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点燃创新的火花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50:00

说两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省教委周德蕃主任九九年九月在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会议上指出:“幼儿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立足于‘早期’,着眼于‘全面’,致力于‘创新’。”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教育界掀起了创新教育的高潮,创新教育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所认同,作为第一线的教师,我们在工作中做了一些尝试。

  三、四月间,春暖花开,我班组织幼儿到公园春游,休息时,孩子们拿出带来的食品,品尝着,谈笑着。一向调皮的扬扬,双手高举着装食品的方便袋,一边跑一边叫,“看,我是小伞兵!”这一叫,引得其他孩子们纷纷拿出方便袋在手上玩了起来,爱美的丹丹看着自己已破底的方便袋,现出一副无奈的表情。她把方便袋摆弄了几次,终于又眉开眼笑了,她把破底的方便袋套在身上,“哈哈!一件多漂亮的背心呀!”

  我们将幼儿的活动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幼儿对方便袋充满了兴趣,并已萌发了初步的探索欲望,何不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呢?

  活动一:漂亮的背心

  准备:

  1、及时表扬了丹丹爱动脑筋,并鼓励幼儿将背心装饰得更漂亮、更逼真。

  2、幼儿准备各色方便袋若干,并准备剪刀、胶棒、各色蜡光纸、亮光纸等操作材料,发动幼儿收集了碎布、废旧图书、彩带、立体小饰品、易拉罐等废旧材料。

  过程:

  一进活动室,丹丹指着她做的那件背心,对小朋友说:“看,这是我做的背心,漂亮吗?”娜娜说:“真漂亮!老师,这里有这么多袋子呀,我们也想做一件。”

  师:你想做一件什么样的呢?

  幼:我想做一件花仙子穿的背心。

  幼:我想做一件太空人穿的背心。

  幼:我想做一件潜水员穿的背心。

  幼:警察叔叔的防弹背心才神气呢!

  幼:老师,牛群叔叔的背心多方便呀!有许多袋子。

  幼:模特穿的只有一根袋子的背心才漂亮呢!(一边说一边还走起了模特步)

  师: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背心,他们对背心的式样、颜色会有不同的要求。如果你是设计师,你想为谁设计一件什么样的背心?

  幼:我为要生宝宝的阿姨设计一件背心,上面扎个带子,下面宽宽的。

  幼:奶奶的膀子不方便,我为她设计一件前面扣扣子的背心。

  在幼儿从背心的作用、式样、色彩等方面讨论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帮助、引导幼儿设计出与众不同的背心,有夜光的、吊带的、束腰的、有结合综合材料的、还有一件以“海底世界”为主题图案的背心,一件件美不胜收,在老师的表扬和肯定中,幼儿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我们又留给幼儿一个问题:用方便袋除了做背心以外,还可以做成什么呢?

  第二天,一名幼儿从家中带来了一件和父母共同做的“充气裙”(把许多塑料袋充满气,一层一层组合成裙子的下摆),另一位幼儿从家中带来了用方便袋做的降落伞玩具,还有一位幼儿用方便袋做成了头饰,浩浩嘟哝着嘴说:“我家没有方便袋,只好用纸袋做了一顶博士帽。”我们及时肯定了他的作品,并夸奖他有创意。一个新的设想产生了:《纲要》中有关艺术教育的目标中提到“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的活动。”日常生活中,幼儿接触到各式各样的袋子,许多都具有创新的可能性。

  活动二:各种各样的袋子造型

  准备:

  1、发动幼儿及家长一起收集生活中常见的袋子,食品包装袋、信封袋、服装袋、一次性筷子纸袋、档案袋、布袋等,分类归放。

  2、为幼儿准备易拉罐、碎布、旧衣服等废旧材料及美工刀、胶棒、及时贴、水粉颜料等操作材料。

  过程:

  幼儿来到活动室,看见各式各样的袋子,纷纷议论开了。

  师:这些袋子有什么不同?

  幼:这个档案袋是用牛皮纸做的。

  幼:这个布袋是用布做成的。

  幼:这些袋子的形状也不一样,有大的,有小的,有圆的,也有方的。

  师:想想看,它们可以做成什么?

  幼:我想用这个档案袋做双鞋子。

  幼:我想用这个纸袋做个机器人的外壳。

  幼:我想用这个纸袋做个兵马俑的盔甲。

  师:这个信封袋可以做什么?旁边挖两个洞,把手伸进去。

  幼:我知道了,可以做小动物或者小朋友,还可以表演节目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