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3:17:19

说两句

  孩子看见饭桌上红红的辣椒,吵着要尝一尝;看见地上颜色好看的石头,拿起来尝了一尝;妈妈买回来一只满身是刺的菠萝,孩子从没见过这个东西,一下子吸引住了,伸手想去摸一摸……遇到这些情况,作为家长的你,是怎样应对的呢?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的家长都会作出这样的回应:“辣椒很辣,小孩子不能吃!”然后赶忙把辣椒挪开了;“地上的石头这么脏,怎么可以拿来咬,傻瓜!快点把它丢掉!”然后一把抢过石头扔得远远的;“菠萝会刺伤你的小手,等妈妈削好了再给你吃。”然后飞快地把菠萝拿进厨房……这样的反应,你可能以为可以保护孩子,但是,你也许没有意识到,什么都想“试一试”,就是孩子的探索、创新精神的萌芽,是非常可贵的,如果这种行为得不到鼓励,反而被压制,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这样的行为爸爸妈妈不喜欢,是不好的,于是变成什么都不想试,什么都不敢试了。

  儿童天生就有探索精神,什么都想试一试,而且不会顾虑会不会失败。桌上放着一只红红的塑料苹果,孩子一定会拿起来咬一咬,这才发现这只苹果是假的,于是学会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地上有积木,有的孩子会拿起来咬一咬,扔一扔,然后孩子才会明白,积木不好吃,但是摔不破……孩子通过这些探索、尝试活动去认识周围的世界,这种探索精神,使孩子勇于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勇于创新和创造。

  试想一想,世界上有哪一件发明创造,不是人们大胆尝试、不怕失败换来的?没有莱特兄弟冒着生命危险的几百次试验,哪来今天的机动飞机?没有哥伦布置生死于度外的冒险,哪来美洲大陆的发现?还有避雷针的发明,无线电的发明和应用,电灯、电话的发明,哪一个不是发明者不怕失败、大胆尝试的结果?

  中国人很聪明,可是,近百年来,我们的科技发展水平滞后了,我们的创新能力不如欧洲、美国、日本等,我们的创新产品明显少于这些国家,这个事实使我们感到心痛。其实孩子一生下来,无论是在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天生就有好奇心和探索心,关键是父母的教育态度、方法、学校教育所鼓励的东西以及整个社会的风气,如果孩子的探索创新是被鼓励的,而且还想用各种办法来发展、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这种天赋就能得到发展;如果孩子的探索行为不被鼓励,反而受到压制,孩子天赋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就会被扼杀。我们的家长、老师、社会制度究竟是鼓励还是压制孩子的创造力?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成长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了。

  家长和老师如何有意识地保护儿童的创新精神、发展儿童的创造能力呢?让我们先来看一看下面这个例子:

  在美国的小学课堂里,正在上一节课——《蚯蚓》。老师拿来一盆蚯蚓,对同学们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研究蚯蚓,请同学们自己上来,每人拿一条蚯蚓。”

  同学们都用一张纸,想把蚯蚓带回去,但是,不听话的蚯蚓纷纷从孩子们的手中逃脱,有的爬到墙角,有的溜到椅子下面。于是课室里来了个“全场大搜捕”。

  这么乱,怎么上课?但老师并没有认为这样不好,他说:“如果上的是关于蚯蚓的课,同学们连捉蚯蚓都没有学会,怎么能说是成功的课呢?”

  过了一会,同学们终于把蚯蚓都抓了回来,老师请他们研究一下蚯蚓,然后说出自己研究的结果。

  —个孩子站起来说:“它没有腿,可是会爬。”

  老师说:“对!”

  另一个孩子说:“那不是爬,是蠕动。”

  老师说:“对,你说得更准确。”

  又有同学说:“老师,我发现蚯蚓是由许多环组成的。

  老师说:“好,你观察得很仔细。”

  又有一个说:“老师,我把蚯蚓放到嘴里尝了尝,发现它是咸的。”

  老师高兴地说:“你很勇敢,亲自尝了尝,我不如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