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杜绝家庭情绪污染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3 23:08:18

说两句

  情绪污染主要是指坏情绪。现代医学指出:不良情绪会造成心态失衡,还会促发和加重许多疾病。在一个大家庭,主要家庭成员,如父母的情绪暗示性大;而非主要成员,如幼儿则相对小一些。

  家庭常见情绪污染源

  1.产后忧郁

  案例:

  宝贝刚过百天就病了,总是哭闹个不停,睡觉也不安稳,偶尔还会发低烧,妈咪带他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合格,就是查不出原因来。望着焦虑不安的妈咪,医生建议她去看看心理门诊。经过心理专家的测试,宝贝的“病”是被妈咪的不良情绪传染的。

  原来妈咪产后情绪波动很大,又担心自己奶水不够,长期处在焦虑的状态下,尽管宝贝还小,但也能够受到妈咪影响,出现情绪问题等不良反应。

  分析:

  废气、烟尘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妈咪的不良情绪也会成为污染源,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特别是刚刚生产完的新妈咪,由于担心奶水不够、劳累、家人关注度不够等诸多因素,容易产生忧郁的情绪。这种情绪会“传染”给宝贝,影响他们的健康。忧郁症的产妇照看的宝贝更容易生病。因为妈咪的不良情绪让宝贝产生消极情绪,抵抗力下降。

  解决方案:

  *给产妇更多关爱

  家人、朋友,特别是爱人,应该给产妇更多的关心,不仅仅从生活上照料,更应该及时为她们排解心中的忧郁。

  *饮食调理

  增加锰、镁、铁、维生素B6、维生素B2等营养素的摄取。粗粮、全麦、麦芽、核桃、花生、马铃薯、大豆、葵花子、新鲜绿叶蔬菜、海产品、蘑菇及动物肝等食物,含有以上多种缓解紧张和忧虑的营养素。

  *正确引导

  如果出现较忧郁的症状,可求助于专业医生进行心理疏导。

  2.办公室情绪污染

  案例:

  小东的父母都在外企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2岁的小东哪里懂得大人的人情世故,不免会淘气。一次爸爸刚进门,小东就跑了过去,一个劲地嚷嚷:“爸爸,抱抱!”谁知道爸爸冲他大吼一声:“抱什么抱,爸爸累了!”小东一下子就愣了,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事。

  过了几个月,爸爸因肚子剧痛进了急救室,发现得了胃溃疡,医生说这也跟他平日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分析:

  当人们走进办公室时的情绪是积极的稳定的,就会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质量好,反之,因为压力、人际关系等因素导致情绪低落,则工作效率低,质量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