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1个月宝宝的玩具

来源:网络 2009-06-20 19:17:09

说两句

  有的父母可能认为,刚出生的宝宝又不会玩,不需要玩具。其实,适当的玩具对1个月左右的宝宝来说是很好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刺激,可以促进大脑功能的发育,因此为1个月的宝宝选择玩具是很重要,也很必要的。

  一、应选择既能看又能听的吊挂玩具,要求颜色鲜艳、声音悦耳、造型精美。如:彩色气球、颜色鲜艳的充气玩具、拨浪鼓、摇铃。

  二、刚出生的宝宝最需要母爱和安全感,因此可以选择一些手感温柔、造型朴实、体积较大的毛绒玩具,放在宝宝的身边。

  三、可以为宝宝播放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如各种摇篮曲、小夜曲。

  四、据研究,刚出生的宝宝最喜欢看的图案是人脸,不妨把妈妈或爸爸的画像挂在宝宝床边,很可能你的宝宝会喜欢的。

  按摩操(皮肤触觉,情绪/社交)

  在宝宝睡醒的时候或是换尿布的时候,妈妈可以给宝宝做做按摩操,双手搓热,轻轻地从上至下按摩宝宝的四肢、手脚、胸腹、后背,动作要轻柔。同时可以轻唤宝宝的名字,告诉他你在做什么,或为他念一段上口的童谣。宝宝会因此感到舒适和愉快,并且可以促进宝宝的血液循环。这种按摩每天可以进行5至6次,每次3至5分钟。

  如果冬季室内温度较低,可以给宝宝盖上一层薄被,隔着薄被进行按摩,以免宝宝着凉。

  手指按摩(精细动作,情绪/社交)

  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可以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用另外一只手轻轻按摩宝宝的小手指头,或者把手指给他,让宝宝紧紧地握住。这样可以刺激宝宝的神经末梢,有助于宝宝的大脑发育及手指灵巧;也可以增进母子感情,让宝宝获得安全感。

  抬抬头(肢体动作)

  学会抬头可以扩大宝宝的视野,促进智力发育。方法有三种:一是将宝宝竖直抱起来,靠在妈妈的肩头,慢慢让他的头部离开,自然竖立几秒钟。可以在每次喂完奶后进行。二是让宝宝趴在床上,头偏向一侧,然后在另一侧呼唤或逗引他,让他把头抬起片刻;三是让宝宝面对面趴在你的身上,把他的头扶正,然后由斜靠姿势慢慢躺平,宝宝会自然地努力抬头。注意宝宝刚吃饱时,不要俯卧;练习抬头时间不能长,以一两分钟为宜;事后要让宝宝仰卧休息。

  爬呀爬(肢体动作)

  每天给宝宝洗完澡或做按摩操后,让宝宝俯卧在床上,尽管他还抬不起头来,但是当你用手抵住宝宝的小脚板时,他就会向后用劲蹬,以腹部为支点向前爬行。这是宝宝先天具有的爬行反射。利用这一能力可以锻炼宝宝头、颈、背部及四肢肌肉的运动,增强体质。

  “开步走”(肢体动作)

  出生8至56天的宝宝具有一种先天的本领——行走反射,过了这一阶段这种反射就会自然消失。如果充分利用宝宝的这一能力并加以训练,宝宝可以在10个月左右提前学会走路,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发展。

  训练方法是:从背后托住宝宝腋下,用双手大拇指控制住宝宝尚不能竖直的头部,让宝宝光着脚接触床面,他就会自然迈步。要注意的是:宝宝患病、体质弱、情绪不好时,不要做这一游戏,正常情况下,从出生第8天开始,每天可做3、4次,每次不超过3分钟。这样,56天后你的宝宝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只要把宝宝扶着“站”起来,宝宝就会“开步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