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表扬和批评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08:49:06

说两句

  新世纪荣怀幼儿园   周碧君

  在教育过程中,经常运用表扬和批评的方法,这是让人们了解自己,明辨是非,得到理解,受到尊重,取得信任,以至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表扬即对幼儿的长处和优点进行赞美。表扬决非吹捧、夸张和投其所好,而是实事求是、诚心诚意,以达到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积极性的目的。批评则是对幼儿的缺点和错误的分析和否定的过程,批评决不是讽刺挖苦,抓辫子扣帽子、打击报复,而是善意、公正地帮助幼儿认识和纠正错误,接受教训,增强生机和活动。

  在心理教育中,表扬与批评的形式的运用多种多样,大致说有如下几种:直接表扬和间接批评;间接表扬和间接批评;随时表扬和及时批评;说事表扬和论事批评;点名表扬和不点名批评;点滴表扬和点滴批评等等。在心理教育过程中,因人因时正确运用如上表扬和批评的形式,可以使幼儿提高认识水平,强化良好的活动动机,激发积极的精神情感,促进能力的形式和发展,增强上进心和责任感。

  一、那么如何艺术的运用表扬和批评呢?我觉得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表扬。

  其次,要善于挖掘幼儿不明显的优点加以赞扬。爱因斯坦就这样说过:别人赞美他思维能力强,有创新精神,他一点都不激动,他作为大科学家听这类话听腻了。但如果谁赞扬他小提琴拉得棒,他一定会兴高采烈。因此,赞扬不要老是停留在幼儿习以为常的优点上,而是要去挖掘幼儿身上一些鲜为人知的优点,表现出教师的独特眼光,让幼儿得到一些新的肯定,效果反而更好。

  第三,最少期望时赞扬幼儿。最少期望时赞扬幼儿,不但容易让幼儿领受你的赞扬,内心还会产生压力,没做好,还被老师赞扬,真不好意思,这种压力会激发幼儿更加努力。

  第四,赞扬行动和品性而非本人。赞扬幼儿,怎样才能做到既有效果,又不让幼儿养成骄傲自满的情绪呢?这就要赞扬他所做的某一件事和他的某方面品性而不要扩大到他这个人的其他方方面面。幼儿经过努力,成绩提高了,就该赞扬他经过努力而成绩提高这件事。因为赞扬他努力,让他知道受赞扬的真正原因,他就会继续发扬光大。而赞扬他聪明,就可能导致他产生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情绪。

  第五,微笑也是一种赞扬。微笑能给幼儿带来亲切感。灿烂的笑容,可能赢得幼儿的爱戴,且常成为幼儿笔下描绘的素材,给幼儿心里留下持久的影响。当你想激发幼儿的斗志,当你想与幼儿进行情感交流,不妨轻轻一展笑容,就胜过千言万语。轻轻一笑,顷刻间把幼儿与老师间的距离缩短了许多。作为教师,在教育幼儿时,千万不要吝啬你的微笑。

  诚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老师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更何况幼儿呢?所以,教师应该有足够的度量和胸怀来容忍幼儿的某些小错误。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心平气和地直面幼儿的不足和失误,采用幼儿乐于接受的教育方法,帮其改正错误,促其不断进步。

  二、表扬与批评这一教育形式的运用是否得当,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效应和效果。一般说,实施有效的表扬和批评应注意以下几个心理原则:

  (一)、态度真诚与以理服人。

  表扬和批评的心理效应也是对表扬和批评者态度的一种反映,真诚的态度才能获得真诚的回报。教师应以真诚的态度进行表扬与批评,才能使幼儿真诚而愉快地接受表扬或批评。以理服人足态度真诚在表扬和批评过程中的表现之一。在表扬和批评中真实地摆事,诚恳地理论,这样才能既知人知事,又通情达理,从而达到帮助对象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的目的。

  (二)、时机适当与分寸适中。

  时机往往是事物发展连接和转化的关节点。因此抓住了时机也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教师在实施表扬和批评时,必须有较强的时效观,及时强化幼儿良好的思想和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其不良思想和行为。在抓住了时机后,还必须做到表扬与批评的分寸适中适度,使表扬和批评恰到好处;任何过度的失去的表扬和批评都会适得其反。

  (三)、方式有别与方法多样。

  方式的因人而异是由对象的思想和心理水平不同,以及气质、性格的有别而决定的;就方式的因人而异来说,如对性格开朗、爽直的幼儿,一般可以采用直接批评;对接受能力强的幼儿可以暗示性批评;对疑心大、有戒心的幼儿可以采用商讨式批评;对性格孤僻、脾气暴躁的幼儿一般用迂回十批评。

  (四)、严格标准与具有威信。

  标准是衡量事物的效果、质量的准则。表扬和批评都必须有严格的标准,不能摸棱两可、是非颠倒。当然,表扬的标准要有一定的期望值,使幼儿跳一跳过可以“摘苹果”;批评的标准也有一定的回避值,使幼儿经过可以避免。表扬和批评的严格标准与教育对象的严格要求是一致的。而在心理教育的过程中能否真正作到严格要求和严格标准,除了与教师自身的能力、水平和原则有关外,还与教师自身的威信密切相关。具有威信的教师在实际的心理教育工作中能更能鼓励先进,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