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从游戏中带领宝宝成长

来源:网络 2009-06-20 16:19:27

说两句

  宝宝的人格养成、智力发展,有大部分是来自于家庭教育,因此爸妈们千万不要忽略本身角色的重要影响力。花些时间亲自陪小孩玩,比起他自己玩玩具,给宝宝的心理感受真的很不一样。所以亲爱的爸妈们,在你每天繁忙的工作中,或多或少的留些时间给最爱的宝宝吧,陪着他们一起发发呆、玩小球、搭积木,你会发现宝宝的世界因为有你而变得更多姿多采!

  在宝宝的世界里,“玩”可能是除了睡觉、吃饭之外,最重要的活动了。对爸妈而言,宝宝看似无意义的玩耍或活动,其实都暗藏着宝宝与世界万物连结的拼图。也因此,如果爸妈可以花一点时间,陪着宝宝探索周遭的世界,对宝宝的潜能可是大有帮助呢!

  中国台湾台北市立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系魏惠贞老师指出,宝宝的游戏方式其实是有几个阶段的:

  1.旁观游戏:站在一边观看;

  2.单独游戏:自己玩;

  3平行游戏:待在其它宝宝的附近玩,不过彼此之间并没有任何交集;

  4.联合游戏:愿意与别人分享游戏的器具,借玩具等等;

  5.合作游戏:与别人一起玩,有共同的游戏目标。

  就宝宝而言,也许每一个阶段的游戏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可以借着游戏来探索周遭的人事物,并且在过程中,发展智能。因此,别小看宝宝的“小玩意”,当宝宝愿意看、愿意听、愿意说、愿意动手做做看,都是给宝宝一个学习与认知发展的机会。

  别小看游戏的影响力

  通常,大人们总是认为小宝宝的游戏没什么大不了,很简单甚至有点无聊,因此不太愿意放低身段陪宝宝一起玩。如果你是这样子的想法,那可就是老古板了。以多元智能的观点来看,在游戏的过程中,宝宝一定会跟人产生互动,或许是应答,或许是对话,而这些都是开启宝宝人际智能的机会之门。

  宝宝在上幼儿园之前,待最久的地方是家;最常陪伴他的是爸妈,如果爸妈们愿意每天抽出一些时间陪宝宝一起玩,你将会发现,彼此都会有丰富的收获,最明显的就是加深你和宝宝之间的感情。爸爸妈妈陪着宝宝一起玩,有形无形之间,可以更了解宝宝,而宝宝对爸妈更容易产生信赖感,同时通过游戏了解爸爸妈妈对于是非对错与选择的标准。

  魏惠贞表示,当宝宝开始信赖爸妈的时候,爸妈就是宝宝强有力的后盾与遮风避雨的港湾,因此宝宝会在爸妈的视线下放心的探索世界。当亲子关系有如此这般的相互信赖后,就算爸妈不在身边,比方说在隔壁房间,或是将来暂时离开,放宝宝单独一人相处,宝宝都可以因为有安全感,而能跟周遭人事物产生互动,并主动学习,而这就是“学习刺激”,是启发宝宝多元智能的动力。

  重视亲子相处时间

  现代的爸妈们多半忙碌,每天总是匆匆的带着宝宝到爷爷奶奶家或是幼儿园,下班以后有时也让保姆陪着宝宝吃饭、洗澡,看完电视后又差不多要哄宝宝入睡了,因此爸妈们或许会说,“我没有什么时间陪宝宝游戏。”但是,在拒绝和宝宝一起游戏的时候,爸妈或许不知道,你已经把协助宝宝发展智能与了解宝宝个性与智力成长的机会,推拒在门外了。

  魏惠贞表示,其实和宝宝相处、玩游戏,时间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空出时间、放开杂物的静下心让我们完全属于宝宝,跟宝宝在一起,这也就是

  “高质量互动”。所谓高质量互动就是1.爸妈陪伴的时间比较长;2.爸妈在互动的过程中,充分给予宝宝暗示、引导与鼓励。也就是当爸妈和宝宝一起游戏时,可以尽量从不同的角度、方法引导宝宝,暗示宝宝一直到他成功为止。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宝宝们的游戏,也不要让亲子相处的时间白白度过,不论是静态或是动态的活动,都是宝宝观察、探索这个世界的好机会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