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师附小 > 正文

丰师附小教师:张小军

来源:丰师附小 2009-07-03 15:57:39

说两句

  张小军,小学高级教师,丰台区十佳青年教师、丰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数学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

  从教感悟

  从教二十载,看到一批批学生满怀稚嫩和纯真走进校门,又带着无限的满足和憧憬走出校门,这中间的辛劳常常被幸福感和成就感所冲淡,内心愈感教育的神圣,意义的深远,也日益感到教师的工作是一种创造幸福的事业。

  从教体会:努力创造,享受幸福

  记得在毕业前的实习中,自己第一次上讲台,在那一双双充满期待和疑问的眼神下,我小心地开始讲课,一节课下来,我觉得很累,但学生并没有全都学会我所讲的知识。下课铃响了,我沮丧的走出教室,泪水不自觉的流了出来,我感到很失败,对不起学生们,因为自己的无能没有使知识顺畅地让学生理解学会。后来我真正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面对学生我感到自己一定会教好他们,而面对家长时我又觉得自己那么年轻,有什么资本让家长放心呢?于是我开始听老教师的课,课前认真准备,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课后也不忘记给学生进行辅导;在年级组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的教学工作也步入正轨,在开学一个月后,自己还代表年级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学评优活动,获得了三等奖,虽然成绩不太高,但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孩子们天真、活泼、聪明、好动,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带他们上广播操、组织歌咏比赛,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自己还用橡皮制作成不同形状的小印章,在他们的优秀作业上印象鲜红的奖励标志。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成了孩子喜欢的小老师,我班成绩也稳稳地提升;家长们也认可了我,时常帮我做一些班级建设方面的工作。只要努力就有收获,至今我还坚信这一点。那时的我,感到自己是一块当老师的材料。

  后来,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我的教学能力逐渐提升,每年都要在全区做数学教学研究课,正是这样,锻炼了我的教研能力,也促使我对学生的能力训练有了新认识,数学课不仅要教会学生们算算写写画画,更要关注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与学生的思维发展。随着外出学习的机会多了,我在教学中也开始尝试小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方式;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的发展,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也走向了现代化,97年学校也开始进行教科研课题研究,我积极参与,积极利用电教媒体上课,一开始用幻灯片,利用覆盖、抽拉等方式制作动态的演示效果,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形成表象,那时的课上得很生动,学生也很喜欢;后来自己又自学计算机操作,开始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课件设计,在学校里首次利用多媒体课件上数学课,学生们看着屏幕上的线一点一点的延伸,就像看动画片一样,新奇过后,留给学生的是真切的概念“直线可以无限延伸”。

  信息技术逐渐走进我们的课堂教学,信息时代的到来同时改变着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利用计算机可以进行网络化的学习,我又开始思考利用网络进行数学教学,在学校计算机老师的帮助下,我和我的学生们终于在99年可以在模拟局域网络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啦,学生人手一机,完成学习内容,在人机交互中完成练习题目,当时的做法打开了学生学习的眼界,提出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兴奋可想而之,下课了还恋恋不舍,不想离开机房。教学方式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学生的成绩,反而促使学生记忆的强化,生动形象的展示更增添了学生学习兴趣,更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方式。

  时代需要教育的现代化,更需要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的新型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创造,不断提升。2004年、2007年连续两届评为北京市数学骨干教师,2006年获得北京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开始独立承担课题研究。教师的幸福来源于昨天的创造,今天的努力会使得明天更美好。我愿意这样永远地努力、创造,去品味我人生的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