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玩具是儿童的天使

来源:网络 2009-06-20 19:01:23

说两句

  “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应该从宝宝降临人世起就飞临他的左右,给他带来欢愉,给他提供帮助。好的玩具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还有助于孩子的运动协调等能力的发展。

  玩具世界五光十色,怎么为宝宝选玩具呢?

  首先,要从宝宝的角度去看玩具。也就是说,必须使宝宝觉得好玩,能让宝宝爱不释手。有些家长却不这样想,他们可能过于强调了玩具的教育作用,将玩具等同于教具。结果,孩子不喜欢玩,“教具”也变成了摆设。有些父母认为贵的就是好的。父母虽然“为孩子尽了心”,但那玩具到了孩子手上,却由于太贵,让孩子总也玩不尽兴--孩子想敲敲打打,妈妈提醒:“小心!”孩子想拆开看看,爸爸说:“这么贵的东西又让你弄坏了。”也有的家长,用自己的眼光去看玩具是否有趣,孩子喊着要买小画片,他们会认为那有什么好玩?而给孩子买了航模飞机。结果呢?孩子只能看着父母玩。

  既然是从宝宝的角度挑玩具,就要根据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为孩子购买适龄玩具。比如说,宝宝从出生到3个月内,他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为了促进他的视觉、听觉、触觉等的发育,我们不妨给孩子准备一些色彩鲜艳的玩具,为他布置一个五彩缤纷的小天地。这么大的孩子对人脸的形状特别感兴趣,可以给孩子买一个吹塑娃娃。此外,拨浪鼓、小手铃、聚脂材料做的各种捏件等,可以让孩子触摸到不同硬度、温度,看到不同的形状,听到悦耳的声音,孩子又怎么会不喜爱呢?

  但要注意,3个月的宝宝,由于协调能力还不好,他手中的东西很容易会打向自己的小脸、小头的,所以不能给孩子质硬和重的东西,也不能有棱角,以免碰伤孩子。

  孩子到了4-6个月,他的小脖子已经“很硬”了,肢体的活动能力也强多了,他开始东张西望地观察世界,开始扭动腰身抓握自己感兴趣的物体,眼手的协调也进一步完善。给孩子买一只蹦蹦跳跳的小青蛙,让孩子拉一拉八音盒的拉绳,孩子听着看着,会特别兴奋。

  到了7-12个月,孩子感兴趣的更多了,给孩子一面小鼓,他会苯拙地抓住小鼓槌敲得咚咚响。给他一只电动小狗,他会密切注视着狗的行踪,随时将汪汪叫着爬远的小狗抓回身边。此时,可以让孩子练习拾、够、开启、旋转玩具,这都能进一步促进孩子的智能和运动能力。这时的孩子还喜欢扔东西和拆东西,父母应给他这个权力,买来相应的玩具以创造条件。

  1-2岁时,孩子的天地更宽了,小汽车、小轮船、小火车……都是孩子心爱的宝贝。父母还可给孩子一把小铲,一只小桶,让孩子在沙土中建造城堡。对孩子来说,积木、插插板、拼图玩具,能让他感受到变幻和创造。孩子行走时,后面拉上一只带轮子的呷呷叫的小木鸭该是多么有意思。此时的孩子特别喜欢看小动物,小猫、小兔、小鸡……如果有条件,给孩子买回家,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但要注意卫生。这时孩子应该识别颜色和基本形状,给孩子买一些几何图形的彩色玩具,教孩子识别,也是寓教于乐的方法。当然,识字卡片、计数玩具也应该在此期为孩子准备好。

  2-3岁的孩子可以玩“很复杂”的组装玩具了,看到他组装出来的图形,不由人不赞叹他那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的运动能力强了,滑梯、攀架、秋千等玩具不是家庭能买的,但可以给孩子买辆小童车,让他拍一拍花皮球。

  2-3的孩子自我意识增强了,他们对玩具也有了自己钟爱的类型。比如,男孩子可能着迷于汽车,为他买套汽车城回家,孩子会很长时间地在家中操纵他的“城市”运转。对女孩子来说,小碗、小盘、小娃娃,玩起娃娃家也是趣味无穷。

  这时的孩子模仿能力和观察能力都增强了,听诊器、注射器,可以让孩子当起小医生;小板凳加上火车头,可让孩子成为小司机。这种游戏可让孩子了解社会,学习观察,知道规矩。为了让孩子进入“角色”,“道具”是必不可少的。

  给宝宝买玩具要注意玩具的安全性。玩具的材料应该是无毒无害的,因为孩子经常会将玩具含在口中或用牙咬,所以特别要注意不要买易剥脱漆和小零件的、用了含铅染料的或非食用型塑料的东西。不要给孩子买尖锐的、坚硬的、沉重的、高度旋转的、向前速度快的、能蒙住孩子口鼻的、易于缠绕的玩具,以免发生危险。由于孩子小,特别喜欢将小东西放到口、鼻、耳中,所以不要给孩子玩塑料珠、玻璃球等,以防呛卡孩子。孩子往往对危险的程度认识不清,仿真的玩具枪和弹力大的物品等极容易伤害孩子,也不要给孩子买。由于孩子的肌肉和韧带的拉力还弱,不要给孩子买需要用大力才能玩的玩具。

  总之,选购玩具要记住以下几原则:有趣、有益、无害、不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