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饮食调节,保证宝宝夏日健康(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9:40:28

说两句

  宜选食品

  苦瓜

  中医学认为,夏天心火易亢,苦味能泄暑热、燥暑湿。热天适当吃些苦瓜,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还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另外,现代医学发现,苦瓜内有一种活性蛋白质,能有效地促使体内免疫细胞去杀灭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苦瓜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显著降低血糖的作用,被营养学家和医学家推荐作为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既可凉拌又能肉炒、烧鱼,清嫩爽口,别具风味。

  小贴士:三鲜苦瓜汤

  苦瓜一根,水发香菇,冬笋少许,鲜汤,盐适量。将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厚片;冬笋切薄片,香菇去蒂,切薄片。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下苦瓜片汆一下,沥干水分。汤锅洗净置旺火上,放油烧至七成热,放苦瓜微炒,倒入鲜汤,烧开后下冬笋片、香菇片,煮至熟软,加盐调味即可。

  绿豆

  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

  中医专家指出: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绿豆还能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

  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小贴士:绿豆鲜果汤

  备料:水蜜桃,菠萝,枇杷,绿豆汤,蜂蜜1茶匙。

  耐心点把水蜜桃、枇杷去皮、去核,菠萝去皮,然后与绿豆汤一起由食物加工机搅打成汁。汁成后在汁液里加蜂蜜,再把冰好的冰块与之混合,好了冰凉可口的绿豆鲜果汤好了。

  西瓜:

  夏天出汗多,随着汗水的排出,丢失营养也多,适当吃些西瓜,不仅能补足丢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

  特别是对忌口较多的肾脏病儿,西瓜汁中所含的蛋白酶,能把不溶性的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的蛋白质,从而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故西瓜是肾脏病人的良药。

  小贴士:西瓜蜜汁

  材料:西瓜100克,冷开水100毫升,蜂蜜一勺。

  将西瓜去皮后切成块后,西瓜块和蜂蜜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搅拌均匀。倒入杯中后,加入冷开水继续搅拌,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本款饮品色泽红润,清冽甘甜。其中,西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水分,属凉性水果,具有清热的作用,可缓解各种暑热疾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