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在游戏中开发孩子的潜能

来源:网络 2009-06-20 16:50:43

说两句

  孩子们虽然无法主动、清晰地向父母表述自己的学习需求,但以游戏的方式来传授知识,却是儿童教育中的不二原则。在此,心理学专家丁彤老师将推荐给您一些有趣的小游戏,让您可以在亲子同乐的氛围中提升孩子的多元智能哦!

  3岁的晓惠正上幼儿园小班。她的爸爸妈妈工作很忙,虽然他们深知多陪孩子玩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助益非浅。但每天下班回家就已累得筋疲力尽的父母,很难再抽出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复杂的家庭教育。

  总是独自玩耍的晓惠,经常感到非常寂寞……

  事实上,像晓惠父母那样的事业型父母有很多,他们一直在期待一种短小具体、简单易行、成效显著的教育方式,既要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又必须适合在家庭中应用……其实,您最渴望了解的这种教育方式是一直存在的,它——就是游戏。

  游戏可以让孩子在学习中玩耍、在玩耍中学习,充分发挥孩子的潜能,并且,在这样的过程中,也能使父母体会到亲子互动的乐趣。

  感觉统合游戏

  人的各种感觉都是相互连通的。当它们共同作用时,人体就会感知到“我是谁”、“我在哪里”,以及“我的周围发生了什么事”等。感觉统合是大脑形成这些感知的关键所在。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感觉统合是个自动、无意识的过程。通常我们所说的感觉包括触摸、移动、本体感觉、光、声和重力的牵引。大脑对这些信息的组织和解释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感觉统合”。感觉统合为将来儿童进行更为复杂的学习和行为活动提供了关键的基础。对于大多数的儿童来说,感觉统合会在日常的活动中自然产生,例如,运动计划能力和对外来刺激的适应能力等。这种能力在3~7岁的儿童时期得到锻炼并逐渐形成,对人一生的学习生活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游戏名称:走小路

  训练效果: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

  游戏目的:刺激儿童的触觉系统,促进感觉统合能力的协调发展。

  游戏准备:绳子一根、一本书或一把儿童伞。

  游戏说明:父母把绳子拉成直线放在地板上,让孩子赤脚踩在上面,头凝视前方,试着向前走、退后走;把书放在孩子的头顶上,要求保持平稳;让孩子拿着伞,不要左右摇晃。父母发开始口令,孩子从绳子一头走到另一头,书或伞中途不得掉下来,父母可在一旁加油打气。可反复进行几次。

  认知训练游戏

  认知训练包括最基本的发声训练、中级的绘画和手工训练,高级的看图识字和智力拼图训练等。语言是进行思维的工具,是掌握知识最有力的方式,也是儿童智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和标志。儿童的言语能力未见完善,对自己的语言不能很好的叙述和表达,只能运用游戏作为媒介体进行。智力活动和绘画等可以很好地发展孩子的创造性潜能,心理学家的系统研究表明,儿童同样具有与之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创造性萌芽,在游戏中,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种种不受习惯约束的想像力和创新能力,就是这种创造力的萌芽。

  游戏名称:“最后两分钟”——续编故事结尾

  训练效果:训练儿童对语言良好的叙述和表达能力

  游戏目的:充分开发孩子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游戏准备:生动、有趣的一个童话故事

  游戏说明:晚饭后,妈妈为孩子开始讲童话故事。要求妈妈的语言深情并茂,还要有配合故事内容的肢体动作,这样才能生动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讲到故事的结尾,妈妈故意停顿下来,提高语气对孩子说:“现在是故事的最后两分钟,请你来想一想,后来怎么样呢?”要求孩子续编故事结尾,鼓励他多发挥想象,力求语言完整、连贯。

  亲子互动游戏

  亲子互动游戏将着重培养儿童的基本社交礼仪和技能,对人际智能的提升很有帮助,为儿童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具体内容将包括集体舞蹈、接力赛、集体贴画和户外郊游等,这些训练活动都体现了寓教于乐的方针,让儿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减少儿童的抵触感,达到了开发智力潜能的作用。

  亲子互动活动的特点之一就是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社交礼仪和技能的训练,让儿童通过体验团队活动中所产生的乐趣而增加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的次数和亲密感,从而逐渐增强儿童对社会交往的兴趣,促进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游戏名称:集体贴画——“蛋壳画热带鱼”

  训练效果:儿童在活动中对自己的角色和任务的认识。

  游戏目的:让儿童通过体验亲子互动活动而产生自主感

  游戏准备:彩色水笔、蜡笔、白纸、碎蛋壳

  游戏说明:父母和孩子商量好彼此分工负责。父母先画好热带鱼,要求画得生动、形象,肚子部分要画得大一些。然后孩子用蜡笔来涂颜色,父母可在一旁做指导,颜色要涂得均匀,色彩搭配要鲜艳。最后在热带鱼的肚子部分涂上液体胶水,父母和孩子一起把碎蛋壳粘上去,等胶水干后就是美丽的蛋壳画——热带鱼。这时要求孩子来评价作品,并着重评价自己分工负责部分的情况,让孩子认同自己的角色和价值感。

  行为模仿游戏

  儿童的思维和想像力与其动作紧密相联,可以说,“不活动,就没有思维”。而对婴儿来说,简直是“动作即思维,活动即想象”,启迪儿童心智的最佳办法之一就是训练他的模仿动作。心理学家霍尔有一句名言:“人的心理是手造成的。”这话有深远的道理。人手在大脑皮层的定位区域最大,手的活动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手部活动具有组织其他感官协同活动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说,幼儿的手部活动具有控制脑动的价值。因此,训练儿童的手部活动,在某种程度上能激发儿童的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

  值得提出的是,在众多的模仿训练中,家长平时应着重训练儿童的手部模仿活动,从最简单模仿如小猫叫、小鸭子走路等开始,逐步加深难度。模仿训练真正体现了让儿童在“活动”中进行学习和智力开发的基本教育原则。

  游戏名称:模仿动作——小鸭子走路

  训练效果:培养孩子接受大量视觉信息的能力

  游戏目的:调节肢体运动,使全身各部分的动作达到协调一致

  游戏准备:录音机一部,儿童动物音乐磁带一盒

  游戏说明:把录音机打开,先放欢快的动物音乐,妈妈的左右两手(手心朝下)在身体两旁摊开,两腿随着音乐节奏交替单腿抬起、放下,全身左右摇摆,头也朝着身体的方向左右摆动,同时嘴里发出“嘎、嘎、嘎”的小鸭子叫声,要求让孩子跟着模仿。可反复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