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感觉统合亲子游戏(上)

来源:网络 2009-06-20 17:52:46

说两句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爸爸妈妈会发现,宝宝和同年龄的小朋友总有些不同,比如说:智商没问题,身高、体重样样不输人,但总觉得在某些方面似乎不太对劲。孩子到了三岁了,还老是奶嘴吸个不停,无法戒掉;走路跌跌撞撞倒了也不喊痛;在幼儿班总是东摸西摸静不下来;出门坐个车一直哭闹不停……这样的小小孩是有点毛病还是怪爸爸妈妈学龄前教育太失败?其实孩子也许感觉统合发展失调,而需要医生协助呢!

  什么是感觉统合

  徐永博医生指出,一般正常宝宝在刚出生时,智力差异并不明显,后来由于感觉刺激输入的多少,使得大脑感觉统合发展过程产生了个别差异性,就如同消化系统不良一样,并非消化器官不见了,而是功能无法有效地动作;当感觉统合失调时,小朋友的大脑无法以正常且有效的方式来处理外界传递的信息,结果表现出来的行为变得与其他小孩不同,看在旁人眼里就是不恰当、没规矩。

  感觉统合失调的小朋友,只要透过适当的感觉刺激与熟练,都能得到很好的改善。特别是0-3岁阶段是感觉统合熟练的黄金期,当爸妈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小宝宝比较不同现象时,可寻找专业医师的协助,帮助宝宝借由身体及四肢的动作,来增加感官与动作经验,可让皮肤触觉、大脑前庭觉(平衡觉)等获得充分发展,以形成稳定情绪、正确的动作技巧和适当的学习能力;日后顺利愉快地适应团体生活,并应付课业学习的要求。徐永博治疗师提出一些临床案例经验,供妈咪们参考,并且他也将告诉妈咪们如何借由亲子游戏,刺激宝宝们的成长与学习。

  爱吸奶嘴的小宝触觉依赖

  案例一小宝是幼儿园小班的小娃,无论到幼儿园、公园或游戏场玩耍,小宝总是带着奶嘴,常常不自主地吸奶嘴,就算是爸妈、老师制止,不一会又会看见小宝吸着奶嘴了。

  经论断评估后,发现小宝是触觉功能失调中触觉依赖型的小孩。

  徐永博治疗师指出,这类触觉依赖型的小孩,常常是因为触觉刺激缺乏,而导致对某些东西产生依赖行为,主要因为脑部的感觉统合不良,导致触觉动作无法顺畅,或是在婴儿时期父母过度保护等其他因素,而便利触觉需要未获得适当的满足,而使得触觉需求未获得适当的满足,以至于对特定的触觉刺激和奶嘴、手指等,产生过度的情感的情形。

  所以若是家中的小朋友有类似小宝的情况,就有可能是触觉依赖型的小孩。而触觉依赖型的小孩的特征如下:

  过分依恋奶嘴或吸吮手指头;

  过度依恋自己专用的手帕或小棉被等;

  过分喜欢摸某些物品等

  触觉刺激亲子游戏

  触觉依赖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触觉刺激缺乏,所以要先适度满足孩子对触觉的需求,孩子对触觉需求得到适度满足后,就会逐渐改变其习惯,徐永博治疗师建议,爹妈可以在家中或游戏声与宝宝从事以下的活动,对于孩子的依赖情况会有不错的改善。

  1、刷摩宝宝身体的游戏

  使用各种不同柔软度的刷子,或不同质料的布,来磨擦宝宝的四肢、背部,强化及增加触觉刺激的效果。

  2、软垫三明治的游戏

  用大毛巾或毛毯、棉被,将孩子包裹起来,滚动或轻压孩子的四肢,以增加触觉刺激。

  3、球池中翻滚的游戏

  在有球池的游戏场中,可在球池内藏东西让孩子找,或在球池内翻滚。

  从不喊痛的强强触觉迟钝

  案例强强就读小班后,由于活泼好动,难免有些小碰撞或擦伤,当妈妈在帮强强洗澡时,发现他手臂及腿上这些碰撞伤痕时,问强强究竟是怎么回事,强强竟是说不知道,而且还表示不痛。除此之外,出外交流或在路上行走时,妈妈有时看到强强明明跌倒趴在地上,甚至皮破血流,强强却也只是爬起来继续走、继续玩,完全无视腿上或手上的伤有多严重,也从来不喊痛,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妈妈不禁怀疑,强强是否真的那么勇敢,还是有其他的问题?

  其实强强是个属于触觉迟钝型的小孩,孩子大多在婴儿时期较易生病,或者父母亲过于保护孩子,以致很少给孩子利用触觉探索环境的机会,因此影响到宝宝触觉识别能力,触觉也就变得较为迟钝,进而自己身体形象认识不足,利用触觉辨识环境的能力也较差,所以常常在跌倒或碰撞后破皮流血而仍不自知,也不觉得痛,甚至连天气变冷或变热时也不能敏感地察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