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创设良好班级环境,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31:35

说两句

  “世界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老师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是神圣的。”我们应该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做好这一项工作。创设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对塑造幼儿的心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每个幼儿都能健康地成长,无疑对今后的学习乃至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对小班幼儿,他们的自制、自理能力较差,作任何事都依赖老师,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如何根据小班幼儿的特点,做好班级工作,下面谈谈我的一些做法:一、切实做好幼儿一日常规工作,培养良好的习惯。

  幼儿良好的习惯会给幼儿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给他们带来良好的性格。对年龄小的幼儿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我在刚接手小班幼儿时,就非常重视抓好常规工作,帮助他们从最初的不适应各种到现在的完全适应,让他们逐渐学会做事,学会交友、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具体做法如下:

  1、利用儿歌、故事等形式教给方法。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学习习惯,都处于非成熟阶段,甚至是一无所知。所以在开学初我就制定了计划,并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贯彻落实,让幼儿在尝试、体验中完成每一个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一过程中,我注意采用幼儿喜欢的形式和方法。如评比、儿歌、故事等,并注意教师的示范性,要求的层次性,操作的独立性相结合。我在各项活动中,结合幼儿的发展状况,抓住契机,进行亲自示范。如教给他们正确使用餐具的姿势,正确洗手的方法,给人打招呼的一般用语和表情姿势,与人分享成果的方法等等,对于有些幼儿一时难以养成的习惯,我反复耐心的组织小组学习、个别辅导,直至他们掌握为止。

  2、实际练习,督促检查

  我让幼儿在各项活动中反复练习教过的一些基本动作,不断强化他们对一些基本要求的认知与练习。比如,吃饭前,要到水房洗手。一开始总有几个调皮的小男孩抢着进去,于是其他的幼儿也争相涌入。我看到这一情景立刻制止,让全体幼儿重新排队,一个一个地有秩序地进入。很快,大家就洗完了手。我就立即采用前后两种做法进行对比说明和思想诱导,让他们明白,你挤我推的去洗手不仅会造成身体伤害,而且会延误事情的进展,使速度变慢。并且,每次洗手前我都会提醒并监督幼儿完成。慢慢的,我不用监督,他们也很少发生互相拥挤争吵的现象了。再比如在礼貌教育方面,我抓住家长接送的时刻,让他们学会主动地与家人说“再见”“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在幼儿的交往过程中也让他们学会在一定情景下的礼貌用语。如此做法,即教会了幼儿尊重他人和自己,也锻炼、培养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3、及时评价,矫正激励

  为了让幼儿能长期养成好习惯,我在各项活动中能注意用实物(小红花、五角星等)、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点点头、拉拉手、同伴的掌声等多种形式给予不时的奖励。对于受奖励的幼儿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他的内心会产生“我要做得更好”的念头,使他们提高对自我的要求。对于一些还没养成好习惯的幼儿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激励,虽然老师没批评,但他内心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小图片和同伴的掌声。有时候,我也会用传递一些纸条的做法及时与家长联系,让他们了解孩子在园情况,有针对性地协助老师做好幼儿在家好习惯养成的督促反馈工作。

  二、努力整合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培养完整的儿童

  现在的教育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因此幼儿的成长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家庭的教育、社会的教育。在班级工作中,我努力挖掘家长和其他方面的教育资源,把原来分散的教育力量集合起来,共同做好孩子的培养工作。

  1、利用多种形式,做好家园联系工作,整合家长的教育力量

  每周,我都要把教学内容及时在家长园地公布,以便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学进展情况,在家可以进行有针对的拓展延伸,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我还会根据本班幼儿的生活、活动情况,向家长提出有关教育建议,供他们参考。有时我从有关杂志中摘录一些家教方法提供给家长。我还利用电话,面对面交流、家访的形式与家长交流幼儿在园或在家的情况,根据幼儿的实际特点,家园共同配合,进行合适的教育。

  2、充分发掘社区资源,整合社区教育的力量

  当今教育已由集中封闭式逐渐向多元开放式发展。他强调创设开放的学习空间,强调走向自然和社会,让幼儿在自主开放的氛围中建构健全的人格。社区是现代孩子生活的大环境,是促进幼儿发展的又一资源。自从今年接触了《多元智能创意课程》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区资源对教育的重要性。我有意识地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让幼儿融入到社区这个大环境中,与社区中的人和物充分接触。增进幼儿对自身、他人、社会的理解,获得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