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小议托班(小小班)入园初的环境创设问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0:57:51

说两句

  儿童从出生到学龄期大致经历了:从胎内到胎外、吸乳到断乳、家庭到托儿所、托儿所到幼儿园、幼儿园到小学这样五次典型的环境转变。每一次的环境转换,不仅标志着儿童生理方面的生长发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也反映了儿童心理、认知的发展。然而环境转换的突变性与心理发展的渐变性之间常会表现出矛盾的冲突,如果这一冲突不能很好的解决,对幼儿的身心发展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了解各期幼儿对环境的需要是什么,从而创设与之心理发展需要相识应的环境才是必要的。

  随着托幼一体化的教育方案的实施,使幼儿园教育对象的年龄提前到了2-3岁的托儿,而这些托儿中绝大部分孩子从未经历过集体生活的,一下子从熟悉、自由、宽松的家庭生活走到了陌生的环境中(陌生的同伴和老师以及具有约束力的集体生活)。对他们的压力和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表现出了种种不适应的现象。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在他们入园初应该创设一个适宜的环境,帮助他们跨出结实稳当的第一步,在最初进入时心理不受伤害,身体素质不会下降的第一步。

  一、托儿不适应现象的表现和原因

  ㈠情绪上的不适应(出现不安、焦虑、紧张等情绪,哭闹不止、不愿来园)

  幼儿从出生起,逐渐发展和形成了对父母或其他养护者的依恋,依恋的对象成为幼儿安全的象征,是幼儿得以信任、依赖的人。当依恋对象突然不在幼儿的视线之中时,他会努力去寻找,找不到时便会不安地哭闹起来。而且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依恋对象是否在场或是否在幼儿的视线之内,对幼儿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在没有建立起新的依恋(对教师的社会依恋不能替代父母的依恋)之前,幼儿对自己亲人的依恋情感仍然是强烈的。

  初到幼儿园这个陌生而又没有熟悉的亲人的环境中,由于依恋产生的首先是分离的焦虑,这是幼儿入园适应的最大障碍。幼儿一旦与自己的亲人分离就形成的烦躁、忧伤、紧张、恐慌、不安等情绪。因此就常有幼儿不愿入园,哭闹着不愿亲人离去。而一旦无法阻止亲人离去时,又不能较快地从焦虑中恢复过来。其次是安全感的丧失,随着亲人的离开,幼儿会突然感到安全感的丧失。处于心理不安全、情绪不稳定状态的幼儿,会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多数幼儿首先会抗拒或哭泣,喊着“我要妈妈。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啊?”虽然后来停止了哭泣,但他们会显得不快乐,不主动与人交往,不探索、不玩耍、表情淡漠,心情忧伤。又由于幼儿的情绪具有易受感染、不稳定、容易外露等特点。如果其中有个别孩子哭闹着“要妈妈”,那么其他孩子也常常会随着哭闹。所以托班入园是幼儿的哭闹现象是十分普遍的,个别的情绪的不愉快还会影响其食欲、正常睡眠等。

  ㈡、生活上的不适应

  托班幼儿存在着盥洗、入厕、进餐、午睡难等难题。首先托儿年龄尚小,这个年龄阶段的幼儿正是语言和动作的发展的开始,语言表达和接受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使得信息的交流不便,而直接影响到了生活能力的学习。动作上的不协调和行动上的不敏捷对生活的自理也起着阻碍。在家庭中,幼儿已养成了一些自己的生活习惯,入园后则让幼儿感受到明显的反差,大多数父母对幼儿生活的一手包办,让幼儿失去了许多锻炼的机会。哭闹和各种不良情绪也都会直接影响到幼儿生活上的自理能力。

  ㈢、同伴交往上的不适应

  这个年龄的幼儿在入园前,父母或长辈是他们主要的教育者和“同伴”。幼儿在这中环境中是中心人物,接触的承认都是自己要求的满足和“俘虏者”,始终是自我中心、随心所欲。因而没有分享、合作、谦让、平等、互助、关心他人等方面的意识。加之现代家庭的高楼大厦和独立门户减少了幼儿与小伙伴的来往和协作,使幼儿缺乏与同龄人交往的能力和技巧。所以常出现与同伴打闹互不相让,争抢玩具的现象。

  二、针对托儿的不适应的方面,来谈一谈如何创设托班的环境。

  ㈠、物质环境上的创设

  对于托儿的分离焦虑和缺少安全感。应给他们创设一个家一样的环境“家”的特点是温馨、柔和、熟悉和生活方便可以依恋,松散随意不压抑,感到安全。所以凡幼儿能触摸到的设置安全、柔性、方便。如生活设置轻便能独立使用,桌椅高度适当。轻巧,自行去放;圆角、边缘光滑;厕所便槽无阶梯,高低长短适度,有两边扶靠受吧,孩子如厕似做沙发,不会移动摇晃,是内专使布艺化,玩具桌、门把手等美丽花纹的桌布、口袋包装。活动区扑上草毯、地毯厕挂上小挂饰等充溢着家庭气氛。另外,小杯子、小碗、小勺和“卖当劳”餐厅桌椅,小宝宝一坐上就开开心心地进餐了;家庭用的盥洗设置,低矮的镜子,和一抬腿就能上的小床,将孩子设置与一个如同家中方便、有趣、新奇、又完全以他们为主的家一样的环境。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喜欢独自玩耍,不喜欢与人合作,分享,我们可以将活动室分为几个区域,让孩子们自由选择、尽情地玩耍。如在生活区里,孩子们可以钓鱼、给小动物喂豆吃、给娃娃穿衣服等等;在美工区里孩子们会搓小圆子、做饼、还会撕面条给娃娃吃;在结构区里,他们会用雪花片搭小碗、小花篮、电话机,用积木搭桌子、椅子、房子船等等,角色游戏区里孩子们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烧饭、炒菜、还喂娃娃吃饭。

  对于幼儿语言发展水平低,教育信息以物化的形式出现,直接引起幼儿的关注,如让幼儿可探索的“标告诉你吧猪也在想呢记指导”,小脚印指示方向地点;男女娃娃标志指示入厕;小圆点指导物品取放,孩子也一定乐意去探索而遵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