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用游戏改善儿童攻击行为

来源:网络 2009-06-20 01:43:07

说两句

  维维长得身强力壮,虽然只有5岁,但个头超过了同龄人。他爱挑起事端,小朋友们都躲着他。每天妈妈去幼儿园接他,都有小朋友告状,他又打了谁,或是毁坏了谁的东西。妈妈苦口婆心地教育他,甚至惩罚他,试图矫正他的行为,但无济于事。妈妈把他带到心理咨询室愁眉苦脸地说:“这孩子,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该说的都说了,就是不顶事,我们现在对他毫无办法。”

  维维为什么总想打人呢?我们只能从妈妈的陈述中分析判断维维具有攻击行为。儿童的攻击行为仅靠说教、惩罚去矫正,往往难收成效,因为具有攻击行为的孩子逆反心理很强,他们不爱受约束,如果我们采用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游戏方法对他们进行矫正和治疗,则具有神奇的效果。“角色扮演”游戏我们采用“角色扮演”游戏,让他扮演母亲、父亲、老师及挨打的儿童,在扮演中来体验角色,宣泄情绪,表达愿望。我们也从中了解他原有的与社会化过程中的个性。“你一点都不听话,不让你动杯子,你非动,打碎了吧,这个杯子妈妈花5元钱买的,妈妈要累死累活干半天才挣到5元钱,你这个孩子!”维维在扮演父母角色,体会父母的心情、价值观,还结合了前卫的经济教育。画画游戏这一游戏的目的是帮助维维利用实物控制自己的动作和行为,具体做法是:首先指导维维手指画画,帮助他学会控制自己的动作。维维起初毫不犹豫地伸手就画,乱涂乱抹,动作一发不可收拾,以至失去控制,将颜色涂得到处都是,纸上、桌子上,甚至墙壁上、衣服上。因此,画画时,要随时提醒他不要过于兴奋,必要时我们和他手把手地画,约束他的动作,或者抓住他的双臂,使他平静下来。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他能够有意识地控制动作,规范画画。象征性游戏用小型玩具做一些短小而带有情节的象征性游戏,让维维在游戏中约束自己的行为。具体做法是:让维维戴上面具,讲一个自己编的故事。维维在众多面具中,挑了一个狮子,维维讲狮子吃小动物还吃人,讲着讲着便开始扔东西,砸玩具,我们开始干预,提醒他约束自己的行为,并向他提示故事情节,狮子很凶,但你有办法管住狮子,如何管呢。维维开始编训练狮子的想象故事,训练狮子规范的活动,也就等于训练了他自己。规范游戏打弹子、玩扑克牌、下棋、投球等游戏,具有竞赛的性质和固定的规则,让维维做这样的游戏,提高他遵守规则的自觉性。以往他在班里和其他小朋友做规则游戏时,时常破坏规则,谁要求他遵守规则,他就打谁。有意识地让他做规则游戏,如他遵守规则,奖他多玩一次,并让他看他爱看的动画片10分钟。维维喜欢做规则游戏,但兴奋时,时常犯规,受罚时又着急,跳着脚喊,“快开电视。”经过一段训练后,他能够自觉遵守规则,减少犯规次数,直到完全自觉地遵守规则。游戏治疗需要家长密切配合,许多游戏活动,维维的家长先学会,然后回家指导维维做游戏,同时也请一些小朋友合作,和维维一起做游戏,增加维维的游戏兴趣,并且让他在与小朋友的合作中,接受小朋友的监督,学会约束控制自己的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