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在家中为孩子布置游戏环境

来源:网络 2009-06-20 19:04:47

说两句

  家庭环境是影响孩子身心发展的三大因素之一,对孩子的智能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家庭环境包括为孩子创设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和游戏环境,前两者目前已被父母们所重视,而游戏环境则还未被人们所普遍关注。

  爱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发展孩子的智力,游戏是最佳手段。目前许多孩子回到家就如同进入一个成人世界,面对是高档音响、组合家俱,听到的是这里不许动,那里不许翻,玩得开心时弄乱了房间、打坏了东西会招来一阵责怪。因此孩子在玩时总是提心吊胆。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游戏需要有个游戏环境,这样孩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才敢放心大胆、无忧无虑地玩,也只有提供合适的游戏环境,孩子才能充分发挥想象,充实游戏内容。父母也可以在游戏环境中将多种学习活动与孩子的游戏融于一体,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戏。

  家长怎样利用现有条件为孩子布置游戏环境呢?

  一、为孩子安排一个可供游戏的精神环境,这不仅要求家庭和睦、欢乐,而且要求父母对孩子的游戏应给予肯定和支持,并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样孩子才敢大胆地去玩游戏。

  二、住房宽敞的家庭可为孩子专门提供一间“游戏室”。在那里可为孩子设立不同的游戏区。例如“自然区”,为孩子放上一盆水仙花,种上一颗蚕豆等,在这里孩子可以观察和了解除植物的生长过程和简单知识;以及家庭区、建筑区、图书区、智力区等。

  三、住房较紧的家庭可在卧室或客厅为孩子腾出一个角落,用布隔开作为孩子的小天地,孩子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烧饭”、“为病人看病”等。

  四、利用废旧材料为孩子布置一个特殊的游戏环境,例如:可用包装家电的大纸箱为孩子构建一座房子,挖一个门,开几扇窗,房内可陈列孩子游戏时需要的物品,小房子周围可让孩子自己美化,房子虽小但却很有趣味。

  五、父母可在孩子的小天地内铺上一块地毯或布垫,孩子根据游戏的需要,躺、坐、跪等都在地上进行,避免孩子在玩时弄脏衣服或受凉生病。

  六、家长还必须为孩子提供和搜集游戏材料,丰富游戏内容,充实孩子的小天地。

  七、孩子的小天地平时应教会孩子自己整理,培养他的责任感和爱劳动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