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营养胎教 > 正文

怀孕各阶段的饮食重点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3 06:49:55

说两句

  孕早期

  赵雪给大家的建议:根据自己的胃口进食,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么。能吃就吃,是这段时期孕妈咪饮食的主要方针。

  怀孕的前12周,这个阶段称为孕早期。这时在妈妈腹中的宝宝不会长得太大,怀孕满3个月时胎儿的体重也不会超过20g。然而,这段时期却是胎儿主要器官发育形成的时期,特别是胎儿的神经器官及主要内脏器官。所以,孕妈咪要特别注意食物的均衡,保证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无机盐的供给。

  这个时期,很多孕妈咪会遇到早孕反应,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厌食、偏食等症状,所以孕妈咪应该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以刺激、增进食欲。这个时期的食物应清淡些,宜少食多餐,争取不要减少总的摄入量。

  孕早期的关键词——叶酸

  在怀孕早期,医生通常会建议孕妇多摄入叶酸,那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怀孕初期的17-30天,此时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儿神经发育异常。如果从计划怀孕开始就补充叶酸,就可有效地预防胎儿神经器官畸形。

  许多天然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油菜、小白菜等)及动物肝脏、豆类、水果(如草莓、橙子、香蕉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

  孕中期

  赵雪给大家的建议:适当增加粗粮及含钙食品。荤素搭配、合理膳食。

  怀孕4-6个月时是孕中期,这时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胎儿除了迅速增长体重外,组织器官也在不断地分化、完善。这时期,孕妈咪的体重也会迅速增加,怀孕期间孕妈咪的体重会增加12-14Kg,其中60%甚至更多都是在孕中期增加的,因此这个时期的营养很重要。这个阶段早孕反应已经过去,很多孕妈咪都胃口大开,这时就应该不失时机地调整饮食,补充营养。在保证饮食质量的同时,还要适当提高各种营养的摄入量。当然,孕妈咪也不能不加限制地过多进食。

  孕中期的饮食原则:

  1.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2.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合理。

  3.把好食物质量及烹调关,切忌食用未煮熟的鱼、肉以免损害胎儿健康。

  4.食用一定数量粗粮,如小米、玉米、红薯等。

  孕妈咪对热量的需要比孕早期明显增加。适当增加米饭、馒头等主食及鱼、肉、蛋、奶、花生、核桃等副食。

  孕中期是胎儿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孕妈咪对钙的需求量增加了40%。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多叶的绿色蔬菜都是较好的钙源,孕妇可多选择这些食物。

  孕晚期

  赵雪给大家的建议:根据自身体重的增加来调整食谱,为分娩储存必要的能量。

  到了怀孕晚期,即怀孕7个月到生产阶段,胎儿生长得更快,胎儿体内需要贮存的营养素增多,孕妈咪需要的营养也达到最高峰,再加上孕妈咪需要为分娩储备能量,所以孕妈咪在饮食方面要做相应调整。应根据自身的情况调配饮食,尽量做到膳食多样化,尽力扩大营养素的来源,保证营养和热量的供给。在产前检查时,孕妈咪可以请教医生,了解胎儿发育是否良好,偏大或者偏小,同时结合自己身体的胖瘦、是否有妊娠糖尿病以及工作量大小等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食谱。

  孕晚期的饮食重点:

  1.多食用海产品,如海带、紫菜等,动物内脏和坚果类也是不错的选择。

  2.注意控制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以免发生浮肿,从而引起怀孕中毒。

  3.建议孕妈咪选择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减少营养价值低而体积大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等。

  4.对于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少吃,以防止食欲降低,影响其他营养素的摄入量。

  5.有水肿的孕妈咪,食盐量应限制在每日5g以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