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小纸杯可玩八大亲子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0 15:57:37

说两句

  下面我们介绍一些利用家里常见的一次性杯子,所设计制作的玩具和游戏。以下的某些游戏会用到水和颜料,所以爸爸妈妈最好事先给宝宝穿上“工作服”哦!

  游戏一:打电话材料:两个纸杯,1根长一点的棉线,两截小棍子(2cm长就够了)。工具:剪刀、粗针1枚小学的时候就做过这样的手工了,在纸杯底部开一个小小的洞,将棉线的两头分别从杯子底部往杯子里面穿进去,然后末端系上小木棍,这样棉线就不会从杯子里逃脱出来了。这样,两个简易的“电话”就做出来了!妈妈和宝宝各拿一个“电话”,尽量走得远一点,然后一个把嘴巴对着杯子里讲话,一个把杯子扣在耳朵边听。听到妈妈的声音从杯子里传出来,是不是特别激动呢?

  游戏二:手工娃娃材料:纸杯一个,乒乓球一个,毛线若干工具:马克笔(黑色、红色)、彩笔胶水、剪刀首先要加工乒乓球,它是娃娃的“头”。在乒乓球没有图案的一面上,用马克笔画上娃娃的眼睛、鼻子和嘴巴;等墨水干后,剪一些毛线贴在头发的部位。纸杯倒扣作为娃娃的身体,可以用彩笔在杯身上画上自己喜欢的服饰,涂上颜色。最后将做好的“头”粘到杯底就大功告成了!心灵手巧的你还可以给娃娃设计不同的发型(不同颜色的、有刘海的、梳小辫儿的……)、表情和服饰,做上一套,那多有趣呀!

  游戏三:猜花生材料:2~3个不透明纸杯,一颗花生(或者糖果、红枣什么的都可以,只要能被杯子扣住就行)杯子的数量可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对游戏的熟练程度来决定。以3个杯子为例,将3个杯子并排地倒扣在桌面上;给宝宝看一下你手里的花生,并把它放在桌上,用其中任意一个杯子扣住它;随机地移动3个杯子,改变它们的位置,然后让宝宝猜:“花生躲到哪里去啦?”这是一个练眼力和培养知觉恒常性的游戏。2岁以下的宝宝可能需要你的进一步启发,你可以挨个指着杯子问他:“是在这个杯子里吗?”而2岁以上的宝宝则基本可以独立地判断了。

  游戏四:叠叠高材料:彩色纸杯一打由于杯子特有的形状,特别适合于套、叠、扣。1岁左右的宝宝,可以教他将杯子按同一方向顺着套起来;2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试着将杯子口对口、底对底地叠起来。为了让宝宝更容易认识杯子特别的形状,可以那一般的积木或者纸盒子做叠叠高游戏来进行比较。两块积木叠起来,高度马上就增加了好多,而一个杯子扣到另一个杯子上时,却会往下掉,而且高度并没有多大变化。

  游戏五:画圆材料:不同大小纸杯若干,图画纸,彩笔画图往往要借助工具,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最早是怎么画圆的吗?反正我记得,我常常是找个圆的瓶盖什么的来做模子,沿着它的边缘画一圈,就OK了!所以纸杯刚刚好就可以派上这个用场。首先要让宝宝学会利用杯子的口和底,画出圆圈。然后在白纸上画一个小朋友吹泡泡的图案,让宝宝用画圆的方法,给这张画添上泡泡。对于透明的透明塑料杯,我们可以利用透明这个特性,变化出许多游戏来。

  游戏六:变色1材料:透明塑料杯若干,水彩笔用颜料若干,搅拌棒一根,水首先在杯子里倒上适量的水,这时杯子是透明的,然后开始往杯子里滴颜料,让宝宝观察颜料在水中扩散的过程;用棒搅拌使颜色均匀后,再滴入另一种颜色,两种颜色混合后,又变成了别的颜色,这就是颜料神奇的魔力!这样的变化能大大地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没准你的宝宝会因此爱上颜料,成为一个勤奋的“小画家”呢!

  游戏七:变色2材料:透明塑料杯数个,各色彩纸若干(最好是两面着色的那种)按杯子的高度将彩纸剪成相应宽度的条状,然后把不同颜色的彩纸分别装进杯子,让彩纸贴着杯壁,这样一来原本透明的杯子不就变成五颜六色了吗?“变色”的游戏可以让宝宝形象地理解“透明”的意义,同时视觉上受到不同颜色刺激,有助于他认识各种颜色。

  游戏八:哪个重?材料:两个相同的透明塑料杯,一支颜料,与颜料相同颜色的彩纸(可以就用该颜料来给纸染色)一模一样的两个透明杯,先交给宝宝掂掂分量,一手拿一个,感觉分量应该是一样的。然后在一个杯子里塞进彩纸(比如绿色),在另一个杯子里倒入由相同颜色颜料调成的水,然后再让宝宝掂掂分量,这时两个被子的重量就明显不同了,塞了彩纸的杯子还是“轻飘飘”的,而装有颜料的杯子却“沉甸甸”的了。这个游戏让孩子学着感觉重量,并告诉他,相同体积的不同物质它们的重量是不同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