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宝宝不会爬有问题吗

来源:网络 2009-06-20 00:29:40

说两句

  问:我家宝宝刚过一岁,走的又稳又快,象跑一样,可是就是不怎么会爬,只会用胸脯前进,模样应该就是董存瑞炸碉堡的样子。听说很多宝宝都是没有经过爬就学会走的,这样没什么问题吧?

  摇博士建议:

  看您的描述,您家宝宝现在已经会向前匍行了。大部分宝宝学会爬行的顺序是:先原地转圈爬,然后是向后匍行,再向前匍行。后来宝宝为了有效率的爬行,去向四周探索,渐渐能够把小屁股和肚子抬离地面,双脚交替爬行。

  您的宝宝已经能够飞快的跑,说明他的大肌肉发育正常,应该具有爬行的能力。只是可能以前趴着玩的时间太少,当俯卧时,宝宝还没有找到能够让身体拱成“一座桥”,用膝盖和两手为支点保持平衡向前爬的方法。学会这种身体平衡的姿势,对于宝宝保护自己和生活便利是有意义的。比如,走路被绊倒时能够用手和膝盖着地,不至于伤到头部;摔倒后能自己爬起来;上下攀爬的时候能够手脚协调等等。

  可是因为宝宝已经会走了,他自己练习爬行以探索周围世界的渴望已经消失,所以需要爸爸妈妈设计一些有趣的游戏,用趣味性去刺激鼓励宝宝练习爬行。下面举出一个游戏的例子供您参考。您还可以结合宝宝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创造出让宝宝更感兴趣的游戏。

  游戏名称翻高山钻山洞游戏目的:1、帮助宝宝练习爬行。2、锻炼宝宝四肢的协调性,增强四肢肌肉力量。

  3、获得亲子同乐的愉快感受。游戏准备:宽敞的场地。参考玩法:1、爸爸平躺在地垫上(仰面平躺)

  。妈妈鼓励宝宝向爸爸爬过去,比如说:“咱们比赛,看谁先爬到爸爸那里”,同时妈妈和宝宝一起爬。当宝宝爬到爸爸跟前,妈妈鼓励宝宝从爸爸身上爬过去,宝宝能爬过去爸爸要及时给予表扬。

  2、休息片刻后,爸爸可以用身体做成“拱形桥”,鼓励宝宝从“桥洞”下爬过。扩展建议:该游戏要多练习,使宝宝在实践中逐步掌握自由爬行的动作。

  爱心提示:爬行的场地要宽敞,没有危险物品,保证宝宝的安全。

  人物介绍:

  摇博士是摇篮网成长阶梯推出的虚拟人物,集合了摇篮网聘请的多位专家的智慧,根据“成长阶梯0~6岁儿童能力发展评测”结果和测评用户提出的问题,给出科学的育儿指导意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