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怎样指导孩子玩角色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0 19:10:41

说两句

  所谓角色游戏,是指孩子通过模仿和想象扮演各种角色,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游戏。角色游戏对孩子认识社会,发展智力、体力等都有显著的作用。在当今独生子女居多的家庭中,孩子缺乏游戏同伴,家长应积极参与指导孩子玩角色游戏,同时鼓励邻里孩子之间的共同游戏。具体讲,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指导:

  1、指导孩子选择游戏主题。家长应让孩子自愿选择主题,而不能给孩子指定主题,当然在孩子选择时,家长可以运用启发性谈话或提供玩具,来帮助孩子选择主题,如:“你是谁啊?哦,是理发师啊!”或给孩子提供理发的玩具,这样孩子会受到启示,玩起“理发店”的游戏。

  2、指导孩子选择角色。一个角色游戏中有着几个角色,孩子选择哪一个角色,直接影响他对所玩的游戏的兴趣,一般是让幼儿自己报名选择,但家长也应根据孩子的知识经验、能力、与同伴交往情况、个性特点,提出合理建议。如:若孩子特别胆小,可以建议他担任勇敢者的角色(解放军、警察……);若孩子缺乏领导组织能力,则可建议他担任“妈妈”、“医生”一类在游戏中起组织作用的角色。

  3、帮助孩子丰富游戏内容。孩子由于受自身知识经验的限制,游戏内容难免贫乏枯燥,如“娃娃家”中“妈妈”总是在“哄娃娃”,“理发店”中的理发师一直在不厌烦地给“顾客”理发,这时家长应以适当的方法,丰富孩子游戏内容。最佳方法是以角色的身份参加游戏,间接指导孩子丰富游戏内容,如可以扮演“娃娃家”中的客人,与孩子发生种种对话及动作性较强的游戏内容。一般情况下,家长应担任配角或者副职(如商店中的副组长)、检查员,这样既可以以角色身份指导游戏,又避免了将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给孩子。另外,家长还可以提供新的玩具、材料,启发孩子进行新的游戏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