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在游戏中训练孩子的观察力

来源:网络 2009-06-20 16:52:19

说两句

  爱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正是在玩耍和游戏中,孩子的活力得到了释放,他们的兴趣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而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夏天即将来临,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里,在信手拈来的游戏中训练宝宝的观察力吧。

  良好的观察力对孩子到底有多重要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观察就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而且比较持久的知觉过程,是知觉的高级形态,儿童在这一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稳定的品质和能力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观察力。同时,观察力也是构成智力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智力发展的基础成分。

  许多科学家、研究学者之所以能够在他们的研究领域内有所成就,很多时候并不因为他们比他人更聪明,而在于他们更善于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在于他们非同寻常的观察力,在于他们对身边看似寻常事物的超越一般人的的敏锐洞悉。良好的观察力对孩子的成长与求知就是这么重要。

  儿童观察力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缺乏稳定性。幼儿一般很少会自觉地为某一目的而进行观察,常常受到身边事物的较为突出的外部特征及当时的情绪、个人兴趣所支配。并且常常会在过程中忘记观察任务,或频繁更换观察对象。

  对策要点:应给孩子提出具体的观察目标,任务描述得越具体,孩子观察的目的越明确,观察的效果就越好。

  持续时间短。有实验显示,3岁左右的幼儿持续观察图片的时间大约只有5~6分钟,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有所延长,6岁时大约达到12分钟。对于他们不感兴趣的对象,观察时间会更短,有的不到一两分钟。

  对策要点:训练宝宝的观察力,一定要尽可能选择能够引起他们足够兴趣或在某一方面有显著特点的观察对象。

  缺乏系统性和概括性。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3岁幼儿在观察图形时,其眼球运动的轨迹是杂乱的,4~5岁幼儿的眼动轨迹越来越符合图形的轮廓,也就是说,幼儿在观察物体时尚缺乏系统性;同时,幼儿观察时往往也发现不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缺乏概括性。

  对策要点:训练的同时,父母应该教给孩子一些有效观察的方法,引导孩子遵循一定的规律和线索更为有效地观察事物,比如在寻找两幅图画的不同点时,可以引导孩子遵循一定的方位顺序来观察并做适当标记,而不要毫无顺序地胡乱比较。

  训练宝宝观察力的小游戏

  我爱蔬菜:去菜市场或超市的时候别忘了带上宝宝,你可以预先和他商量你们要买哪些蔬菜,然后引导宝宝依据他平时的观察和记忆说出这些蔬菜的特征,特别是一些细微的差别,如果有说错的地方,妈妈可以先不断然否定,只是表示怀疑,进而引起宝宝的注意,这样,也就使宝宝随后的观察更有目的性了;选购蔬菜的时候,妈妈别忘记提示宝宝对刚才说错的地方进行特别关注;回家后,再引导宝宝对蔬菜进行分类,可以按照颜色,也可以按照形状,只要宝宝有自己的分类标准,这样也同时锻炼了宝宝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我家在哪里:地图是一样训练宝宝观察力的绝好工具,空闲的时候,妈妈便可以将地图平展开来,母子二人的地图探索之旅就可以开始了,地图的挑选可以按照本市地图、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依次升级;观察的目标也可以从宝宝最熟悉的自己家所处位置开始,慢慢扩展到幼儿园、小朋友家、奶奶家、动物园等等。这种训练对锻炼宝宝观察力的持久度很有帮助。

  水少了吗:找两个杯子,一个“瘦高”,一个“矮胖”,先在其中任意一杯中倒入半杯水,让宝宝看清楚,然后再将水倒入另一个杯子,由于两个杯子底面积有差异,所以水的高度会有明显不同,引导宝宝仔细观察妈妈操作的过程,特别注意观察先后两个杯子的水面高度有何不同,并请他思考:第二个杯子里的水比第一个里的少了吗?这便是著名的儿童守恒概念实验。也许宝宝会对此感到很迷惑,没关系,实际上,科学实验表明,大约7岁的孩子才能充分理解液体守恒概念。但对于幼儿,这绝对不失为一种在宝宝观察事物过程中促进其思考事物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的好方法。

  醉酒的蚂蚁:夏天快到了,各式各样的昆虫也倾巢而出了,不妨带着宝宝观察昆虫,小蚂蚁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好找又没有危险性。你可以让宝宝试着给一只小蚂蚁滴上几滴白酒,然后一同观察蚂蚁晕晕乎乎而后又苏醒的过程,相信,宝宝一定兴趣十足。

  森林聚会:找来各种动物卡片,模拟一个森林聚会的场景。妈妈可以一边给宝宝讲故事,一边请宝宝给动物进行分类。一开始,宝宝可能会毫无章法地将这些动物分类,妈妈可以在一旁耐心地看,然后向宝宝发问:“你是按照什么标准给动物们分类的呢?”宝宝可能答不上来,这时,妈妈不要急,给他一定的思考时间,然后说:“你看,妈妈也给他们分分类,你看和你的有什么不一样。”然后,妈妈可以按照飞禽、走兽、两栖等的标准给动物卡片分类,而后,尽量让宝宝观察并说出它们之间的异同。说不上来也没关系,妈妈可以用一连串的问题引导宝宝来观察和总结不同种类动物之间的差别,比如:“你看,它们都有几条腿呀?”“它们有翅膀吗?”……总之,要尽量给宝宝观察和思考的时间,要引导他更好地观察,而不是父母代替他来观察,一股脑儿地告诉孩子一切。

  训练宝宝观察力TIPS

  给出宝宝具体明确的观察目标,目标越具体越好。

  要选用能引起宝宝足够兴趣的事物作为观察对象。

  训练时,父母应随时教给孩子有效观察的方法。

  父母要善于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随时随地锻炼宝宝的观察力。

  对于宝宝主动而新奇的发现,父母要给予及时恰当的评价和鼓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