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幼儿园儿童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0 01:46:09

说两句

  一、游戏的内容的特点

  小班儿童的游戏,在很多地方还跟婴儿的游戏差不多,游戏的主题更多是反映一些日常生活的事,一般总是摹仿大人的一些动作。当然,小班儿童已经开始不满足于单纯动作的重复,而是力图赋予这些动作以一定的意义。例如,小班儿童已不像婴儿那样只是把匙子放在布娃娃的嘴上,简单地重复喂的动作,而且还力图做出妈妈的样子。

  在中班儿童的游戏中,经常出现大人的一些劳动和生活内容,例如,反映大人的劳动和家庭生活的“过家家”等游戏。

  大班儿童的游戏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复杂。在大班儿童的游戏中,已经可以经常看到反映社会生活、关系的游戏,例如,“公共食堂”、“医院”等游戏。

  举个例子:小班儿童在作“医院”的游戏时,总是满足于一些医疗用具如听诊器、注射器、镊子等等的运用。而中班儿童则把“护士”和“病人”的关系作为“医生”活动的主要内容。到了大班,开始出现“医生”对“病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等等。

  二、从游戏的形式看

  小班儿童的游戏在很大程度上,受周围事物如玩具、材料等的直接支配。比如,小班儿童当拿起橡皮管(听诊器)的时候,就说“我是大夫”,只是在听诊器这个游戏材料的直接刺激下,儿童才体会着“医生”这个角色的活动,如果没有听诊器,那儿童常常不可能扮演“医生”这个角色。而且,小班儿童在游戏中发生纠纷,也往往是由于争夺玩具或游戏材料而产生的。

  中班儿童的游戏,情况就不一样了。中班儿童在进行游戏的时候,一般都能从分配角色开始,这就是说,儿童对自己的游戏活动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性。他们已经不像小班儿童那样,只对游戏用具感兴趣,而是力图进一步理解和表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意义和任务。例如,作“开火车”游戏的时候,不是只满足于摇摇手里的红族,或“鸣鸣”地学火车叫,而是力图体现开火车过程中各种人物活动的关系。游戏中的纠纷也常常发生在角色的分配上。

  大班儿童的游戏,有了更大的变化。大班儿童开始能事先计算自己的游戏,商量分配游戏的角色。而且,也能更多地理解和坚持游戏的规则。在游戏中如果发生争执,一般都能用游戏规则来解决问题。这时游戏中的纠纷常常是由于执行游戏规则而引起的。

  三、其他特点

  小班儿童很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兴趣常常转变,在大多数情况下,对同一个游戏,往往只能玩几分钟或最多十几分钟;中班儿童可以持续做一种游戏达40~5O分钟;大班儿童往往在好几天内连续做一种有兴趣的游戏。

  小班儿童的游戏参加的人数很少,大多数喜欢做个人游戏,即便在一起玩参加人数也是很少的(2、3人);中班儿童游戏的集体则扩大了;至于大班的游戏,常常是集体性的游戏,而且每一个角色要按游戏的情节和规则行动,从而能使彼此之间的行动更加协调一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