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蛋白质在宝宝成长中的角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00:35:49

说两句

  蛋白质的重要性想必每个爸妈都会知道,可是一味追求高蛋白质,却会给宝宝身体带来负担,本文将告诉爸妈,到底宝宝该摄取多少蛋白质,又应如何摄取。

  添加蛋白质粉,有必要吗?

  Q:我的宝宝5个多月,虽然开始添加辅食了,但我觉得再添加一些蛋白质粉,可以更快更有效地为宝宝补充营养。这样做可以吗?

  A:其实,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是不用在辅食之外再添加蛋白质了。因为,一味地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而不注意其它几大营养素的摄入,一样是没有办法达到营养均衡,同时容易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

  其实,宝宝在平时的正常膳食中就可以获取蛋白质,5个月的宝宝可以多吃一点鱼泥、肉泥和保证足量的配方奶就成了。

  对于希望自己心爱的宝宝快快健康长大的爸爸妈妈而言,大概都会碰到要不要为宝宝特别补充蛋白质的疑问。大家都知道摄取蛋白质很重要,可是一味追求高蛋白质,又会加重宝宝身体的负担,所以爱子心切的爸妈们,到底该为宝宝该摄取多少蛋白质,又应如何摄取呢?

  吃得好就是营养好吗

  “吃得好”就是“营养好”的观念,导致许多爸妈盲目为宝宝进补,使得宝宝小小年纪就吃入超量食物,以获得高量的蛋白质。照理,宝宝应该非常健康活泼才对,可事实上,许多宝宝的身体状况却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呢?

  传统印象中的“吃得好”,就是多吃鱼、肉、蛋、奶、河海鲜等,因为这些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让宝宝的肌肉、骨骼、皮肤得到良好的发育。那么为什么吃这么多高营养的食物,宝宝还不见得健康活泼呢?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均衡搭配的问题。

  儿保专家提醒爸妈,应该认清“吃的好就是营养好”的误区,除了要让宝宝吃鱼、肉、奶蛋之外,米饭、粗粮、蔬菜水果对于宝宝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等。而拿碳水化合物来说,它是身体的燃料,为大脑的工作提供动力,对疾病的防范起到重要作用,营养专家也认为,宝宝每天摄入的热量,50%到60%都应来自碳水化合物。

  至于纤维,它也是人体必需的,虽然它不提供热能,但却有利于通便,能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所以,要让宝宝营养好,不是光吃些含有高蛋白质的食物而已,而是要膳食平衡、不挑食,一日三餐荤素搭配。

  一定要追求高蛋白质吗

  那么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到底要不要追求高蛋白质呢?这应该看宝宝情况而定的。蛋白质对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形成是相当重要的,因为人体的肌肉、骨骼、皮肤,甚至负责生化反应的酵素、荷尔蒙及决定遗传基因的DNA,都必须以蛋白质作为原料,我们可以夸张一点的说,全身上下每个细胞都需要蛋白质。

  而蛋白质其实是由小单位的胺基酸所组成的,参与合成蛋白质的胺基酸之中,约有8-9种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而必须由食物中获得的。所以,当宝宝出现体重不足、生长缓慢,甚至出现脸、手、下腿水肿等症状时,爸妈就应留意蛋白质摄取不足的问题了。

  此外,在宝宝营养充足、活泼健康的状况下,爸爸妈妈还是担心宝宝蛋白质摄取不够,而一味的给宝宝吃些含高蛋白的食物、营养品,就需特别小心宝宝的身体承受能力。

  因为宝宝的胃肠道很柔嫩,消化器官没有完全成熟,消化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如果蛋白质的摄取过量的话,容易有副作用,如蛋白质中的胺基酸代谢时,会增加含氮废物的形成,加重宝宝肾脏排泄的负担等。

  而长期摄入精细的蛋白质,也可能会影响宝宝的消化道处理能力。长期吸收精细的蛋白质食物,会让宝宝的消化功能得不到训练和发挥,根据“用进废退”的规律,消化功能反而不容易得到很好的发育机会。如果有这些消化功能减缓发育、肾脏负担大的状况出现,反而会影响了宝宝的健康,所以爸妈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一味追求高蛋白质,以免给宝宝身体带来的太多负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