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小议托班(小小班)入园初的环境创设问题(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0:57:51

说两句

  ㈡、心理环境的创设

  1、家长

  在幼儿适应托班的环境中,家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是幼儿的依恋对象,他们给幼儿创设怎么样的心理环境十分重要。

  在入园前,可让幼儿来园熟悉环境,在父母的陪同下参观幼儿园,认识班上的老师,让孩子看看幼儿园有滑滑梯等各种各样的玩具、哥哥姐姐怎样唱歌、跳舞、做游戏,他们就会觉得幼儿园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产生“想上幼儿园”的欲望。家长多说有关幼儿园生活的故事,帮助幼儿对幼儿园有正面的认识。另外,家长还应该培养幼儿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穿衣服、洗脸、上厕所等;提前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安排幼儿生活,使幼儿的生活钟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相吻合。并与幼儿一起准备上课的衣服和用品,让幼儿有一种期待感。

  在开课后,特别是开学日,最好由家长亲自接送,假如没法抽空接送,应设法安排一位幼儿熟悉并信任的成人代劳。为使幼儿情绪安定,在离开托儿之前,千万别偷偷从幼儿园溜走,应清楚告诉他,父母暂时离去,但放学时会准时来接他回家。若幼儿还是不停地哭泣,要尽量安抚他,让他知道你了解他的感受,并告诉他,老师会像父母一样喜欢和爱护他,千万别用恐吓或贿赂的手段使幼儿就范。切勿太急切问及幼儿在园内活动,以免令幼儿感受到压力及负担。

  2、教师

  ①做好家长工作,班级教师进行家庭访问,使孩子感觉到教师是她们家的好朋友,消除陌生感,增加安全感。了解每个孩子的孩子的性格、爱好及生活习惯,身体状况、承认对他的昵称。同时,对特殊幼儿做好个案记录及时向家长反馈,并征求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措施。利用“家园联系窗”向家长做好宣传工作。如托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新入园孩子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每周工作重点及家长所应配合的事项,加强家园沟通。

  ②在托儿未入园之前,就敞开幼儿园的大门,允许家长带自己的孩子到幼儿园做客,并组织相关的亲子游戏,让托儿亲身体验幼儿园里的活动带来的快乐,建立有关幼儿园生活的丰富表象,以消除托儿“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③当托儿第一天进入幼儿园时教师便非常熟悉的呼唤他的小名,用使用每个托儿的不同方式热情的迎接他的到来,以抱抱、亲亲、摸摸等肢体语言表示出亲切感,消除托儿的恐惧和不安心理。

  ④在幼儿园里,教师对孩子要象母亲一样,细心、耐心地关心每一个孩子,使孩子们在幼儿园里也能得到母亲般地关爱,教师的一抹微笑,一个抚摸的动作,都会给幼儿留下美好的印象。教师亲切目光的注视,和蔼话语的交流,能很快安定幼儿的情绪,使其更快的融入集体的怀抱。教师要细心照顾好每一位幼儿,保证每一位托儿吃好睡好。对于拒食的托儿想方设法喂食,对于入睡困难的托儿采用抱、拍、抚摸、哼歌等方法帮助其入睡,对于尿床的幼儿随时清洗,更换干净的衣服,允许幼儿保留一些原有的生活习惯,不呵斥、恫吓幼儿。让孩子逐渐将依恋家人的感情转移到对教师的依恋。

  ㈢、时间创设上

  考虑到托儿的年龄特点,打破幼儿园惯常的统一的作息制度,以人为本。如托儿可以晚来早回;可以提前进餐、午休;家长可以在幼儿园陪伴一段时间等,帮助托儿逐渐适应由环境转换而形成对亲人的期待感。

  入园初适宜环境的创设,能减轻和逐步消除托儿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感,使其顺利地进入集体,早日从家庭生活过渡到适应托儿所新的生活环境,健康地度过社会化进程中的一个转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