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感受外教10天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54:56

说两句

  寒假期间,我有幸参与了在我校举办的为期10天的加拿大“2003小恩迪全美语欢乐冬令营”活动,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英语教师开展幼儿英语教学工作。在担任助教的10天里,让我全面、真切地感受到了异国英语教育的理念、方式,及外教敬业、务实的工作态度……

  一、感受No Chinese准则

  冬令营第一天,外教方就给我们列了一个规矩:10天,所有参与此次冬令营的老师必须做到No Chinese(不说中文)。所有中方老师的第一反应就是三个字—不可能!对5岁左右的孩子,在上课时不讲中文,这个要求未免太不现实了吧。开始的几天里,一到课间孩子们便自然地走到我面前:“老师,我要小便”,“去吧!”随之把手一挥,示意孩子上厕所去;课上,看到孩子们不守规矩,不知不觉中我的嘴里会溜出一长串的中国话,顿时收效甚佳,心里还很是满意。可这个举动换来的是下午Meeting Time 上的严厉批评。外教再次强调了他们的观点:No Chinese不仅意味着在上课时要做到,课间同样如此,如果老师都坚持不了No Chinese,怎么去引导你的孩子产生说英语的强烈欲望呢?尽管我方再三结合实情说明要做到No Chinese的难度,但老外两手一摊,耸了耸肩。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只能默认No Chinese准则。
  接着,No Chinese准则进入实质性的施行阶段,纯英文的教学孩子能理解吗?这一担心始终困扰着我。有一次,Teacher Dam在地上画了一个大大的“8”,边大声说道:“This is a way.”,边带领孩子从路的一头沿着“8”字走向另一头,随即出示画着一条小路,标有单词“way”的卡片,并用时高时低、时升时降的语调大声念道“way-way-way”,孩子们紧跟着,在他们投入的表情里看出:他们已理解“way”的含义了。那么,除了用图示帮助幼儿理解单词外,还有什么方法呢?儿歌《May I come in》教学活动中,只见老师左手向前推掌作门状,右手指关节敲击左手背作敲门状,接着右手食指、中指从肘关节以上部位交替向腕关节“迈进”,整个身体有节奏地左右摆动,随着同样的节奏念起了儿歌的前两句:“Knock knock knock,May I come in? Sure sure sure ,Come on in.”用形象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充分演绎了英文的含义。与此同时,冬令营的所有老师与孩子接触的每个时段,都必须严格履行No Chinese准则,即使在教室外的走廊里也不准说中文,以免让孩子听见,由此营造说英语的环境。经过共同努力,呈现给大家的便是老师纯英语的教学及孩子们主动、自然地用简单英语交流的场面,在冬令营结束时的展示活动中,更证明了No Chinese准则不仅可行,而且收效明显。

  从中我深切地感受到,No Chinese准则的实施是有难度的,但为什么在“不可能”的呼声如此之高的情况下却做到了呢?我为外教坚定的信念所感动,更为外教如此生动地演绎英文的技能所折服。

  二、匠心独具的工作方式
  或许是异国文化的差异所至,外教的工作方式总能带给我那么多的惊喜和感动,不自觉地与我自身的教育理念、行为进行碰撞、交融,在感悟中不禁对外教顿生敬意。

  (一)让孩子全身心的参与

  在进行书空练习时,我们常用的方法——请孩子与老师一起伸出食指练习笔顺。我想很多人都没有看过用屁股、头或者身体的其他部位来练习书写的,而外教却是这样做的。如练习书写字母A,双手叉腰,两脚微微分开作准备状,然后依照书写A的笔顺,第一步:屁股向左下慢慢移动,“one——”(语速缓慢),还原。第二步:屁股向右下慢慢移动,同时说“two——” ,还原。第三步:屁股从左到右迅速移动,同时快速说出“three”。如此夸张、可爱的动作,快慢对比如此强烈的语音提示,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把我们在场的老师逗得合不拢嘴。我们无不感叹,原来相对枯燥的一节认识字母ABC的课也能这么有趣。

  如果说上例是孩子身体部位的全面参与,那么他独特的奖励方式更能激起孩子心灵的共鸣。每当孩子取得进步时,我们惯用的方法除了口头表扬便是贴五角星之类的小贴纸了。而外教在投去惊喜和肯定目光的同时,更多的是托起孩子“飞翔”,用他似乎永远使不玩劲的双手将孩子高高举过头顶,并高声喊着“Let’s fly”,相伴随的是孩子阵阵欢笑。从中,我感受到:“飞”着的孩子是如此的幸福和自豪,看着“飞”的孩子又是如此的心仪和神往。“飞”,不仅满足了孩子爱动的天性,更释放了孩子内心的感受。这种让幼儿全身心参与活动的方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大大促进了英语教学的实效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