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谈小班幼儿美术活动的引导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41:23

说两句

  无锡市甘露中心幼儿园   周冬芳

  许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家都认为:绘画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智力,使孩子变得聪明起来,许多事实也证明大多数爱好绘画的孩子比不喜欢画画的孩子智力相对高,这是因为在绘画中孩子要观察、记忆、思维,更重要的是想象,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前进,并且是知识的源泉。由此可见,幼儿借助画画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想象力,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但小班孩子年龄小、控制力差,绘画水平低,正处于涂鸦期,那么如何以正确的观念和适当的方式引导其美术活动,提高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呢?我在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是:

  一、创设宽松、童趣的学习环境,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

  小班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和转移,宽松、富有童趣的学习环境能促进幼儿的活动兴趣,调动学习的主动性,熟悉的、生活化的情景会使幼儿感到亲切和好奇,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绘画的动机。平时,我们组织孩子参与环境布置,活动室的环境氛围有很浓的意识气息。通过一些优美的绘画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对于刚进园的小班孩子,他们喜欢随意涂画,画出的往往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他们的绘画活动主要以画线为主,为了激发幼儿感知曲线和直线的兴趣,我带来一件旧毛衣,活动前和孩子们一起拆毛衣,拆下来的毛线弯弯曲曲,拉直了便成了直线,幼儿在拆毛衣的过程中,感受到线条的变化,对画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富有童趣的儿歌、故事、游戏、音乐及情景化的语言能唤起幼儿的记忆、表象、激发幼儿的想象及绘画愿望。比如、在引导幼儿画“熊猫吹泡泡”之前,我组织幼儿先玩一个“吹泡泡”游戏,幼儿在吹泡泡的过程中,教师用语言儿歌提示如:“呼呼呼,吹出许多大泡泡,泡泡变小了,泡泡飞高了,泡泡飞低了,泡泡爆炸了;呼呼呼,吹出许多五彩泡,泡泡飘呀飘,飘到×××”等等。幼儿对游戏充满了兴趣,在此基础上,我组织幼儿参加绘画活动,幼儿饶有兴趣的在纸上画满了大大小小的、高高低低的彩色泡泡,边画边嘴里还念着游戏的儿歌,他们的情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二、把握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说”,提高绘画能力。

  小班幼儿的绘画水平较低,不能自如地用绘画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可以请他们来说,让幼儿说,是成人了解幼儿绘画意图及内心世界的直接途径。边说边画是小班孩子绘画的特点之一,在美术活动中,把握好幼儿的说,对提高幼儿的绘画水平、培养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促进幼儿的思维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1、启发幼儿画前“说”。

  观察能为孩子提供绘画内容,所谓见多识广,让幼儿多看不但能增长见识,丰富生活内容,还能培养幼儿对周围一切的好奇心和敏感力。但小班幼儿的观察力有着年龄的局限性,他们往往忽视细节,让幼儿充分地“说”,有利于帮助幼儿细心观察、全面了解绘画的对象,加深感受,丰富感性经验;也有利于增加幼儿对所画内容的喜爱。比如:让幼儿画“小鸡”之前,先组织幼儿说一说小鸡是怎么样的?喜欢小鸡吗?为什么?这时孩子们就会手舞足蹈地模仿着小鸡的动作,说得栩栩如生。有的说:“小鸡的头是小皮球,身体是大皮球;有的说:“小鸡的嘴巴尖尖的,会吃虫子的;”还有的则问:“小鸡是怎么生出来的”“小鸡身上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幼儿越说越兴奋,活动气氛异常活跃。幼儿说完之后,我就让幼儿开始作画,我细心留察了幼儿的绘画作品,发现幼儿的画中除了有形态各异的小鸡外,还有吃虫的小鸡、草地上做游戏的小鸡朋友、晒太阳的鸡宝宝、还有一个孩子画了鸡宝宝和它的妈妈,内容真是丰富极了,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自豪地感到:今天的这堂课是我最成功的一课。可见,只要做好画前的“说”,就不怕幼儿不会画。

  2、引导幼儿画时“说”。

  小班幼儿的自我约束能力差,坐不住,绘画活动中总喜欢自言自语,任我多次提醒、控制,但还是闹哄哄、始终难以安静下来,为此,我也时常犯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年龄小的孩子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他们在专心地投入到某件事时,常伴随着自言自语。由此我感悟,孩子绘画时的自言自语是由他们的生理特征决定的,如果老师硬要他们闭上嘴巴、专心作画,就会挫伤他们绘画的积极性,干扰他们的操作。为此我改变以前的这种做法,相反地在绘画活动中引导幼儿放心地边画边说,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情感,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感受。如画:“下雨了”时,我允许孩子边画边说,这时,有的幼儿发出“轰隆隆,打雷了,下大雨了,”孩子们将雨丝画得很长很多;有的幼儿则着急地说:“下雨了,小白兔没伞要淋湿的”,于是孩子们又画了一把伞;还有的孩子嘴巴里发出“滴答滴答,下小雨啦”,边说边画出短短地雨丝;……边说边画,边画边说,使幼儿把自己的感受表现的淋漓尽致,乍一看,活动室乱哄哄,仔细瞧,孩子们十分投入,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完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