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学习(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33:07

说两句

  幼儿并不是被动接受的容器,他们的反馈能激发教师的教育思路,拓展教师的教育技能,教师必须善于利用、善于发现、善于把握。例如:在大班认识正方体的活动中,帮助幼儿理解正方体有六个面、十二条边,教师准备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正方体,请幼儿亲自触摸感知,但幼儿还是难以理解,学习积极性逐渐下降。这时教师则有意的把这个难题交给幼儿:“怎样才能知道正方体有多少个面多少条边呢?请小朋友们想个好办法。”这时幼儿的兴趣来了,有的说可以把正方体拆开;有的说可以在正方体上记数,每数一个面按照顺序记上一个数字;还有的说可以把正方体的每一个面图上不同的颜色,有多少种颜色,正方体就有多少个面。至于边,幼儿更是想出了用线绳测量,用火柴棍测量等多种方法,于是教师根据幼儿的想法提供了相应的材料,幼儿高兴极了,教师也兴奋极了,大家在共同的活动中,拓展了探索的方法,达到了教与学的目的。在这样的数学活动中,很难区分使教师在引导幼儿还是幼儿在引导教师,教学相长,师生互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更加体现出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精神。

  三、灵活的教学方法、教育活动形式的多样化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主要手段。

  要优化幼儿教学活动,培养幼儿主动学习,教师就要深入研究教法和幼儿的学法,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并把新的教育观、儿童观转化为具体的教育行为,认真研究现代教学理论,努力提高设计和组织幼儿数学活动的能力。

  幼儿元素学教育基本方法,有讲解演示法、操作法、归纳法、演绎法等。教师应当根据教学活动中的目标、内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等方面综合运用几种教学方法,使教法灵活多样,活动过程丰富多彩,富于趣味性。例如:为使幼儿真正从心理上构建逻辑数理知识,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运用操作法引导幼儿探索、发现、感知、理解和运用数学知识、概念、规律,使幼儿在积极的动手、动脑、动口活动中获得丰富的数学感性经验。

  如教“数的组成”时,可以为每个幼儿提供操作材料(如动物卡片,棋子等等),使幼儿自行探索,将卡片等分成两部分。教师对幼儿的操作过程进行观察并给与必要的启发和引导,再引导幼儿分析,比较和思考,在幼儿理解这两个规律的基础上启发幼儿思考,共同探索数的组成的交换规律和递减规律,并提供操作材料,使幼儿学习运用两个规律解决问题。

  另外,为了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发展水平上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更进一步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一要求我们在集中教育的同时,开展分组活动(包括小组活动),因为分组活动中的活动是多样化的,各组操作材料,学习方式不尽相同,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发展水平自主选择活动,并可以在各组之间轮换活动,幼儿之间的交流与相互作用更活跃,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与指导更有针对性。

  四、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更是培养幼儿主动学习习惯的最终目的。

  在幼儿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给幼儿简单的数学知识,还要教给幼儿学习掌握知识的方法,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而要想从小培养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就要创造与思维有关的条件,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例如:为幼儿提供动脑思考的材料,使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好办法,如:比较4和5,可以设计出这样的一系列问题:5比4多几?、2加2比5少几?、3减2比4少几?、1加4比4多几?等等,幼儿在教师多次设置的思维空隙里穿越,动脑筋,不断想出与别人不一样的问题,变枯燥为有趣,变被动为主动。幼儿不仅爱学、会学、渴望学,而且在学习中不断掌握新方法。另外在操作活动中,对幼儿进行发展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幼儿通过亲自感知,自我探索,在头脑中构建数学知识,也是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有效途径。

  总之,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教师要创设条件,设置疑点,指导幼儿操作,不失时机地引导幼儿联系已有的知识经验,让幼儿看到事物的多面性,从不同角度思考,培养幼儿多项思维能力,进一步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数学家皮亚杰曾经说过:“作为教师,我们教儿童,既然我们教儿童,那么我们就要了解儿童怎样思维,儿童怎样学习……”。教学活动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在幼儿园数学教学中,教师只有把握住幼儿学习的心理,培养幼儿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对数学的兴趣,才能为其以后的系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