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给孩子留出发展创造力的空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55:37

说两句

  家长应该留给孩子发展创造力的空间。当埃米莉·吉布森刚学会蹒跚走路时,有一天妈妈非要给她戴上手套,她说:“手套令我的手感到悲伤。”父母们碰到这种情况往往只会说:“多有意思的感觉。”但心理学家却可能把埃米莉的这句话作为儿童创造力的一个例子:以不同寻常的方式看待问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和青少年精神保健中心主任利昂·卢森堡医生认为,孩子的天性同后天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大多数父母在养育孩子时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婴幼儿在重新发现和重复发明成人熟视无睹的一切,他们的生活是由一系列有待解决的有趣问题组成的。可以说,创造性是儿童的天性,问题在于父母对此如何反应。

  心理学家迈克尔·舒尔曼担心随着孩子长大,父母有时将创造性活动限定在狭窄的领域里,例如认为只有艺术或音乐才能培养创造力,实际上有很多途径,其中包括运动。孩子们在尝试新事物时往往会犯错误,但有创造性的人视犯错误为积累经验的途径,他们能够“吃一堑长一智”。

  对一切新事物、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每个孩子必备的素质之一。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不断地适应新的东西,接受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不断地获得发展。由此也才能更好地去更新自己,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大概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头脑。因为,只有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使孩子敢于思考,善于思考,才能去做好一切事情,接受现实的不断挑战,也才能向现实发起新的挑战,使自己不断地前进。

  陈宇华,毕业于美国哈佛商学院,获MBA学位,回国创办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在国内推出《千万别“管”孩子》、《蓝色基因》丛书而引起轰动。

  陈宇华正是基于这种善于思考的能力之上,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挑战,最终获得成功。这同样归功于父母从小对她的培养。

  陈宇华的父亲回忆说:“想起来,一开始,我们对宇华的培养,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其中一条就是,在我们的引导下,陈宇华从小就十分好学,这当然对宇华后来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产生了极为积极的一面;但除此以外,还产生了一个负面作用:那就是和大多数同龄人相比,缺少了一种儿童发展所必需的自然和全面。我们觉得,这可不是一个好苗头。照这样发展下去,就算宇华可以在学习上作出很大的成就,但只顾学习,而不顾其他必备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这是片面的、不完全的,对孩子以后在社会的发展和成长十分不利,我们可不想她真的变成一个‘小书呆子’,只会学习,人情世故一点不懂。

  最重要的是,如果这样一味苦学,对知识水平的提高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只知道苦思冥想、一味钻研,反而会限制思维的发展,思维能力不能全方向、多层次地得到发展。不能有足够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就会变得死板、僵硬、片面,甚至丧失思维。这种头脑的僵硬死板,更会导致孩子对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毫无自己的主见,缺乏处理事情基本的能力和勇气。这对于学习乃至于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从而达到处世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只有使一个人‘能想’、‘去想’、‘想得好’,才能‘能做’、‘去做’、‘做得好’。这个想法叫我们身边的很多家长感到不可思议:孩子爱学习,这不是天大的好事么?这还用担心?她学习我们还求之不得呢!其实,这不是爱学不爱学,或学不学的问题,而是如何学才能学,或者如何学才能学得好的问题。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自觉地学习,甚至用强制的手段逼他们学习。结果就如前面所讲的宇华的情况是一样的:只知道学习,锻炼不了别的能力,并且限制了孩子的头脑,反而对学习、发展不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