观赏过鲜花及各类植物,多多少少都有过接触,虽然有些花叫不上名,它们凭借自身所特有的形状色彩都会在我们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绘画中,首先我们从生长规律了解结构关系,进而概括外形,这样我们就可以用注重外形特征及细节结构表现这两种方法来勾勒出植物。在细节结构表现中我们又可以把干、枝、叶分别设计再重新组合,使画更具有层次感。通常我们都采用了平面图形画法和线描法。

  二、交通工具:小朋友都知道,所有的车子的轮子是圆的,火车的车身是方的,公共汽车的车身是长方形的。大轮船就象一幢大楼房,飞机有翅膀。这些都是交通工具最典型的特点,我们只要抓住这些特点,利用几何图形,运用平面图形的画法和线面结合的画法来描绘这些交通工具。

  三、风景建筑:建筑的结构主要有房体、屋顶、门窗、墙饰组成,由于东西文化的差异,在建筑手法上也迥然不同。西方建筑注重纵势,东方则讲究横势。中国古代建筑的大屋檐瓦顶;哥特式的高耸顶尖;伊斯兰的拱形圆顶,都把中西建筑表现的淋漓尽致。通常我们在画这些物体时先构画大块的形块结构,再间以点线,使形块间富有变化,如再添一些植物、风景,画面会更有情趣。

  四、动物类:动物类形象在表现过程中,先画出大的形块,再根据各自的特点,用不同的符号画出局部特征。如鸟类的身体多为圆、椭圆;四肢类动物可用长方形、半圆形概括身体,运动中同侧的前后肢方向正好相反;水族类、昆虫类的体形特征较强,通常可以用一些符号来表示。在分类后的各类中可设计好身体形块、四肢与头的特征可进行程式转换、使形象一目了然,简便易画。

  五、人物:要研究男女老少的体态特征,头与身高的比例,脸型与五官特征的表现,画头像可把脸型、五官、发型各局部进行设计加以组合成为程式画法使形象生动夸张。通常使用线面结合的方法来表现。

  六、生活用品:如电器、服饰。从外观造型上分析这些物体较为几何化,一般就运用基本形块来概括外形,再画出局部特征。最主要的运用了平面图形画法。

  在大千世界,千姿百态的物象非常丰富,绝非几堂能力课所能容纳的,因此,要让幼儿掌握更多的绘画知识,就要教给幼儿绘画的技法。为了更好掌握简笔画,我们可以分三个阶段来阐述:第一阶段要学会用形体特征来观察物体、表现物体;第二阶段要学会用运动变化的眼光观察和分析五官表情,姿势动态;第三阶段要学会用夸张变形的手法来表现作者的感情、趣味,使作品赋予艺术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