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谈幼儿手工活动指导(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48:45

说两句

  2、引导联想

  材料是构思、设计得以物化的基础,不同的物质材料具有不同的工艺性能和特征,分别适用于不同的造型要求。幼儿在手工制作活动时,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意图选择材料,以唤起幼儿对自己所要构思的创造,充分发挥幼儿想象力,构思出多种制作方案。如:幼儿折一只蜻蜓可用哪些材料?在给蜻蜓添做背景时,又需要哪些材料等等,总之,要给幼儿一个联想的机会,才能使幼儿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中,构建自己理想的作品。

  三、操作指导

  幼儿构建了理想的造型,接下来就要操作了,操作对幼儿的作品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它牵涉到以下几个方面:

  1、工具尝试

  有选择地引导幼儿学习一些工具和材料的基本使用方法,是幼儿手工制作的关键。不论是进行平面手工活动还是立体手工活动,幼儿对了解和认识制作工具的特征及用途非常重要。只有充分了解了制作工具,才能学习其使用方法;才能帮助幼儿形成技能;并将技能迁移到手工制作活动中去。所以,在制作活动中,教师可让幼儿尝试各种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通过自己的操作,发现问题所在,然后再用确切、浅显的语言讲解制作步骤,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思考,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技能技巧。

  2、练习灵活

  训练手的灵活性,是折纸活动的前提。可在分步练习、整体练习之间进行,分步练习可以帮助幼儿确切掌握每一种动作的方法与要领;整体练习则可以帮助幼儿掌握系列中的联系与协调。例如:剪纸,幼儿需要分别练习剪短直线、长直线、曲线及各种形状,还要分别目测剪、沿轮廓剪和折纸剪等。教师还应注意幼儿练习时间的疏密性,即开始分步练习时,时间短一些,进行整体练习时,时间可以相对长一些。

  3、空间组合

  手工制作与绘画结合起来,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手工制作中添加绘画,能激发幼儿对手工制作的兴趣,同时,也能发挥幼儿的整体布局和装饰点缀的能力。例如:当幼儿制作出“蝴蝶”后,可引导幼儿用彩笔添画各种花草,组合成“美丽的蝴蝶园”,为作品修饰、增彩。在幼儿折纸完毕后,可引导幼儿将作品贴在底纹上,鼓励他们通过想象,添画上富有想象创意的形象,还可以利用制作的“费脚料”粘贴,组成一幅有立体感的画面,增强作品的表现力,从而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提高幼儿的手工制作水平。

  4、游戏渗透

  幼儿喜欢游戏,游戏可以使幼儿放松地、自由地学习。把手工制作寓趣味教育于游戏之中,潜移默化地使幼儿在玩中学、玩中玩、寓教于乐,可以达到游戏和教学双重教育的目的。例如:利用折纸示意图的符号学习,设计成有趣的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向幼儿介绍常见的手工符号,和幼儿一起认识,并在“玩”中加深对符号的理解和记忆。如折叠线、折、剪开、反折等,这样幼儿在游戏中就逐步认识了符号,开阔了幼儿的思路,激发了她们的兴趣和热情,充分调动了她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对培养孩子的手工技能有很大帮助。

  另外,可以利用幼儿“作品”欣赏和讲评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对幼儿的自我评价和同伴间的相互评价增加有趣的欣赏内容,同时,也能提高幼儿对作品的鉴赏能力,促进幼儿理解美、表现美的能力,通过艺术活动体验审美愉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