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后,妈妈的3大焦虑

来源:网络 2009-06-24 16:03:45

说两句

  入园初期,无论宝贝闹与不闹,妈妈那颗悬着的心是怎么着也难以放下。究竟谁能给妈妈一颗定心丸,让妈妈的焦虑心情一扫而去?

  妈妈焦虑1:宝贝入园后,突然发现宝贝并不真正具备上幼儿园的能力。

  方女士和先生工作特别忙,生了宝贝以后就放在了乡下姑妈家。自由自在的小家伙长得很结实,有那种农村宝贝特有的健康肤色。两年之后,该上幼儿园接受教育了,方女士就把宝贝接了回来,就近办了入托手续。

  入园那天,老师和小朋友给新插班进来的小家伙举行了一场欢迎仪式。可小家伙不说话,也不哭闹,只是好奇地看着这一切。妈妈见宝贝这么稳定,心里别提多得意了:这宝贝不认生,我可以走了。宝贝果然也不跟着妈妈走,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然而,到中午吃饭时小家伙突然发现问题了,开始嚷着要回家,并哭声响亮,不吃也不睡。第二天,方女士再送宝贝去幼儿园,宝贝死活不干。妈妈生气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和玩具比农村还多,还有老师教你学知识,你为什么不去?”妈妈越说,宝贝越闹,但终因工作不能耽误,宝贝还是得每天都上幼儿园。

  幸亏这个班级只有宝贝一人是新生,幼儿园还派了一个老师专门照顾他。小家伙每天不在教室里待,整天就在园子里转。别的小朋友都睡午觉了,老师还在牵着他到处转。等其他小朋友醒了,开始做游戏了,他却转累了,自己躺在床上睡着了。外面下雨,老师搬两只小板凳,陪他坐在走廊里看雨,他嘴里一直念叨:“回家,妈妈,妈妈,回家。”

  分析:现在,不少妈妈因工作紧张而把宝贝寄养在亲戚家里,或者请保姆帮着照看宝贝。看着宝贝离开妈妈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就对宝贝特别放心,但同时也对宝贝的发展、需求等方面不是太了解,因而对宝贝能力的判断出现偏差。尤其那些平时很活跃,不怎么认生的宝贝,妈妈更容易忽略宝贝入园前的适应问题。即使宝贝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已经“达标”,但是在心理素质上,他还是像大多数宝贝一样,无法避免分离焦虑。

  焦虑缓解法:

  为了提高宝贝尽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妈妈应重点训练一下宝贝的能力:

  生活方面——宝贝吃饭以自己用勺吃为主,以大人偶尔喂为辅;可以自己大小便,或者知道告诉老师要大小便了,父母还要事先训练宝贝蹲坑或者坐便;能自己或者配合大人穿脱衣服;能自己睡小床,初步养成午睡习惯。

  语言方面——说话比较清楚;听明白老师的话后有一定的语言、表情或者动作反馈;在成人的启发下,能简单表达自己身体不适的感受。

  交往方面——在集体场合敢于说话;对其他小朋友有朴素的同情心;知道不用“打、砸、抢”的方式跟小朋友交往。

  心理方面——能在外面与小朋友玩一会儿,不过分依恋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