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游戏:宝宝到底黏不黏你黏人

来源:网络 2009-06-20 16:46:06

说两句

  一般来说,依恋关系真正地确立要到宝宝1岁左右,这时候宝宝懂得了客体永久性,也就是能够理解到爸爸妈妈的消失是暂时的,即使有时候看不到他们,他们也是存在的。

  这时,我们就可以做个小实验来检测一下宝宝和你的关系是否属于安全性依恋了,每个步骤持续时间一般为3分钟左右。

  Stage1咦,来了一个陌生的人

  妈妈陪着宝宝在房间里玩了一会儿,然后走进来一个对宝宝来说完全不熟悉的陌生人。

  Q1宝宝是否有些不安、忸怩,注意陌生人的动向,并且向妈妈靠近?

  YES既信任妈妈又有警觉性的宝宝

  宝宝不仅对陌生人有警觉性,而且当他觉得有危险时,会向妈妈靠近寻求保护,这种警觉是必要的,它能够保护宝宝的安全,也说明宝宝很信任妈妈。

  NO警觉度较低或不太黏妈妈的宝宝

  若宝宝完全不在乎陌生人靠近,仍然自顾自玩玩具,代表宝宝对外界的警觉度较低,爸妈应特别注意教育宝宝保持一定警觉性。

  如果他有不安的表现,却没有向妈妈靠近,看来他不怎么依赖你哦!

  本阶段安全型依恋宝宝的表现

  这时可以让陌生人与妈妈亲密地说说话,并向宝宝做出些友善的举动。因为有母亲在身边,安全型依恋的宝宝过一会儿就会继续快乐地玩玩具,有些胆大的宝宝甚至会对陌生人表现出兴趣。

  Stage2呜呜,妈妈走了

  妈妈离开宝宝,告诉宝宝一会儿再回来,只留下宝宝和陌生人在一起。

  Q2对于妈妈的离开,宝宝是否表现出苦恼,不愿她离开,并且在妈妈离开后,友好的陌生人给予宝宝一定的安慰,宝宝仍然很不自如?

  YES对妈妈的依恋比较健康的宝宝

  即使陌生人给予一定的安慰,仍然不会像在妈妈身边那样自如,有点怯生生的,可能还会有一些小的叫嚷,但是不会大哭大闹,声嘶力竭。

  NO抱歉:宝宝还未同你建立起依恋

  宝宝对妈妈的离开没有反应,接受陌生人的安慰就像接受妈妈的安慰一样,说明亲子之间的依恋还没有建立起来。

  对妈妈离开反应太大的宝宝

  如果宝宝反应过大,也需要注意,可能宝宝太黏你了,连你短暂的离开也不能忍受,这样的宝宝以后可能适应性比较差,不够独立。爸妈可以适当地训练宝宝自立。

  或者属于对陌生人过度警惕,未来可能比较难信任他人。

  反应太大的宝宝,也有可能属于“矛盾型”依恋,在第3阶段游戏中,对妈妈的态度很复杂,既要她又反抗她,无法继续专心玩玩具。

  Stage3哦,妈妈回来喽

  妈妈重新回到房间,陌生人离开。

  Q3宝宝是否立即寻求与妈妈的接触,向妈妈撒撒娇啦,要妈妈抱抱什么的,但又很快地平静下来,继续玩玩具?

  YES安全型依恋

  恭喜你,宝宝对你的依恋是很正常很健康的!

  看到你回来,宝宝表达出非常快乐的情绪,代表的是宝宝对你是很依恋的,他已经铭记住你,且非常爱你,你能带给他安全感。

  NO很可惜!妈妈请继续努力

  如果宝宝对妈妈的归来没有反应,或者只是短暂地接近一下又走开了,那么也说明亲子的依恋还没有形成。

  如果黏着妈妈怎么也不肯走了,那么说明宝宝太怕生。

  矛盾型的依恋关系

  还有一种反抗型也叫矛盾型的依恋关系,妈妈要走的时候表现出极度的反抗,但是与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又无法把妈妈作为自己的“安全基地”。

  这类宝宝见到妈妈回来就寻求与妈妈的接触,比如要妈妈抱抱,但刚被抱起来又挣扎着要下来。要他重新回去玩玩具似乎不太容易,他会不时地朝妈妈那里看。

  对于这类宝宝,请在平时多多体察宝宝的需要,主动和宝宝快乐互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